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学生社团 学生社团

广播站播音资料展示(二)

发布时间:2021-07-05 浏览次数:0

广播站播音资料展示(二)

2021.6月03日周四

一、国内新闻

1.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

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会议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要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必要保障。

2.中共中央政治局组织第三十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3.教育部颁布《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

教育部6月1日颁布《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系统构建未成年人学校保护的制度体系。明确建立学生欺凌认定和处置机制,要求学校成立学生欺凌治理组织负责调查和认定,对存在欺凌行为的学生应当进行教育惩戒等。《规定》将于2021年9月1日起实施。

二、国际新闻

1.俄方表示欧洲议会无权制裁俄罗斯

据俄罗斯塔斯社3报道,对于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近日呼吁加强对俄罗斯官员的制裁一事,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表示,欧洲议会一直在干涉俄罗斯的事务,但制定制裁政策并不是欧洲议会的职权范围。欧洲议会通过决议称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欧盟将切断俄罗斯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联系,并立刻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和天然气。

2.世贸组织称全球货物贸易正持续恢复

世界贸易组织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货物贸易自去年第二季度出现短暂深度下滑后,今年将呈现持续恢复态势。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高于基准点100,达到109.7,这意味着全球货物贸易广泛恢复和贸易规模加速扩大。世贸组织指出,全球各地区表现并不均衡,特别是贫困国家新冠疫苗接种滞后,疫情复燃会破坏贸易恢复进程。

3.法国专家表示美国对欧实施“情报霸权”

法国通讯技术专家勒菲布尔指出,欧洲是美国国安局的“免费午餐”,美国不会放弃这样的“情报霸权”。英国政治和国际关系学者汤姆·福迪指出,美国多次被曝出对欧洲盟国实施监听,却指责其他国家造成“间谍威胁”。美国的所作所为充分表明,美国并没有把欧盟当朋友。

三、天气

今天下午,多云转晴,19到29摄氏度

明天白天,晴,19到34摄氏度

四、美文

空谷幽兰

                                                    陈漫

一株兰,独处空谷之中,它高洁,让不可逼视,它芬芳,让人为之倾倒:它清幽,让人不敢亵渎。这就是兰,疏展剑叶,高扬白花,让人感受到一种来自天堂的美好。

兰之幽

一把铁锤划破天空,像一颗流星,撞到铁器之上,飞溅出万粒火星,似乎要点燃什么。你,稽康,一朵空谷的幽兰,傲然挺立。只有空谷才能养育你,朋友入仕,你愤写绝交书,生命将终,你独奏广陵散,留一段幽香飘扬世间。叮叮当当的打铁声似乎还在延续,但你仅仅是在打铁吗?你是在铸造一堵墙,一堵维护自己幽静心灵的墙。最后你慷慨就义,广陵散空余绝响,再也无人能一抚绝唱,因为没人再配得上这首雅曲。只有真正高洁的隐士,才有资格一品兰花上的甘露。

兰之坚

蒙古的铁蹄踏碎了那如柳絮的山河。你被捕入狱,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你坚定地说:“我有四个愿望,一是斩首,二是剐死,三是煮死,四是腰斩。”让元军将领目瞪口呆。你如浮萍一般身不由己,可却高喊“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罢休"面对着惶恐滩头令人惶恐的国破家亡,零丁洋里令人零丁的身世浮沉,你却高呼-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宛若金石之声,直冲云霄,响彻天宇。这是兰之声,只有兰才能有这样的坚定,这样的豪情。你的一腔热血名垂青史,你是一朵独处空谷的幽兰。

兰之傲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你唱着这首诗从长安走向空谷,成为一朵傲立的兰,只留下一个高傲的背影和力士脱靴的美谈。你从此游尽名山大川,呤出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阔,唱出了“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的奇幻,想出了“黄河之水天上来”的雄奇,挥下了“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自信。归结一字,都是你的傲。一朵傲立青史的兰花仍在散发着幽香,革得整个时代都隐隐透明。

当唐朝的貢裳羽衣渐渐远去,人们记住的不是那些帝王,而是你,他们都罩在你的身影之下。幽谷的兰,高傲、坚韧、清幽,让人感受到--种从未有过的美好。历史的长河淘尽了英雄,但淘不尽你,空谷的幽兰,你是整个世界最美好的象征,让人回味无穷。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