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心向阳光 青春绽放——河北师大附中第十四届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7 浏览次数:0

初夏,万物竞绿,百花盛开。明媚的阳光展现着夏日的热情,也温暖着每个人的心灵。5月16日,伴随着主题为“让心沐浴在阳光下”的国旗下演讲,我校也如约开启了第十四届心理健康教育月的系列活动。今年我校心理活动月的主题是“心向阳光,青春绽放”。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滋养着学生的心灵,使学生在参与与体验中不断增强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提升身心和谐发展的综合素质。

活动一:“亲子关系”心理班会课

5月16日下午全校开展了每月一次的心理班会课,本次班会课的主题是“亲子关系”。初中年级的班会课是《谢谢您的爱》。课程使学生明白维系一个家的和谐美满需要每一位成员的承担与付出。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员作出贡献的同时,子女也有责任为家献力。学生在课堂中反思自己可以为家做的贡献,并以“朋友圈”的形式表达对父母、家人的爱。高中年级的心理班会课是《家“挺”好菜》,本节课的设计来源于我校的特色校本课程“田家炳青少年正面成长计划项目”。课程中把家比如成一盘菜,家庭成员的努力和行动,加上持之以恒的用心烹调,就有希望使这道家常菜变成全家爱吃的美味佳肴。


活动二:心理作品征集

高一、高二年级开展了以“挑战”、“希望”、“成长”为主题的心理作品征集活动。形式是心理漫画和心理三行诗。同学们通过创作心理作品,感受积极心理带来的力量。


活动三:“心情漂流瓶”活动

初一年级开展了“心情漂流瓶”活动。学生们将自己在亲子关系、学习、朋友交往等烦恼倾诉在信纸上,装入漂流瓶。每位同学领取一个漂流瓶进行暖心回复。当他们看到不认识的同伴给自己的回信时,惊喜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们也许不能给予同龄伙伴恰当地帮助,但在活动中他们会看到自己的烦恼并不“孤单”,自己的愿望也有“同路人”,参与活动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倾诉与倾听的心理互助过程。


活动四:“共读心理绘本”活动

绘本润心,走进绘本中的人物,感受他的心理历程;走出绘本故事,反思自己的成长之路。初二年级是学生自我意识发展的重要时期。他们会不断的审视自己,“我是一个什么样人”、“他人如何评价我”、“我做不好这件事,是不是就是不如别人”、“我如何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等等。心理辅导室送给每班一本绘本《大脚丫跳芭蕾》。学生通过读绘本故事,写读书感想,去感悟和思考如何正确评价自己、悦纳自己。


活动五:“祝福树”

非毕业年级的同学为参加中、高考的学哥、学姐们制作了祝福卡,教育处的老师们精心的粘贴“祝福树”展板,为毕业年级的学生加油打气。

活动六:《心语》小报

心理活动月期间,《心语》小报第33期(初中版和高中版)如期发放。心理小报印刷虽简单,但编排精心、内容丰富,贴近学生心理的《心语》小报始终是学生喜爱的校本读物之一。


我校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全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石家庄市未成年心理维护二级站点”,2015年,我校又获批成为全市首批“心理健康教育5A特色学校”之一。

学校把“帮助学生在成长的关键期建立健康的人生信念、培育良好的心理品质、提升个体生命的质量”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目标。根据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的身心发展规律,努力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生命教育、生涯规划教育等教育教学活动相结合,逐渐形成了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遵循教育规律,尊重学生差异,通过科学的心理课程设置、丰富多彩的心理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心理能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在师大附中这个和谐、幸福的“师生发展的生命场”中,我们希望每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能够学会接纳自我与友谊、理解爱与分享、懂得尊重与信任、学会交往与合作,增强自主、自立、自信、自强的心理品质,以积极的心理、健全的人格幸福快乐地成长并勇敢地迎接未来的挑战,享受幸福的人生。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