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德育特色 德育特色

2023年2月教育处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3-10-11 浏览次数:0

2023年2月教育处工作安排

各级部、各班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制定本级部、本班的月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教育处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主题:1.规则与文明教育  2.目标管理教育

二、主要安排:

2月6日:下午14:30开学典礼。1.全校师生14:20之前集合完毕; 2.全体学生带凳子到操场集合,按照升旗位置就座。着冬季整身校服,佩戴口罩。

注意:学生搬桌凳时,一律不得拖拽桌凳,必须把桌凳抬起来,一定要在细节上教育学生。

2月6日班会:1.《新学期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教育处提供课件)  2.《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新学期》(心理室提供微课)3.《做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医务室提供微课)

2月13日班会:1.《新学期——我一定能行!》,目标管理教育。教育处提供小视频合集:(1)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2)力量,来源于“我想”带来的自觉;(3)谁的青春不迷茫,其实我们都一样,加油!学生制定自己的新学期计划。2.中医进校园系列课程(医务室提供微课)

2月20日班会:《我的时间都去哪了?》,时间管理教育。引导学生反思自己管理时间的成功与失败的经验,增强学生管理时间的自我效能感,养成管理时间的良好习惯,制定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案。

2月27日班会:“做文明、高雅附中人”,学生学习《河北师大附中学生行为规范要求(简版6点)》并写出自己的思考,300字。(可以6点都谈,也可以选择1-2点谈认识。)每班推荐5份上交教育处,全校展评。

三、注意事项:

1.本月板报主题:新学期、新气象、新征程

板报评比继续采用网络投票形式,流程如下:(1)班主任于2月20日前拍本班板报图片发至小程序(2)全体班主任、级部、教育处无记名投票(3)选出校级十佳板报颁发奖状

2.学校卫生工作。(1)坚持做好常态化传染病疫情防控,如晨午晚检、通风消毒、因病缺勤追踪登记、病愈复学审核管理、应急处置、健康教育、督导检查等。(2)通过微课、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开展近视防控、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中医进校园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提高健康素养,预防疾病,做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3)学生体检数据整理上报。

3.特异体质学生情况汇总。(新学期重新统计各班特异体质学生,年级汇总,开学一周内上交教育处电子版)

4.规范电子版牌的使用。开学第一周,协调信息处解决电子班牌存在的各种问题,争取第二周全部规范使用。

5.各级部各班以“新学期、新常态”这个“新”字为契机,抓住开学之初学生都有“向上、向好”的心理来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常规管理,及时监督检查学生的仪容仪表、言行举止;课堂、课间、午休纪律;课间操、眼操质量;室内外卫生等常规内容。在常规管理工作中抓细节,重落实,求实效。

具体安排:(教育处和级部联查)

第二周:2月7日—10日检查重点:(1)发型(2)服饰(3)室内外卫生(4)午休纪律

第三周:2月13日—17日检查重点:继续检查巩固。

第四周:2月20日—24日检查重点:跑操集合速度和做操质量。

6.自行车摆放,各年级按照指示牌摆放自行车。地上电动车棚存放秩序继续安排学生管理维护。

7.各级部构建并完善常规检查基础数据库,进行周通报、月总结,与教育处检查数据互相配合补充,推动班级考核和班主任考核的科学化。

8.继续严抓住宿生管理,住宿管理求效率、出效益。

9.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优秀班主任经验介绍。

10.全校学生安全疏散应急演练,住宿生安全疏散应急演练。

11.家校合作:河北师大附中家长微课堂。

四、几点说明

1.返校报到条件:健康状况良好的师生员工可正常返校报到。对于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的师生员工建议暂不返校报到。

2.《学生报到情况登记表》预填写。

3.认真落实《新学期开学安全第一课》,不走形式,切实重视安全教育。

4.晨午晚检采用电子班牌打卡形式,学生如有症状,需要描述并填表报医务室。

5.关注对学生行为习惯的细节引导与监督,例如:

(1)核酸检测或学生参加集体活动时,喧哗大闹,没有有效的利用零碎时间学习;

(2)升旗仪式学生服装混搭不统一,穿戴帽子的卫衣,随时交头接耳说话;

(3)参加集会,凳子椅子随意拖拽,不搬起来;

(4)做操校服不统一、姿势不到位、跑步不整齐;

(5)领书时,包装袋随意丢弃;

(6)篮球、足球带入教室;

(7)将食物带入教室,携带零食入校。

                                       教育处    

                                     2023年2月6日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