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高中物理实验教学初探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次数:0

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高中物理实验教学初探

物理组  李安

物理组于3月29日开展本月主题教研活动,教研的主题是《新课程改革下的实验教学》,我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在这次教研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围绕新课程改革下实验教学的主题我从以下三方面来展开本次教研:一是物理教师的实验素养,二是实验课程的设计,三是2022年中国物理学会的科学晚会节目介绍。作为一名物理教师,既要有实验的素养,又要有教学的素养,双管齐下方能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和态度。教师的实验素养通过教学导入过程、教学过程和课后评价过程三个方面体现。导入过程主要体现教师演示实验的能力,涉及的实验包含趣味实验、反前认知实验、学生体验实验、生活或仪器还原实验和物理魔术等五个方面,既可以激发学生兴趣又可以引入新课,使课堂各个教学环节环环相扣,串联整节课。教学过程主要涉及教材中的学生实验、解决生活问题实验和物理学发展历史中的重要实验,我们要将定性的实验尽可能改为可操作性强的、定量的及生活化的实验,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和提出物理问题的能力。课后评价是把课堂上的实验变为练习题,教师把学生对课堂实验的理解和做实验时遇到的注意事项,编制成练习题,通过引导学生对题目的独立思考或者是组内讨论的方式去完成练习题,进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小组合作的能力。我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从实验课程设计的三个方面方面进行了举例,比如《电场线》课题中的“模拟怒发冲冠”实验,让学生通过粘在帽子上锡箔细条的张开感受接触带电;《自感现象》课题中的“千人震”实验,让学生亲身经历电瓶放电电流的电击(确保安全);《竖直面内的圆周运动》课题中利用传感器定量测量拉力实验,让学生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电容》课题中用数字电表定量的测量电压的变化并绘制电压随时间的变化关系,让学生体会物联网的便捷;《摩擦力》课题中用转换法研究摩擦力的方向,让学生在物体能够从低处运动到高处的现象中感受静摩擦力;我还介绍了几个2022年中国物理学会举办的科学晚会节目,我和王晓宇老师设计的《座椅秋千  不倒水杯》实验很荣幸入选了本次晚会,我现场做了不倒水杯的实验……将这些实验展示出来供老师们观摩和思考,就如何将课本实验进行改进以及如何将生活现象还原在课堂之中,为物理组老师们进行实验教学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和案例。

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教学在物理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种类型的物理实验,具体形象地展示了物理知识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强化了学生的感知和体会,使学生真正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增加了学生学习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加强了物理学与生产生活的联系,在实验教学中,学生经过了一系列的动手、动笔、动口、动脑等活动,体验物理知识在实际问题中如何得以应用,提高学生的联想能力和想象能力,提高学生“透过现象抓本质”的能力,从而建立起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之间的联系。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