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国旗誓言 国旗誓言

榜样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07-04 浏览次数:0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榜样的力量》

有一种力量,无形胜有形、无声胜有声,一直在激励着我们、感染着我们,那就是榜样的力量、先锋的力量!这种力量穿越人的心扉、激荡人的心灵。列宁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是人生的坐标,是事业成功的导向,是猎猎作响的旗帜,是激人奋进的号角。

在成长的道路上,在职业生涯中,总有一种强劲的动力助我们成长,他是我们学习生活中的良友,是我们职业生涯中的良师。

有这样一群少年,在中华民族深陷苦难之际,为了挽狂澜于既倒,他们自请长缨、奋起抵抗,让中华民族“站起来”,他们自强不息、革故鼎新,让中华民族“富起来”,他们拼搏奋进、星夜兼程,让中华民族“强起来”,那些神州大地举世瞩目、令人惊叹的巨变都是这群少年们的故事。

20世纪10、20后的少年,兴学强国、慷慨救国。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在民族的空前危难之际,少年们爆发出空前的爱国热忱,自觉担起天下的兴亡,他们走上街头喊出,“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口号,举行了震惊中外的五四大游行,“撕下”茶馆里“莫谈国事”的标语。

这些少年早已不再平凡,新文化运动助推的近代化浪潮,让原本资历最浅的他们,成了最先“开眼看世界”的人。在那艘小船上的少年,照亮了中国革命的新征程,拉开了救亡图存的新篇章,那天少年扣动了扳机,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长征是宣言书,是宣传队,是播种机,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急险大河、荒草地、巍峨雪山及那二万五千里路,拦不住少年复兴民族的梦想。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机,不甘做亡国奴的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少年们不畏强暴,血战到底,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壮丽史诗。

信仰是崇高的,而信仰之路是一场我将无我的付出,这群正值大好年华的青年,岂不知生命之珍贵,奈何他们更知牺牲之必要,纵有万般不舍,也甘愿以青春之躯,换青春之国。
  作为90、00后的你们,今天换你们来保护世界。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

2020年新冠疫情汹涌袭来,少年们智性勃发,血脉喷张,为济世救民,奋勇逆行。

少年说:我们的社会,我们救!所谓的“基建狂魔”,所谓的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祖国从贫弱到繁荣富强,是百余年的厚积薄发。

少年一手执剑,保家卫国,一手扶犁,建设家园,义无反顾的挑起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重担。

回望来路,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巨大进步为补偿的。

展望前途,少年赤诚不改、步履不停。

你们终将会是1921年的那个少年。

                                                                                教育处

                                                                           2021年4月26日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