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2021年英语中考之听力分析

发布时间:2021-07-06 浏览次数:0

宋微微

在英语的听、说、读、写四要素中,听处于最基础、最重要的地位。在语言学习中, 听是吸收和巩固语言知识和培养说,读,写等语言能力的重要手段,只要加强“听”,加强正确的输入,我们才能学好外语。所以在教学中,我们必须明确听力的重要性。以下是我对2021年河北省中考听力题的具体分析。

一.试题形式。中考听力主要是测试学生听力理解能力和获取信息能力,有5种试题形式:听单句选信息;听单句选答语;听对话选答案;听语段、对话选答案;和听短文填空。可以把题目分为直接信息,间接信息,推理判断和主旨大意题。2021年英语中考听力题以直接信息题为主,涵盖1道间接信息题和2道推理判断题。

二.核心素养。听力试题落实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英语核心素养的分为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维品质,学习能力四个方面。我认为整套听力题都是在考察学生的语言能力。13小题中秋月圆吃月饼是文化品格的体现。18小题推断珍妮下一步的活动以及22小题找出约翰喜欢读书的原因考察学生的思维品质。

三.立德树人。突出了立德树人理念。试题的目的也是育人,听力试题里很多题目从德智体美劳体现了立德树人的理念。2小题Wake up and take exercise,16-18题提到的a ten-kilometer run提示我们要注重体育锻炼,这也符合教育部关于加强对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关于体质的相关要求。4小题I think the red dress looks pretty.是美育的体现,19-21介绍了艺术之美。8小题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是“智”的体现。11小题在母亲节亲手为妈妈制作卡片则体现了“德”和”劳”。

四.价值观。整套听力试题给人的感觉是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晨起锻炼,尊老爱幼,敢于求助,勇于竞争,培养特长,拓展爱好,追逐梦想,热爱阅读,绿色环保都在试题当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总之,2021年河北省英语中考听力试题整体难易适中,布局合理,情景丰富真实,考察要点全面。听力材料注重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语言地道,时代感强,符合在真实语境下测试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要求。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