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高中历史科学高效的作业设计实践总结

发布时间:2023-10-17 浏览次数:0

高中历史科学高效的作业设计实践总结

——2023年10月11日历史教研活动


主讲人:吴蕾

地点:综合楼第二研修室

参加人:河北师大附中历史组全体成员

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总体思路要求历史教学要遵循教学规律,坚持基础性、时代性,关注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学习历史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以促进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作业作为教师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学生课堂学习的延伸,是巩固教学效果的有力手段,更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重要支撑,设计科学高效的作业是时代和个人发展之需。


师大附中历史组自2021年申请了市级规划课题《双减政策背景下,中学历史高效“个性化”作业设计》,立项成功,期间进行了多次主题教研活动。现已经进入结题阶段。本次集体教研活动,吴蕾老师做了总结发言,汇总了高中历史学科几种科学高效的作业设计。



首先:培养学科核心素养是立足点;

吴老师从培养学生的时空观、唯物史观、历史解释、史料实证、家国情怀等学科核心素养入手,设计了形式多样的作业,如:画时间轴、画方位图、按时空整理知识体系等。特别提到了对学生进行历史小论文类的作业设计,从初级的给定论题,结合所学知识进行论述到自拟论题,复习巩固所学知识,逐步提升学生的历史解释素养。


其次:培养学科关键能力是抓手;

历史学科的关键能力从根本上说是历史的逻辑思维能力,在教学中注重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可以通过思维导图类、试题解析类的作业设计来逐步培养学生的因果推理、论从史出、比较联系等多种能力。

提取和概括信息,进行合理解读是历史学科能力的基础,吴老师利用暑假期间设计了读历史著作的课外作业,进行了很好的尝试。


最后:优化作业评价是保障。

作业是检验学生学习程度和调整教学工作的必要手段,进行作业评价不可或缺,主要途径有通过作业等级、作业展示、小组分享等方法进行评价。

教研活动结束之前,历史组又安排了下一阶段的作业实践任务,并准备分工进行历史选修课本的校本试题组织工作,历史组全体成员将继续携手并进。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