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双减”在行动,“美育”课后服务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2-07-08 浏览次数:0

为全面落实国家“双减”政策,让教育回归本真,促进中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河北师大附中美术学科组开设了书法、国画等课后服务课程,助力学生减压减负,通过美术审美素养的实践提升,落实以美育人的理念。同时,通过美育主题活动的开展,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使学生在展示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中,培养审美情趣,升华审美体验,让附中学子遇见最美的自己。

一、中国画

中国画课后服务课程的内容以工笔白描为主。学习过程中,学生对工笔画过稿、裱纸、勾线的练习从未知到掌握熟练,对工笔画与写意画的区别从未知到了解,学生体会到的是中国画的笔墨情趣,同时学到的不仅是一门美术技术,更是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对中国画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二、书法

书法的课后服务课程包含学习软笔书法和硬笔书法的理论知识,并在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去进行实践操作。在开设书法课期间,也带领学生参与了多次国际学生书法交流活动。2020年11月15日,我校与日本鸟取东高共同举办了中学生线上书法交流活动。2021年11月日本鸟取东高举办学生书法作品展览,我校15幅学生书法作品在日本燕赵园展出。2022年4月,我校在艺术楼举办中日学生书法作品展,展出了15幅我校学生书法作品和日本鸟取东高14幅学生书法作品。


三、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美术课外活动

 课程分为两部分:(1)讲解美术知识,学生或临摹或创作,不仅提升美术技能,还开阔眼见,提升审美能力。(2)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的绘画、手工制作,如脸谱制作、团扇制作等。学生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过程中,不仅培养了艺术修养,陶冶情操,更是培育了深厚的民族情感,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

附中美育课后服务的开展,贴近了“双减”背景下学生的实际需求,展示了才艺、抒发了情感、培养了志趣。以美启德,以美育人,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不断搭建平台。美术学科组的教师们将带领附中学子用发现美的眼睛认识世界、观察世界,感受美、创造美,专注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让学生的美育体验更具成就感、获得感。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