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用好新教材,架构新课程——物理组开展系列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次数:0

2021年10月26日上午,河北师大附中物理教研组开展了系列主题教研活动,张燕老师做了主题为“学习和使用高中物理新教材的体会及尝试”的报告,教务处范志会主任和全体物理组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新教材图片精美、内容新颖、贴近实际,张燕老师从对新教材的直观感受入手,从两方面分享了她的尝试和体会。

新教材在编写上不同以往,具有很多特色。教材内容体现时代性,在正文、栏目、习题中都能感受到时代的脉搏,反映出我国科技的进步。重视科学探究活动,重视学生自主学习,探究的问题内容广泛、形式多样,促进了学习方式多样化。新教材注重科学精神的熏陶,以学史材料弘扬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和价值观。在正文、栏目和习题中,都联系实际,全面体现了STSE的思想。新教材设计的不同栏目具有不同的功能,各个栏目实现功能互补,而且考虑学生的认知特点,对教科书结构进一步优化。新教材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同时兼顾差异,例如课后习题分A、B两节,满足学考、高考的不同需求。新教材从物理观念的培养、科学思维的体现、科学探究的设计、态度责任的体现等方面突出核心素养理念,培养全面发展人才。

此外,新旧教材在各个章节均存在内容的增加、删除及调整,张燕老师借助表格进行对比分析,分享她对于新教材用心设计的感悟。

张燕老师不仅从理论角度为大家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讲解,更以理论指导实践,从《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自由落体运动》、《静电的防止和利用》等实际课程出发,进行了透彻的分析。教务处范主任高度评价张燕老师的报告,同时鼓励物理组教师继续开展现有的教研活动,充分利用好新教材,组织好教学活动。

供稿:孟红艳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