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在抗疫中“抗抑” ——一个青年班主任治疗学生抑郁的经验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次数:0

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民族创新力的提高尤为重要,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面对世界科技发展的大趋势,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必须把科学技术真正置于优先发展地位,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带动社会生产力实现质的飞跃,这样才能努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赢得和保持发展的主动权。

科技创新青年是主力军,高中生作为21世纪新青年,肩负着时代的使命,要努力学习,掌握新知识,用足够的科学文化知识来武装自己,从而具备报效国家能力。

我是河北师大附中一名青年老班主任,本届带领的学生自2019年步入高中以来一直在努力学习。然而从2020年庚子鼠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并迅速波及全国,面对疫情,很长一段时间学生改为居家网课学习。

当今是互联网时代,网络给学生们带来很大的便利,学生可以利用互联网来进行学习。但是学生自幼儿园起就基本处于学校课堂互动式的教学之中,如何在没有监督的环境下利用互联网进行有效的学习,对一部分学生来说是一种茫然、困惑。这部分学生对教师网络授课的方式极度不适应,不接受,尤其是面对知识难度的增加和高考的压力,再加上整个社会环境都笼罩在疫情的压抑之下,学生就易出现抑郁现象。

我的学生小乐就面临这种情况,疫情复课后小乐每天甚至每节课都有隐蔽的低头睡觉现象,我曾多次进行提醒,但无济于事,甚至发现她开始有抵触情绪。于是我向其家长说明了孩子在校嗜睡的情况以及其对学习表现出的抵触情绪。小乐家长在电话里告诉我,孩子曾多次表达过不想去学校上课,想在家里自学。平时回家也是把自己关到房间里玩手机,有时玩到凌晨。小乐与家长没有沟通,对父母的劝说极度反感,而且时不时的会莫名的发脾气,烦躁。

根据家长的回馈,鉴于我多年班主任经验和对抑郁知识的了解,再结合我之前读过的一篇文章《新冠疫情下在校复课大学生焦虑、抑郁情况调查》,基本判定小乐这种情况属于新冠疫情下居家网课学习造成的抑郁。由于抑郁的程度不同和表现不尽相同,有些抑郁患者对自身的抑郁症状不得知,甚至不相信。有些学生即便知道自己有抑郁,出于自我保护也不愿意说给别人。新冠疫情下学生抑郁已经不是个案,我想班里有其他学生也可能会有患抑郁情况。在新冠疫情下我决定展开一次治疗抑郁的行动。

召开主题班会,

1、让学生了解疫情下居家网课学习会产生抑郁的事实和原因,让学生知道抑郁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一种正常现象。2、讲述抑郁的症状表现:如情绪低落、兴趣丧失、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的下降、学习成绩下降、厌学;莫名的乱发脾气甚至歇斯底里;沉迷于玩手机、情绪不稳定、容易激动、乱发脾气、虚荣心强;不愿听取正确的意见和建议,不与同学交流、不和家长沟通、视家长为仇人,对老师有意见、有看法,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自杀倾向。3、让学生审视自己是否有抑郁或者有抑郁倾向,并告诉学生敢于正视抑郁,悦纳自己,不必隐瞒,大胆说出。4、告诉学生抑郁并不可怕,有很多治疗办法,比如找心理老师或者专家进行心理治疗、服用药物、看一些“阳光工程心理互助”之类的论坛、适当控制、发泄、多跟同学、老师、家长交流等。讲述我之前一个学生的患抑、治抑、最终战胜病情并且考上自己理想大学的经历。5、鼓励学生若有抑郁倾向,私下可以联系我,我会给予帮助。

二、“因抑施治”

班会结束后,小涛和小奕分别找我倾诉,通过聊天判定他们属于轻度抑郁。根据两个学生的不同情况,我决定采用借其特长帮其度过抑郁的方法。小涛是一名男生,喜欢打篮球,体育锻炼可以促进大脑分泌多巴胺等物质,这类物质可以很好地改善抑郁情绪。于是我就借助体育运动对其进行改善,利用体育课时间陪他打篮球,让他在球场彻底地释放自己的身心,边打球边交流进行思想开导。小红的语言表达比较强,而且善于表现,于是我就把每天早晨上课前三分钟激励学生学习的任务交给了她,让她做总负责,小奕很用心,帮助别人的同时也为自己找到了自信。小涛和小奕的变化很明显,基本摆脱了抑郁倾向,已经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当中。

三、创设条件,融入集体。

小乐抑郁程度较深,又没有兴趣爱好。所以我决定第一步给她创设条件让她先融入班集体,先给她安排了一期绘制板报的任务,让其担任小组长,她很用心,板报做成后效果很好。我借助这个契机在班里对她进行了表扬,学生也给与了她掌声和肯定。这时我发现小乐脸上露出了一丝羞答答的笑容。第二步,采用任务激励法让她坚持上学。小乐爱干净,我找其谈话,问问她班级卫生事宜,她给了很多建议。我想机会来了,就顺势问她是否愿意再为班级卫生做点贡献,承担起卫生督查的任务,小乐想了想答应了。卫生关键的是早晨,出于责任,小乐不得不到校,我顺势在适当场合表扬班里卫生情况的好转。渐渐的我发现,以前的小乐回来了,笑容越来越多,课上睡觉越来越少,成绩也越来越好。

四、家校合力。

我鼓励学生把自己的情况大胆的告知父母,寻求父母的理解、关心和帮助,其目的就是改善亲子关系。当然我也会跟家长沟通告诉家长孩子的情况并建议家长多了解一下抑郁的知识,家长要主动且循序渐进式的与孩子交流和沟通,不要一棒子打到底,遇到冲突时要及时与班主任沟通,班主任及时开导学生并化解学生与父母的冲突,哪里出现疙瘩解哪里。抑郁有时伴有消极言行和意外事件的发生,当学生情绪出现波动时老师和家长一定要对后学生进行跟踪和观察,给予更多关注,防患于未然,家校合力帮助学生治疗抑郁。

寒冬终将过去,春暖花会再开! 面对疫情,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自我防护做起,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当我们的学生出现需要帮助时,只要用心对待学生用爱温暖心灵,一定会使学生走出抑郁的阴霾,重获自信!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