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德育特色 德育特色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第十届校园读书节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次数:0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

――第十届校园读书节启动仪式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4月23日,我们将迎来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我校也将在四月份开启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今年我校读书节的主题是“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用青春阅读的方式唱响“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中华民族历来是个热爱读书的民族。读书能够获得知识、锻炼思维、开阔眼界,还能润泽心灵、涵养品格、塑造精神,使人受益良多。西汉文学家刘向有诗曰:“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这一段话形象生动,比喻贴切,强调了终身读书学习对于一个人成长与成才的重要性。读书使人受益且乐趣无穷,把阅读当成生活方式,才能腹有诗书气自华。

“读书患不多,思义患不明”。古人提倡读书不仅要下苦功,而且要有正确的学习方法。读书让人心诚、心正、心宽,更让人心静、心怡、心安,从而从容睿智地面对人生。要静下心来读书,沉潜心思,恬静研修,心无旁骛地与智者对话,在经典中寻宝。要善读精读,“把书读懂、读深、读透”,真正体味其精,认知其理,领悟其中真谛。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的寂寞时光换成巨大的精神享受。把读书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的人一定拥有开阔的精神版图。

围绕本次读书节的主题,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初一同学摘录触动心灵的句子自制书签;初二年级同学们通过阅读经典书籍来制作思维导图,高一年级同学们将以“‘剧’焦心灵,拥抱阳光”心理剧剧本创作大赛的方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品质。高二年级同学“晒晒我的书”活动,通过文字与图片讲述每个人独特的阅读经历。以上选出的优秀作品还将会在“爱阅空间”进行展示。我校图书馆也将于4月29日下午第9节课在国球馆继续进行2021期刊义卖活动,欢迎全校同学届时参加。同时,我校的友好学校日本鸟取中学还为我校读书节寄来多幅书法作品,在艺术楼三楼展出,欢迎同学们前去参观。

为提升我校师生阅读环境,拓宽阅读渠道,在读书日来临之际,市图书馆为我校提供读书展板,在逸夫楼、高中楼一楼大厅进行展出,同学们可以阅读之余,体会书籍带给我们的意义。

读书本身就是一件开阔的事情。顺境时读书,它会赋予你奋进的力量和清醒的思考;逆境时读书,它能带给你更多慷慨与辽阔。我校的读书月是一次阅读的提醒,从这里,我们既能向外看见更开阔的世界,更能向内看见一颗与世界同样宽广的强大内心。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每日与书为伴,与阅读为友,阅读经典,阅读思想,阅读文化,阅读精神。让读书的风气在班级、在校园、在家园充盈、弥漫!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