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生物组集体备课:《锁定高考 备考2023——基于河北高考试卷研做和分析》

发布时间:2023-04-12 浏览次数:0

主讲人张福利老师基于备战2023年高考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1、分析试卷结构、题型分布

张老师特别指出2021-2022河北高考题显示:基础题不再是“送分题”也偏向能力考察。综合题占比超过一半,题干材料多取自科研情境,考察学生综合分析能力。给我们的教学启示是平时授课注意培养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提升高通路迁移的能力,为高考做铺垫。

张老师引用李松霖教授的一段话总结:知识学习是核心素养形成的必要条件,但并不充分,只有知识与能力结合才能落实核心素养。而思维培养是能力培养的关键因素。那么,如何将内隐的思维外显化,促进知识与能力结合去落实核心素养 ?张老师后续做出单元教学的分享。

2、教学实践

张老师分享了自己基于逆向教学设计、关注学生概念转化的单元学习。以免疫调节复习课为例,基于新冠肺炎的生活情景让学生从结构功能观的角度解释为什么新冠病毒传染力强?为什么不同人对新冠病毒反应有差异(如:炎症风暴常见于年轻人的原因)?如何避免“复阳”?最后请,学生从结构功能观和稳态平衡观的角度论述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性。张老师依托真实情境,培养学生站生物学科生命观念之角度解释说明生物学现象、检索证据与分析论证的能力。

另外,张老师在单元作业设计和评价中分享了心得:不仅要关注学生作业落实情况(比如思维导图梳理、个性化疑难点总结),还要突出榜样力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但如何将课堂学习和课后练习形成的素养应用于考试中还要强调以下内容。

3、应考时关键能力

1)学会做减法

即题干中复杂情境中学会提取关键信息,并和已有知识产生链接。

2)学会精准归因

生物现象往往是复杂的,即多因一果、多果一因,中介因素参与的长因果链条很常见。可借助“因为…于是…导致…所以…”的逻辑链条检验因果链的合理性,并用此模板规范作答。


盖校长站在专业角度,从两个方面做出指导:

1、全局把控高考 导向日常教学

分析高考怎么考?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其中包括学生做什么样的题?怎么去做题?这都需要教师精心设计和悉心指导。

2、关注思维培养 精确迁移作答

盖校长指出关注思维是因为:如果按抽象层级由低到高划分,则有知识点-方法-思维,可见思维是抽象的、有限的、较为固定的,我们更应该抓住不变的思维去应对万变的情境素材。因此,学生最终学会用化归思维转化问题,高通路迁移到新情境去解决复杂问题是高效教学的核心任务,同时应致力于开展什么样的教学活动外显思维,做什么样的习题检验思维培养的效果。

盖校长很认同理科学习中不乏有因果链条复杂的现象,因此教师平时教学要多思考如何更有效地启发学生打开思路,多角度思考。


生物组全体教师感慨:

学科知识无限,核心素养有限;情境材料无限,科学思维有限,我们将用“有限”对抗“无限”,在高效培养学科核心素养、备战新课改新高考的的道路上探索与前行!


2023/4/11

撰稿人:刘杨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