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国旗誓言 国旗誓言

为法治强国而歌

发布时间:2018-01-17 浏览次数:0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为法治强国而歌。

今天是124日,是我国第四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十七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今年国家宪法日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宪,词典解释为“法令”。顾名思义,宪法,为重叠的法律,即为法上加法,所以,我们把宪法看作一切法律的母法。在我国,宪法就是万法之母,所有的法律,都得诞生在宪法之下,服从于宪法精神,不得违背宪法。以立法形式设立国家宪法日,就是要在全社会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法治新判断、新思想,成为报告中的闪亮“音符”。在长达68页的报告中,“法治”二字重千钧。“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55次提及“法治”,奏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全面升级的嘹亮号角;55次提及“法治”,绘制亿万人民向往公平正义的幸福指南。

十九大报告阐述了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十四个方面,其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被明确作为十四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坚持依法治国方面,提出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报告重申了全面依法治国是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抓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涉及很多方面,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有一个总揽全局、牵引各方的总抓手,这个总抓手就是建设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包括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强调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和重点任务,并提出维护宪法权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提出了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新要求,如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建设法治政府;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梳理报告,可以发现,十九大报告通篇,都贯穿着“依法治国”的理政思路。国家安全,需要加快法治建设;

社会治理,需要法治方式; 惩治腐败,需要厉行法治;百姓福祉,需要法治保障;执政兴国,需要法治思维

唯奉法者强,唯明法者进。

“到2035,我国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目标催人奋进,新方略高瞻远瞩,新蓝图鼓舞人心。

在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上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重要时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昂首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大道上,足音铿锵,步伐坚定有力!

展望未来,我们坚信,法治强国梦,就在不远处……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