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身心健康 身心健康

行动起来,共享无烟环境

发布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0

  2021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有关要求,有效提升民众烟草危害健康知识水平,我们在这里倡议,全社会共同努力,共建共享无烟环境。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吸烟及二手烟暴露与四大慢性病,即慢性呼吸疾病、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之间的关联方面的全球科学依据进行了更新,同时新增加了电子烟的健康危害章节。《报告》指出,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会对健康产生危害。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副司长吴翔天指出:“我们希望通过《报告》的发布有效地告知公众烟草和电子烟的危害,提高吸烟者的戒烟意愿,帮助更多吸烟者用科学的方法戒除烟瘾。”

  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主任、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表示:“吸烟为致病之首恶,控烟为防病之首善。要降低吸烟率,公众对吸烟危害健康的认知急需提高和深入。”

  “承诺戒烟”是2021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过去一年多来,新冠肺炎的大流行使得全球数百万人产生戒烟意愿。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在2020年12月为2021年世界无烟日发起了为期一年的“承诺戒烟”全球运动,在公众健康意识大幅提高的时刻助吸烟者一臂之力,鼓励他们成功戒烟。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医生表示:“烟草使用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导致八百万人死亡,而提供戒烟帮助是烟草控制策略的一个重要部分。通过‘承诺戒烟’,我们和各国政府及合作伙伴一起,在保证吸烟者可以获得诸如基层卫生服务可提供的简短戒烟干预、全国免费戒烟热线、数字或移动戒烟服务,以及药物疗法等戒烟辅助手段上作出努力。”

  同时,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控烟行动工作组的指导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的支持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整合了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权威戒烟资源,打造了“中国戒烟平台”微信小程序。通过数字化手段,使得多种戒烟服务和资源,如戒烟诊所、戒烟热线、戒烟小程序,以及微信互助群等触手可及,便于吸烟者选择适合自己的、且被证实有效的戒烟服务。目前,“中国戒烟平台”小程序已经正式上线,前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或在微信中搜索“中国戒烟平台”即可访问。

  吸烟及二手烟、电子烟有害健康,吸烟者应主动戒烟、非吸烟者勇于拒绝二手烟,推动“不让别人吸二手烟是一种高尚社会道德的具体体现”成为社会公序良俗,共建共享无烟环境。我们倡议不止5月31日这一天,每天都应该是无烟日。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