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2021年英语中考之听力备考

发布时间:2021-07-06 浏览次数:0

初中英语  李锐 李莉莉 宋微微

语言学家W.M.Rivers对以英语为母语的成年人在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交际活动作了调查,结果表明,听占语言交际活动总和的45%,说占30%,读占16%;写占9%,可见在英语的听、说、读、写四要素中,听处于最基础、最重要的地位。在语言学习中, 听是吸收和巩固语言知识和培养说,读,写等语言能力的重要手段,只要加强“听”,加强正确的输入,我们就能学好外语。并且,听力在中考中占30分,所以我们从初一开始就很注重听力训练。

中考听力主要是测试学生听力理解能力和获取信息能力,有5种试题形式:听单句选信息;听单句选答语;听对话选答案;听语段、对话选答案;和听短文填空。可以把题目分为直接信息,间接信息,推理判断和主旨大意题。学生在做题时,经历了以下活动层次:辨认(discrimin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指语音识别、具体信息识别;2. 转换 (transferring), 将听到的信息转换到图、表中,这其中涉及到对信息的分析和笔头输出; 3.重组与再现(reformulation and reproduction),要求学生用自己的语言重新组合获取信息通过口头方式或笔头方式表达出来。在教学中可以组织学生根据所填写的图表进行复述练习等活动; 4. 领会社会含义(interpretation of meaning),指解释、转化、推理观点、态度、情感;5. 运用(application) ,指在新的语境中使用所获知的信息、技巧、策略等,用于传达信息、表达思想、解决问题;6. 综合(synthesis) ,将所听到的多个信息按照一定的逻辑组合起来;7. 评价(evaluation),对听力中的事件、任务、观点态度按照一定的标准(内在的或外在的)进行评论。

针对听力题的特点,我们确定了训练学生的听力的2个原则:一,加强语音基础训练,扩大词汇量。语音基础直接决定着听力的效果,我们对于音标,朗读技巧(连读,爆破等)、语音语调,重音,都很重视。学生的词汇量越大,知道的词义越多,就越能对文章做出正确地判断,例如Book,park不仅是名词,还有动词词性。我们对学生的单词要求是3会是基础,指的是会听,会读,会认,4会是目标,会写,能迅速正确的写对单词。二,积累文化背景知识和交际用语,避免中式思维。听力很多时候涉及到文化背景,有一道题的听力原文如下:The old name for films was "moving pictures" in America.They still call them "movies“ today and they say "Shall we go to themovies?“ when we would say "Shall we go to the cinema?"

 Then one day, a boy said to his friend,"Do you like moving pictures?" The friend thought that the boy wasgoing to invite him to go to the cinema, so he said, "Yes, please. I likemoving pictures very much."

 "Good," said the first boy."My father has a picture shop. He sells pictures. This evening I have tomove fifty heavy boxes of pictures from one place to another. You like movingpictures, so I'm sure you will enjoy moving the pictures with me."从原文我们看出,两个男孩对于moving pictures都有自己的理解,他们都没有弄懂对方的意思,造成了误解,所以文化背景知识很重要。听力6-10小题考察交际用语,需要学生们注重积累交际用语。

具体的听力实施办法如下:1.坚持听读结合,每天至少15分钟。我们从初一开始要求学生每天听读至少15分钟,记录到听读本上,家长签字。附小的英语听读卡值得我们借鉴,表格中有一项学到了什么句子,这样老师就可以有针对性的检查学生的听力成果(听读卡参看文后图片)。我们准备下个7年级时候,也做我们附中的英语听读卡。听读的内容有课本的听力练习,2d,熟悉《课程标准》中的<话题项目表>24项,85个方面和<功能意念项目表>10项,62个方面,朗读听力套题的原文。2.七,八年级举行了各种英语活动,营造学习英语学习氛围。主要活动有经典电影赏析,角色扮演,趣配音等,学生的听说表达能力有了提高。3. 关注时事、热点话题、新鲜素材,例如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停课不停学的在线教育、善举奉献、人与自然 抗疫中涌现的英雄事迹、抗疫中展现的中国智慧及力量、医护人员和家长教师学生的心理问题等。4. 中考总复习后每周进行3-4次正规的听力练习检测,年级统一每周五1:45开始放听力,训练学生的生物钟。这次二模考试有很多学生反映做题时犯困,我们要及早调整学生的生物钟。听力 4-5,6-10,26-30是学生的易错题,我们要对这些易错题专项训练。

做听力题是有技巧的,初中英语听力方法如下:一、精神集中,心理放松。二、快速浏览,做好预判。1. 利用录音播放间隙,快速浏览题干和选项,猜测各题有可能考查的内容,缩小听力的范围,带着问题和线索去听,以便听时有所侧重。2.避免急躁,不少学生一遇到听不懂的单词、短语或句子就会紧张、抱怨,导致精力分散,最终导致听力失败。三、领悟关键, 有的放矢。1. “过时不候”,即看懂大意即可,无须逐词明白,在理解句意的前提下抓住关键词。2.听第一遍录音时,一般会有个别词句未听懂,切不可因此停留在未听懂的词句上,应跟着听力材料走,可以先跳过去,听下一句。3.记录有关信息时,为了节约时间, 可用一些最简单的符号来记录关键词。4.听第二遍录音时,结合预测和所给选项,重点抓关键词,领悟主旨。四、注重语境逻辑推理,仔细推敲。中考听力试题中,有些题的答案不能从听力材料中直接获得,它需要在理解大意的基础上进一步推敲,方可找到正确答案。五、核对答案,查缺补漏。听力测试录音结束后,先查对录音内容,完成漏做的题目,然后根据记录的关键词、平时掌握的语言基础知识,检查答案是否正确。

三轮复习时专练听力易错题,这里要讲解6-10和26-30这两道题的解题方法。首先是6-10题,听句子,选答语,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1. 比较法:比较和鉴别题干中各个选项,找出用法和意义上的区别。2.排除法:在头脑中进行分析和比较所听内容,逐个去掉不相符的选项。3.归纳积累法:平时要多记一些习惯表达法和固定用法,进行归纳交际用语(功能意念表),加强记忆。4.理解分析法:运用已掌握的知识和平时经验,经过分析理解,联系记忆。举个例子,听力原句是well done, henry!我们要按照西方文化,大大方方的感谢,说thanks alot,而不是谦虚don’t say so,或是thesame to you.这种题就需要积累文化背景知识。

对于短文填空26-30题,听前预审很重要,可以根据已知信息作出做出合理预测,明确所填词的词性,再按照顺序原则,格式统一原则,语法精确原则,单词过关原则去听,分析,写,检查单词。如I am goodat________.at是介词,我们就要明确at后面要用名词,代词或动名词。再比如He often comes up with new __________.由comeup with我们可以大胆猜测是不是ideas.还有一道典型题:It takes her about _____minutes to get to work.    听力原文是It takes me anhour to get to work.但好多学生写的 an hour,如果提前预审题目,应该能预审出这里要填数字。

以上是我们初三英语组在2021年备考中考英语听力的一些做法,我们会根据学生的具体学情,不断的学习,探索,期待我们的孩子能在中考时出理想的成绩。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