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身心健康 身心健康

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0

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广播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医务室的大李大夫,今天是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为“生命至上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这也是我今天校园广播的题目,全球对艾滋病如此关注是为什么呢?让我来给大家分析一下。

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AIDS),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一种慢性致命性传染病,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令感染者逐渐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最后因感染性疾病和肿瘤导致死亡。目前还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也没有治愈这种疾病的有效药物或方法。但通过早发现、早治疗、早控制可以延长病人的生命。感染艾滋病病毒会对学习、就业和家庭等方面带来较大影响,承受精神和心理压力,并需终身服药治疗。

艾滋病离我们远么    自从1981年在美国发现第一个艾滋病病人,40年来艾滋病病毒已遍及世界各地,2020年全球共有377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我国艾滋病的流行呈不断上升趋势。近年来,15-24岁青年学生感染HIV的年报告数均在3000例左右,其中90%以上是通过性接触途径传播,其中以没有使用安全套的同性性行为为主。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三、容易感染艾滋病的行为艾滋病是传染病,通过性接触、血液、母婴之间妊娠、分娩、哺乳传播。但日常生活和学习接触不会传播。过去主要由卖血吸毒传播,现在主要由异性、同性性接触传播。我国青年学生中艾滋病的流行呈快速增长趋势,主要传播方式为男男性行为,其次为异性性行为。青年学生容易感染艾滋病的性行为包括:无保护(不使用或不正确使用安全套)的男男性行为、与不知道感染状况的人发生无保护性行为、与多人发生性行为、吸毒或醉酒后发生性行为等。其中,无保护的男男性行为是青年学生最常见的感染方式。四、及时检测和咨询,必要时进行阻断    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后要尽早到市疾控中心或医疗机构咨询,最好在 24 小时以内,最晚不超过 72 小时。如有必要,要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药物阻断。发生不安全性行为3周后要尽早到市疾控中心或医疗机构进行艾滋病检测。也可采用适当的 HIV 自我检测试剂进行检测,自检结果阳性或可疑,要尽快到市疾控中心或医疗机构再次检测。未获得检测结果前,性行为要使用安全套预防感染他人。提供免费检测机构:市、县(区)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男同社会小组。暴露后阻断咨询: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特需门诊 89109505线上咨询:“艾检测 爱健康”微信公众号卫生热线:12320  12345

四早原则    新冠防控四早原则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艾滋病防控四早原则为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早受益。   六、责任与担当我国对艾滋病患者出台了“四免一关怀”政策,对艾滋病患者施以援手,给予关爱,平等相待。红丝带这一关爱艾滋病患者的象征由1991年一群美国艺术家发明并推广,被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出现高危行为应到各级疾控中心免费初筛,一个人感染艾滋病后潜伏期2-10年,这一时期从外表上是看不出来的,但是可以将艾滋病病毒传给他人。因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应将感染的事实告知配偶或性伴,要采取措施防止感染他人,并不得以任何方式故意传播艾滋病。七、预防艾滋病虽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传染病,但是完全可以预防。1.主动学习艾滋病防控知识、洁身自爱、慎重交友、在任何场所都保持强烈的预防艾滋病的意识。2.不要存在好奇和侥幸心理而过早的尝试性行为,拒绝男男性行为和多性伴等高危性行为,提倡婚前体检,避免醉酒,更不要在醉酒的情况下发生性行为。3.远离毒品,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了解新型毒品的伪装形式,如饼干、奶茶、跳跳糖等,不喝陌生人递来的饮料,避免误用新型毒品后发生性行为。4.不使用未经检验的血液及制品,减少不必要的输血。5.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美容等机构打针、手术、洗牙、补牙、拔牙、针灸、美容、纹眉、纹身、打耳洞、修脚。6.不共用牙刷、剃须刀,避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沾上伤者的血液。7.正确使用安全套有助于避免感染艾滋病。8.仅凭身体无症状不能判断是否感染了艾滋病,发生高危行为后应主动到省、市、县(区)疾控中心,接受免费的艾滋病咨询和初筛检查,检测结果是保密的。9.感染了艾滋病的妇女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医学阻断措施避免新生儿感染。老师们,同学们,多年来,艾滋病在中国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医护、疾控人员的不懈努力和广大志愿者的默默付出,重大传染性疾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消除艾滋病威胁是我们的共同心愿,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消除艾滋病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年12月1日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