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找问题 定对策 谋计划——刘建军老师针对2021年石家庄市高三一模试卷的分析总结

发布时间:2021-07-06 浏览次数:0

四月十六日上午,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刘建军老师在语文集体备课时,针对我校学生实际,对石家庄市一模语文试卷进行了分析总结。

刘建军老师不仅找出了我校学生考试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制定出对策,还谋划了下阶段的复习计划。

以下是刘老师的发言记录:

找问题 定对策 谋计划

一、问题

我校高三年级学生在此次石家庄市一模考试中的共性问题如下:

1.题干理解不到位

如第5小题第一问:材料一在思路上是怎样推出“植物萃取修复技术”的?试题的信息区域在1—4段,答题点为3个。然而,大约50%的学生把材料一1—8段落的思路全部答出,答题点增加为5个或6个。如此,既浪费了学生考试时间,又给阅卷老师造成“该生理解能力差,思维混乱”的认识,即使学生前三个点全对,仍有可能得不到满分。

2.答题格式随意

语文答题,应该先答出关键词,再结合文本分析,即关键词前置+文本分析的格式。不少学生,置老师们反复要求于不顾,不把关键词放在前面,而是放在文本分析中。如此,阅卷老师就有可能看不到学生的得分点。

3.答题缺乏机智

比如第9小题“诗性”特色一题。文本中明显有“诗”“诗质”,还有“;”的答题点的暗示,学生不能把“诗性”与“诗”“诗质”联系起来,不能根据标点的暗示答够知识点。

归纳起来说明:第一,老师们强调不够;第二,学生理解掌握能力需要提升。基于上述问题,提出如下对策。

二、对策

1.高三老师要加强学生思维训练、读题训练,反复强调答题格式,落实到卷面上。

2.不在难题上浪费时间,争取低难度的题得满分,中等难度的试题拿高分。

3.在基本功上下功夫,比如卷面书写功夫,力求美观,力保整洁;比如读题能力的

训练,保证读懂试题;比如答题能力,保证采点答题,关键词前置等等。

4.作文方面,首先,要严格要求学生规范书写,保整齐,然后力争美观,字体有体,用一手漂亮的字去征服阅卷老师。其次在作文命题上下大力气,争取题目就能震撼阅卷老师。比如下面两个题目,“生活需要仪式感”和“品仪式之馨香悟文化之韵味”,前者没有错,但是后者一入阅卷老师法眼,老师心中必然会一震,有“茫茫人海中遇见你,如同阳光照进心底”之感觉,50分——55分甚至更高的分便从笔端自然而然流泻在你的卷面上。第三,在首段上下功夫。首段要扣题,内容不能有偏差,要展示自己的语言文字表达水平,忌平平淡淡,忌抄写材料。

总之,试卷答案是给阅卷老师看的,阅卷老师看哪里,我们就应该在哪里下功夫。我们文科班的口号是:“我们不是刻意做给阅卷老师看的,而是在阅卷老师刻意看的地方去做。”

三、下阶段计划

二轮复习已接近尾声,我们计划如下:

1.继续强化知识点的训练,即专题练,采用限时练习的方式。

2.精挑细选习题,不做无用功。

3.做好三轮复习的准备,提前找到好的整卷。我们找到了山东、海南等地的一模、二

模试卷,并且已经分给赵红梅、闫妍、刘楠和达东霞老师,先做一遍,剔除有瑕疵的试题,保留材料好、问题妙的试题,然后整合出来再让学生做。

   4.语文科目强调在真实情境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调的是核心素养、关键能力和必备知识。因此,有三个方面要加强:第一,加强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奋斗精神方面的教育。第二,加强思考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应用写作能力的训练。第三,加强审美情趣、健康意识、劳动体验、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而这三个加强所提及的内容恰恰是高考命题的方向。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