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德育特色 德育特色

河北师大附中第五届校园心理剧大赛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7-04 浏览次数:0

校园心理剧是一种以现实生活为原型的心理辅导形式,是将专业理论与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有益探索,同时也是教育工作者调研学生问题、推进素质教育的创新途径和有效抓手。它集小品,戏剧的特色,将校园中青少年学生典型的心理问题移师于舞台,让观众学生和参与者学生在自发的、和谐的、轻松的状态下获得教育和启发。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素质,发挥校园心理剧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价值,特制定河北师大附中第五届校园心理剧大赛活动方案。

一、主题:“剧”焦心灵,拥抱阳光

二、参赛年级:高一年级

三、参赛形式:心理剧剧本创作和心理剧现场表演

1.“心理剧剧本创作”要求

剧本作品要求原创,写作格式要规范。以校园生活为背景,内容要贴近学习、生活的实际,能够围绕一个主题,注重心理矛盾冲突的展现与协调。    

2.“心理剧现场表演”要求

心理剧以事件的处理过程为主线,要结合表演艺术(造型、独白、哑剧、舞蹈、唱歌)等形式,以小品表演、角色扮演、情景对话等方式进行表现。

每班选送一个剧目参加比赛, 参赛人员在4-10人之间,自备所需道具、音乐等。每个参赛剧目表演时间应控制在10分钟以内。

四、活动流程

1.12月11日下午第四节课在心理咨询室进行心理剧相关知识培训。

2.12月22日前各班上交心理剧剧本(电子稿和打印稿各交一份),以及心理剧表演报送单,每班最多上交三个剧本参评,现场表演一个剧本。

3.12月31日心理剧现场表演评比。

五、活动评比

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评选优秀心理剧剧本,优秀心理剧表演奖,优秀导演奖,优秀演员奖。

六、评比依据

1.剧本原创。

2.主题突出、正向,紧密联系校园生活实际,真实反映学生的心理矛盾冲突。

3.表演有感染力,自然流畅,演员间配合默契;能表现出人物的心理冲突,生动刻画心理问题,并合理利用心理剧技术。

4.语言要吐字清晰,生动活泼,幽默机智,感染力强。

5.动作恰当、适度;服装大方、得体。

6.表演时间控制得当。    

                                                                  心理健康教育中  教育处

                                                                       2020年12月8日

校园心理剧介绍

校园心理剧集戏剧、小品、心理问题于一体,通过角色扮演达到表演者和观看者的自我教育和成长,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手段。实践证明,校园心理剧是走进学生心灵的有效途径,是学生津津乐道的校园文化大餐,是班级管理的润滑剂,是加强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建设和谐校园的新的有效途径。

一、心理剧必须要解决心理冲突

剧本必须要揭示心理冲突,没有“冲突”不能成为“剧”,不抓住“心理”谈不上“心理剧”。分为内在冲突和外在冲突:内在冲突主要表现在思想和价值观念的冲突;外在冲突表现在人和人之间,人和环境之间那些我们看得到的语言和行为的冲突。心理情景剧表演浓缩了部分学生在日常交往中的恐惧、自卑、焦虑等现象。通过团体成员扮演日常生活问题情境中的角色,使成员把平时压抑的情绪通过表演得以释放、解脱,同时学习人际交往的技巧及获得处理问题的灵感并加以练习。心理剧就是着重为学生提供一个通过表演解读自己、解读生活、促进心理健康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你可以在这里重现生活场景、展示心理现象、讨论新异观点。内容、形式多样,但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提高个人的心理健康水平。

二、心理剧写作原则

要求原创性、自主性,教育性和发展性相结合。帮助学生具有适应中学学习环境的能力,开发学习潜能,在克服困难取得成绩的过程中体验成就感,正确认识自己的人际关系状况,正确对待异性交往问题,建立对他人的积极情感反应和体验,提高承受挫折和应对挫折的能力,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这些也就成为了学生创作心理剧剧本的取材。

三、具体取材主题

学习类问题:考试压力,考试焦虑,学习方法,缺乏动力,学习习惯差,厌学等。

人际交往问题:同学关系紧张,师生关系不和异性关系不良,家庭关系沟通不畅,缺乏交往技能等。

情绪认知问题:情绪极端、控制情绪能力差等

自我意识问题:我是谁?我将来能做什么?我的价值是什么?

四、心理剧的语言

舞台说明和人物语言。其中舞台说明是写在每一幕剧开端,结尾和中间的说明性的文字,包括背景介绍、人物动作、神态说明,旁白和画外音等等。人物语言包括对话和独白。

五、心理剧的结尾

校园心理剧中,一般没有高潮或表现的不明显,一般是当事人对角色扮演的过程中领悟心理问题的原因,并能正确理解它。校园心理的结尾要有深刻的意义能引起观众的回味和反思,通过内心冲突和斗争,使观众有所体验和感悟,从而达到自我成长。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