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漂流心声,邂逅温情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0

孩子们观察和感受着这个世界,也常常暗含心事。没有人的心灵是一尘不染的,每个人成长的道路上都有可能遭遇到烦恼、挫折,甚至难关。少年们的内心有什么诉求、他们想“吐槽”些什么呢?今年的心理健康活动月在初一年级举办了“心情漂流”活动,这里是倾述心声的树洞,也是心灵对话的窗口,更是分享成功经验、帮助他人成长的加油站。让我们一起来回顾本次活动。

漂出漂流瓶

聚焦亲子沟通、亲子关系、生活中的烦恼等,倾听少年们的心声。以下是精选出来的留言:

PARTⅠ:你和父母之间出现过哪些让你觉得难以沟通的事情?

“我总是喜欢和父母聊聊学校里发生的事,我爸爸总是对我说的做的一点小事放大,硬生生的去讲大道理,我妈妈总是对我不愿干的事情斤斤计较,对我正干的事情指手画脚,我跟他们反应过很多次,却没多大用。”

“烦恼真的写不完,我的学习成绩真的自己看了都想哭,我干什么都不是很利索,经常惹老师不开心,我也没有很出众的长相或才能,纯纯是个小透明……”

“有一次,我在写作业,父母进来了问我说:“你在干什么?”我说:“我在写数学题”,然后父母看见我在用手机,认为我在用作业帮搜题抄答案,后来我们吵了一架……”

“我平时很喜欢看电影,有些情节自己很喜欢,但是不知道怎么和父母分享,有时候同学之间的笑语,也不知道该不该和他们说,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隔阂。”

“大人们总说别人家的孩子有多么多么好,自己有多少多少缺点,明明从没有做过的事,他们认定你一定做过,还说你顶嘴。跟他们说自己的开心事,他们就会说“你整这些有啥用?”非常无语!”

“看他们在讲台上自信地讲题,看他们毫不畏惧地发表意见,看他们与他人交往热情开朗,似乎不用做什么,就有很多朋友。我向那样前进,似乎又在原地踏步。我明白了,无论你变成什么样,他们该讨厌你,还是讨厌你,这世界本来就不公平,你又怎么能让他们为你变的公平。”

“每次我说话他们都会打断我、反驳我,就像这样,我说:“我这次考了90多分。”妈妈说:“你们班最高分多少?”我说:“98分”,我妈说,你应该再加把劲,争取下次考好,给我看书去!我非常伤心。

“我刷到一个搞笑视频,我认为我妈应该能明白笑点,但是我妈完全看不懂,只是皱眉说:“这什么啊?”我妈从我抽屉里拿东西用,弄坏了还扔掉,我问起她时,她说以为我没用所以扔了,我说我有用,她说:“拿这有什么用?”。这期间都没有和我商量。”

“有时我用平板查资料或上传作业时,我父母总会认为我在玩游戏,无论我怎么解释都不会相信,我因此晚交了几次作业,我感到十分委屈,为什么他们不能看清事实再下结论呢?”

“我是从外地来的学生,家人花费了很多精力让我来到石家庄上学,并且对我说,一定要考到石家庄第一才对得起父母对你的苦心之类的话,我觉得亲朋好友对我有着过高的期望,因此每次考得不理想就会有一种负罪感,考试压力几乎压得我喘不过气。”

“我觉得生活、地球、人都有非常有趣的地方,我的自由时间很少,所以不能认真观察他们。我会逐渐对周围的事情失去兴趣吗?我会成为无聊的大人吗?我会失去我的好奇心吗?我不想成为被操纵的木偶,没有自己的思想、爱好,每天沉浸在琐碎小事里无法自拔,如果是这样,太可悲也太恐怖了,自己却还不知道。”

“我渴望自由学习,多方面发展成为全能新时代女青年,但我的母亲却认为我要把学校的内容学习好。”

“我喜欢看小说,但父母认为看小说会影响我学习不让我看,我想学美术,但没有时间。”

PARTⅡ在成长的过程中,你和父母有哪些难忘的故事?

“我爸经常在外地,陪伴家里人少,但我们从来没觉得他在我们的成长中缺席过,好像他一直在我们身边。”

“小时候,假期一直没出去玩,一直在上课,我爸专门给我请了一个星期假,带我自驾游,虽然大家都说:爸爸带孩,活着就好,但他真的陪我放开的玩了一周,那可能是我最happy的一周了。”

“小时候,我家条件不是很好,但父母每次买衣服自己不买,总是给我买好几件。”

“有一次,我和爸妈玩大富翁,第一次让我爸主动参加我和妈妈的游戏,爸爸果然输了,他的胜负欲太强,拉着我和妈妈玩了好几局。”

“下雨天,父母的伞永远会偏向于我们这一边,他们能满足我所有的期望。”

“大概是出游时,划船划到了草丛里;大概是爬山时,在溪里玩水;大概是买了好吃的全给我吃;大概是他们和我一起追剧;大概是生活的每一刻……”

“记得那一次,我和爸爸妈妈出去玩,夕阳西下,黄昏的余晖照在一家三口身上,简单朴实却很幸福。他们在遇到危险时,第一时间,第一想法便是护着我……”

认领漂流瓶

倾听少年的诉说并进行暖心回复,给予支持和帮助。

领回漂流瓶

让我们怀着感恩之心领回我们的漂流瓶,看看同学们的智慧答疑吧。

世界上有一种安慰叫做“感同身受”。“少年维特”有很多烦恼,或许这些烦恼并不是一个在当下就可以立刻解决的问题,但是,每个人都需要一个树洞,在少年们彼此的“诉说”与“倾听”中,似乎也找到了烦恼存在的意义。少年眼中的家长,有严厉,也有温暖,他们心里的烦恼,源自于学习,也源自于人际……这些小小的瓶子和信纸,用一种久违的、与众不同的方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壁垒,传递着这个时代下的少年的愿望。我们会在这里,陪伴孩子经历风雨,迎接彩虹。我们会带着温柔和坚定,支持孩子们走过困惑的少年期。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