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构建物理观念 提高复习效率

发布时间:2021-07-06 浏览次数:0

2021年6月15日上午,物理教研组开展了主题教研活动,高二年级赵爽老师结合物理学科核心素养、课程改革、教学改革、新高三复习等谈了自己的感悟。本次主题教研题目是《浅谈物理学科核心素养之物质观念在力学复习中的理解》。



物理观念作为物理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物质观念、运动观念、时空观念、相互作用观念、能量观念等要素。物质观念是起点,也是归宿,它和其他观念相互交融密不可分的,它贯穿了整个高中物理课程,观念是需要客观认识后的系统认知,学生的物质观念构建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一轮复习是提速的最好时机,学生经过了课本的系统学习,对物理概念和规律有了初步的掌握和认识,达到物理观念构建的初级水平。而一轮复习就是加固物质观念的构建,让物理概念和规律等在头脑中提炼和升华,能从物理学视角解释自然现象和解决实际问题。


赵爽老师从以下五方面结合新高三的一轮复习题讲解了物质观念的构建。

1、单个物体自身的形状,构建矢量三角形。

2、多个物体自身形状和彼此的位置关系,构建矢量三角形。例如连接体问题,板块模型问题,结合整体法隔离法、理想模型法等物理方法。

3、物体本身的性质。例如轻绳的“活结”和“死结”问题;轻杆的“动杆”和“定杆”问题;轻弹簧的弹力问题。

4、物体重力的影响。不再是轻绳,需要考虑绳自身重力的专题。

5、物质观与其他观念的融合。均为复杂的综合物理题。

这五方面从简单到复杂,从特殊到一般,从简单的个例题型到多个观念综合的复杂题型,在实际教学中更是采用了分组教学的模式,把教师的“讲授课”转变成学生的“研讨课”和学生的“讲授课”,把教室这个战场交给学生,让学生在研讨过程中把物理概念和规律在大脑中形成牢固记忆,在讲授过程中达到物理概念和规律的提炼和升华。慢慢养成学生能自觉地应用物质的相关知识与思想去认识新的物理概念和规律,解释特定的物理现象,分析和解决有关的物理问题的思维习惯和自我意识。


随后物理组各位教师就“物质观念在教学中的体现”和“如何构建物质观念并用其解决实际问题”这两方面进行了热情洋溢地探讨,其中仇恋清老师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她提到:“现象和结论不要直接给出,要引导学生把本质探究出来,这样更有助于学生理解记忆,有助于学生物质观念在头脑中的升华。例如,“动杆”和“定杆”造成弹力方向不同的根本原因就是杆受力时形变不同,我们在给学生讲解“动杆和定杆”时,可以拿一个杆示范,让学生看到杆的形变,更容易记住受力情况。”组内经过热烈地讨论、把经验无私地分享,每一个争论都使教师们的思维进行碰撞、意识达到共鸣,真是受益匪浅!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