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利用教材工具,培养开放思维——2023 年 11 月 1 日历史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4 浏览次数:0

地点:综合楼第2研修室

主讲人:冯立辉

参加人:师大附中全体历史老师


今天历史组进行了集体教研,由招生处主任、高中历史教师冯立辉主讲,围绕如何挖掘利用好教材,培养学生开放性思维,做了分享。


小论文题是高考必考题,其开放性让很多人不敢动笔,在日常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好教材内容,挖掘教材各板块的功能,逐步培养学生的开放思维,使学生从论题的拟定到论证的史实、术语等方面得到更加充分的训练。


在小论文题的论题方面,要注意教材中的“单元导语”“学习聚焦”等板块,以及每课标题、每段首句等处,这些地方或者是对某个历史阶段、历史时期、历史事实的特征总结,或者是对历史领域之间或内部的逻辑关系总结,可以引导学生将这些历史结论改变为符合开放性试题要求的具体论题,训练学生拟定历史论题的能力,从而使学生的历史逻辑思维得到培养和提升。


在史实论证方面,在引导学生正确区分历史结论和历史史实的基础上,让学生学会概括提炼教材史实来论证拟定的论题,加深学生对“论从史出,史论结合”原则的理解,逐步能够运用合理的史实和恰当的历史术语进行历史论证,提升学生在“史料实证”、“历史解释”等方面的核心素养,同时也是使学生更好地掌握教材知识的有效途径。


冯立辉老师介绍的教学方法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如何更有效地利用教材为工具,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引导学生有目的的整合教材,提升历史解释素养都是很实用的方法,值得借鉴和推广。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