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国旗誓言 国旗誓言

沉淀浮躁,静心复习

发布时间:2018-01-23 浏览次数: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沉淀浮躁,静心复习。

著名诗人汪国真有这样一首诗:“心雨的时候,晴也是雨;心晴的时候,雨也是晴。”我们不妨换言之,“心躁的时候,静也是噪;心静的时候,躁也是静。”没有一颗宁静的心,纵使独处幽谷,亦难平息对玩乐的渴求。外界的噪音只能伤害我们的肉体,而内心的噪音,却足以损害我们的灵魂。当今我们周围充斥着各种的诱惑,浮躁。喧嚣如海浪铺天盖地冲击着我们。而时间也恰恰是在我们碌碌无为,追求那些物质的东西时,悄悄溜走的。有些同学在种种诱惑面前难以把持,心神不宁,躁气附身,学不进,坐不住,卧不宁,急功近利,耐不住寂寞,心灵充满了噪音、杂质,终致在关键时刻,难以发挥出平常的水平。     

而如今是考前冲刺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做的就是合理安排我们的时间,抓住考前的时间全力以赴。特此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明确目标,制订计划

行胜于言,所以希望同学们要尽快确立自己的期末考试的目标,并把它写下来,时时提醒自己,时时鞭策自己。同时,制订详细而科学的学习计划,把每天的任务写在小纸片上,一项一项的完成。

第二:全力以赴,刻苦学习

播种过,也许依然不会有好的收成,但不播种,绝对不会有收成;努力过,也许得不到相应的回报,但我们仍然要努力去做。天上不会掉馅饼,生活也没有多少捷径可走,记得一定要常常告诫自己:努力去做,尽力而为~也许你想要的就会不期而至 !

第三,努力复习,科学备考

复习主要有三步骤:

(1)抓住三大宝贝”:课本、笔记以及错题集。

复习要回归课本,无论是哪一门学科,在考前仔细地读课本是不可缺少的,将课本过一遍,有利于梳理知识体系,也便于回忆起老师的讲解。在回归课本时,务必要随时记下记忆模糊的内容。

在回归课本的同时,也要注意整理、归纳知识,利用表格、框图将一些相近、相似、相关联的知识点进行横向、纵向比较,这样有利于记忆和理解,也能加深印象。

笔记是课堂内容的精粹。复习笔记时,要重点看书本知识点的延伸部分,建议大家换一种颜色的笔,在看笔记的同时,随时补充内容,遇到读不懂的地方,立刻回归课本并做注解。

错题集应该是伴随着整个学习过程,其内容包括平时作业本上的错题、试卷上的错题以及正确的解答方法。归纳错题集时,很容易发现自己的不足,可有针对性地补缺。

(2)要学会反思:对解题规律的反思,对试题变形、变化的反思,探寻切口,掌握方法。通过反思达到做对一道题,掌握一套题,解决一种题型,掌握几个规律:一题多解、一

      (3)要树立良好的心态。 都说考试四分考的是实力,六分考的是心理,所以我们应该坚信,我能行,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别人做不到的,通过努力,我也能。这是至关重要的

在这紧张时刻,需要提醒同学们的是:学习是以时间做保证的,但是学习成绩和学习时间的长短不是成正比例的,这个道理不必细说,因此,不主张随意延长学习时间打疲劳战,我们提倡劳逸结合,注重提高复习效率是期末复习应该注意遵循的原则。

总之,就是从现在开始,戒除一切与学习和考试无关的活动,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去。 要做到纵使外界疾风骤雨,我的心中只是轻风拂过水面,越是在期末考试来临之际,越要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更要拒绝心灵的噪音,坚守一颗宁静的心。因为只有宁静的心灵才能过滤浅薄,沉淀浮躁。

    面对这些浮躁,干扰,诱惑,我们不要做招摇的枝柯,而是静默的根系,深扎土中,不为风雨所撼动,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不随波逐流,不迷失自我,在扎实奋斗中收获属于自己的成绩。就像茶香永远比酒味更让唇齿留芳一样,比起喧嚣,安静更加隽永,更回味悠长。无论是文章还是乐曲,轻柔的一段过渡、低低的一声吟唱,似乎总比铺陈和华彩来得有味道。

    就如《追忆似水年华》中淡然无声的描述,可以任由你为它加上”千百种联想与阐释。此时此刻,你拥有心灵的独占权。而在喧嚣中却不得不被声浪与噪音裹挟着前进。选择安静,就是选择由自己支配的灵魂,选择用自己的手来写自己的人生。

    希望同学们,在临近考试之际,能够抛开一切杂念,安静的坐在教室中,背一背单词,记一记生涩的古文,钻研一道有套路的数学题,因为这些反而会让我们的心灵更加充实。

最后也希望同学们能不辜负自己的努力与付出,不辜负老师与家长的期望,为自己这一学期的学习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

 

 

 

                                                                                                 高一八班全体同学

                           2018122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