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德育特色 德育特色

如何引导学生主动而为,实现学生自主管理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次数:0

如何引导学生主动而为,实现学生自主管理

作者: 高三级部  李军彩

还有三天就是国庆节了!时光如梭,距离开学快满一个月了。不过,感觉九月一日恍若昨天。那天,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激动!日夜盼望的开学时刻终于到来了!,同学们又重新回到了教

大家有说有笑,异常兴奋!按照学校的安排:上午第一节和第二节课首先大扫除,彻底清扫教室,然后学习“开学第一课"及“疫情防控常识"。做完这三件事之后,还剩余了大概二十分钟的时间,我利用这段时间开始给学生介绍这学期的新的课表和作息时间。当我读到“上午11:30放学吃午饭,午休12:40开始"时,我有意停顿了一下,故作吃惊地说:“间隔一个多小时,这么长的时间呀!我们是不是该干点什么?"张某盼等同学说:“我们可以上自习呀!" 我等的就是这句话,鱼儿上钩了!内心不由得一阵窃喜。我顺势赶紧说:“这是个好主意!那好,同学们有愿意上自习的,请举手。"大部分同学都高高的举起了手,但是仍有几个同学在观望。我大声说,“赵某明,你是在举手吗?" 是,老师我在举手。" 他忙不迭地回答。“辛某瑶,请把手举得再高一点儿。"他也赶紧把手举得高高的。 “杨某龙,你的手被冯一丁挡住了,请再举高一点让我看到。" 他也赶紧照办。另外几个犹犹豫豫的同学也在我的忽悠下高高地举起了手。“好,大家达成了一致:午饭后上一节自习课,那么从几点开始呢?请大家商量一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最后决定从12点开始学习到12:40结束,然后开始午休。

我原以为事情到此就圆满结束了。没想到住宿生杨某贤站起来报怨说,“”老师,学校要求我们住宿生最晚12:40躺到床上开始睡午觉,我们12:40离开教室肯定来不及。住宿生耿某展提议说:"老师,我们提前十分钟离开行吗?“好的。今天先试行一次,课下你们住宿生再商量一下,看有没有更好的方案。耿某展你负责向我汇报一下商量结果。"

第二天早晨耿某展找到我说:“老师,在12:30我们十八个人离开教室的时候显得有点乱,影响了其他同学的学习。"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吗?” 我问到。"有,郝某迪在11:30放学之后先不去吃午饭,继续学习到10:50,然后去吃饭,我们觉得她这种方法挺好,这样住宿生和走读生互不干扰。"“我很赞成大家的意见,那么今天中午自习课就这么分成两拨上吧。" “有迟到的吗?"我随口问道。“有几个,但迟到时间不长,都在五分钟内,同学们可能还不太适应。"“没关系,大课间你叫上贾某钰到我办公室,咱们三个商量一下,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耿某展和贾某钰是我们班的两位纪律委员。最后我们商量的结果是:他们俩负责统计迟到的同学,我负责当天下午提醒这些同学。

当天午休结束后我来到班里,对大家说,“午饭后的自习课大家表现非常好,绝大多数同学都能按时到位,而且做到了安安静静地上自习。给大家大大地点个赞。但是仍有个别同学迟到,我想这些同学也不想迟到,只是午饭后上自习课是个新事物,还没有适应过来。我有个主意大家听听行不行:让贾某钰和耿某展负责记录迟到的同学,我负责当天下午提醒这些同学。赞成我这个办法的同学请举手。"所有同学都齐刷刷的举起了手。“好的,那我们从明天开始就这样做了。"    

第三天早晨耿某展一见到我就兴奋地说:“老师, 昨天没有一个同学迟到。自习课纪律也特别好。" 我听了非常高兴,从九月一日开学至今,这种良好状态已持续快一个月了。

在安排午饭后上自习课这件事上,我非常注意让学生从头到尾主动参与,这样学生才能积极去做,比班主任硬性要求效果要好得多。所以在班务管理中,应慎用班主任的权威向下压任务,而是巧妙地启发学生主动而为,来实现学生的自主管理,从而达到理想的效果。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