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学生社团 学生社团

高考路上•以爱之名 ——河北师大附中“附中之声”广播站特别节目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0

五月九日,距离2019年高考还有二十九天,“附中之声”广播站特别节目《高考路上·以爱之名》第二期如约而至。本期节目,广播站邀请到了高三三班班主任刘勤暖老师、高三九班刘志敏老师来为高三学子讲解高考前的学习方法。

 又是一春芳草绿,又是一年高考来。每年高考前的日子,教室里总会见到高三同学们奋笔疾书的身影。在高考的路上,陪伴他们的老师依然关怀备至,老师们用最温暖的话语和最真情的叮嘱,倾囊相授奋战最后一个月的学习方法。

刘勤暖老师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距离高考还有29,考前一个月是提高分数的黄金时刻,要充分认识这一个月的重要性。有很多同学高考失利,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就是因为在最后一个月出问题了,结果败在了最后。

考前一个月,该怎样度过呢?我们每天都要做到:心态平和、目标明确、全心投入,高效利用好每一天。

1、回归教材

    有的同学可能会问,高中课本我都看了数十遍,还有什么可看的?可是,你静下心来仔细想想,课本上的知识你真的全部都学会了吗?

    当你翻开目录去回忆每章节的知识点及细枝末节时,你又记得多少?当你做错题对照书本知识点时,是否真的掌握了呢?所以,书一定还需要再看,但要有针对性地去看,而不是盲目地浏览,通过看书去探寻知识的本源,去归正零乱的思路,你会有茅塞顿开的感觉。另外,同学之间互相考知识点也是一个好的复习课本的方法。

2、限时训练

    马上就要高考了,大家一定要重视限时训练,练习准确率。不能再像平时那样没有时间概念,散漫地去做题目,而高三经过大大小小无数次的考试,相信同学们已经对考试的时间分配有了一些概念,能够初步把握好做题的节奏。

3、利用好错题本

    错题本关键是利用,而不是为整理而整理,做错的要搞明白,易错的典型题目要牢记,重要的是看会,如果把错题本束之高图,整理再多错题也没有任何意义

4、调整心态很重要

    高考无论剩多少天,只要没到最后一刻打铃交卷,都有机会多考几分,都有希望因为几分改变命运。如果这时自我放弃,就会前功尽弃,怎么可能绝地反击?如果你想赢,就要时刻保持警戒和备战的状态,不到高考结束绝不服输。

最后我想对同学们说:高考,不为家长,不为老师,只为遇见更优秀的人和更好的自己,无高考,不青春。加油、同学们!

刘志敏老师寄语: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大家好,我是高三九班班主任刘志敏老师,最近有很多同学问我,考前一个月努力还有用吗?我在此想说的是,古话说得好:“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后期越困难,却越是要咬牙坚持,可能会功亏一篑!马拉松赛场上,赢得最终胜利的往往是后程发力敢于冲刺的:赢得尊敬的也总是坚持到底跑完全程的。同样,在高考这个竞争激烈的赛道上,越到最后,越要比拼勇气、耐力、信心和智慧!一句用烂用滥的名言“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却是至理真言,一旦停止努力,就会被努力的人赶超抛开!

考前一个月,进入备战阶段

一、紧跟老师,回归课本,扎实基础。

    备考方法最简单的就是跟着老师的进度走,做卷子、复习课本知识,改错题,哪里不会,哪科不会重点复习一下,在最短的时间内攻克自己的短板,这时运用题海战术显然是不明智的,应该回归课本,把课本内容重新咀嚼一遍。因为高考题主要是围绕课本作文章,偏题、怪题不多。一味地花力气“啃硬骨头”是得不偿失的。课本掌握好了可以通过再去选择性做题去检验,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或者做错的题目,一是说明知识点没掌握牢需要重新背书,二是知识没理解透,知识面窄、需要继续扩展,通过做题和看书这样个反复循环的过程,知识就会慢慢学透。

    所以要立足课本,把课本上的基础知识点,基础试题认真仔细的过一遍,遇到不懂的不会的要及时询问老师。

二、调节心态,提升自信。

    这一期间还应放低高考调子,缓解紧张气氛。不要因为一模二模的连续考不好和高考的临近,产生急躁情绪。若有这种情况出现,一定要稳住情绪,增强自信,以平和的心态迎接高考,只要你努力了,暂时的低谷之后一定会是高峰。

三、根据自己情况和教师建议,制定短期且有效的复习计划。不要毫无计划的去学习。

另外,还要提醒大家注意,不要忽视生理的调节很多同学都习惯于夜间学习,甚至通宵奋战,所以晚上精神比较好,效率也比较高。但高考是在白天进行的,因此要有意识地调节生物钟,使兴奋点处于上,下午。这样,高考时才能处于最佳状态。

最后,希望学长学姐们把艰辛磨砺成利剑,驰骋于这竞争的时代,当希望之帆在心中升起之时,命运之船也即将起航,请你们一起风雨兼程,乘风破浪。以积极的态度解决问题,以勇敢的态度战胜畏惧,以激情的态度快乐学习,以平静的态度挑战忧虑,以自信的态度改变现状,以期待的态度憧憬未来!

供稿:高一年级 孙露露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