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第64个世界气象日:附中“风云少年”零距离探索气象奥秘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科创初二2班春季研学纪实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0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万物复苏,气象万千。伴着和煦的春风,河北师大附中科创初二2班的研学活动在本周六如期举行。2024年3月23日是第六十四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河北省气象局为本次活动设置了气象科普知识展、气象科普互动体验展、科普讲解共三项活动。

早上八点十分,同学们在班主任苏丽娟的带领下和家长们的陪伴下,早早地就在河北省气象大厦门前集合了。大家着装整齐,精神抖擞,安静有序地等待入场参观。

进入气象大厦,孩子们首先来到了防雷避险VR教育、气象灾害防御VR互动、气象知识游戏机、智能机器人展示区。在这里,学生们通过佩戴VR眼镜观看动画,了解了雷电的生成过程和雷击的破坏作用,懂得了防雷的方法手段,加深了对日常气象的理解。在体验了VR眼镜后,大家还饶有兴趣地和机器人“小胖”进行了互动,通过触摸机器人头部屏幕,可以和机器人进行简单的语音交流,提出基本的日常气象问题,体验科技带来的神奇。

告别VR区域,学生们来到了人工影响天气装备的展示区。这个区域有两架飞机模型、三枚火箭弹和一个移动气象监测装置。大家仔细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不时地提出自己的疑问。孩子们对运—12运输机和空中国王350飞机非常感兴趣,认真观看飞机模型和展牌介绍。随后,大家进入气象应急移动指挥系统,仔细了解了灾害现场应急指挥和气象预报服务,对河北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能拥有这几架飞机而高兴,对气象应急移动指挥系统参加过建党百年和冬残奥会服务而自豪。

结束了室外的参观,学生们有秩序地排队进入室内,现场体验天气预报节目制作。大家兴高采烈地进入演播室,在主播人员的引导下,每个人都当上了气象播音员。镜头前的同学们,沉稳大气,侃侃而谈,完美展示了附中学子的风貌。

参观完气象演播室,大家来到前厅大院,那里有很多气象防灾减灾的科普宣传。大家仔细观看了雾和霾的区别,了解了什么是沙尘暴,如何防御暴雪、霜冻、高温等自然灾害,如何看云识天气,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和森林防火等。

春光灿烂晴方好,研学踏春正当时。本次气象日研学活动,让气象科普从晦涩的专业知识演变为兼具趣味性和科普性的线下课堂,不仅可以深度激发同学们学习气象知识的热情,拉进与气象知识的距离,更能帮助他们提高防灾避险意识和气象科学素质水平,十分有意义。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