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国旗誓言 国旗誓言

在血火洗礼中永恒;在岁月更迭中闪耀

发布时间:2018-01-17 浏览次数:0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为:在血火洗礼中永恒;在岁月更迭中闪耀。——写在石家庄解放70周年之际。

石家庄,原称石门,在清光绪年间的《获鹿县志》中,石家庄原是获鹿县的一个小村庄,始成于明。1903年和1907年,平汉铁路和正太铁路先后在石家庄建站,石家庄开始了由乡村走向近代城市的萌芽,并形成了以车站为原点向外逐步扩展的趋势。汽笛轰鸣,车轮滚滚,火车在大石桥下穿行,也拉动着一座新城疾步如飞,石家庄很快成为晋冀两省物资集散中心,交通畅通,一通百通,商贾云集,日益繁华。

地理的优势,为石家庄城市发展带来便利,但也让它难逃战火。1937年,欲吞并华北、灭亡全中国的日寇占领战略要地石门,大量驻屯侵略军;1945年日本投降,国民党胡宗南部进占石门,继续构筑防御工事,形成了由外市沟、内市沟、市内核心工事构成的三道防线,共驻有国民党军3.5万余人,由国民党第三军军长罗历戎执掌军政大权。

1947年,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晋察冀野战军提出首开华北战场大城市攻坚战,夺取石家庄。当年4月,晋察冀野战军发起正太战役,相继攻克了正定、栾城、获鹿、井陉、赞皇等几座县城,扫清了石门外围之敌。10月,为了引蛇出洞,人民解放军采取围点打援的战术,猛攻保定徐水、容城的国民党守军,引诱驻石守军北上增援,最终大获全胜,在清风店一带全歼罗历戎部1.3万余人,为解放石门创造了有利条件。

116日零时,石门攻坚战打响。人民解放军仅用半夜时间即占领了市外围村落,继而向外市沟发起全线进攻。到9日晨,除范村、元村等4个据点外,内、外市沟之间的敌据点全部被攻克。1016时,总攻内市沟战斗打响。经过20多小时的激战,市区大部被解放军占领,国民党石门防区总指挥刘英被活捉。128时,野战军总司令杨得志发出总攻令,向核心工事正太饭店发起了最后攻击。石门守敌两万余人全部被歼,被国民党叫嚣“可坐守三年”的石门,仅6个昼夜即获得解放,最后一座孤城元氏县也于123日回到人民手中。至此,石家庄全境解放。1226日,石门市改称石家庄市。听到石门解放,朱德总司令欣然赋诗一首《攻克石门》表达喜悦心情:石门封锁太行山,勇士欣开顾指间。 尽灭全师收重镇,不教胡马返秦关。攻坚战术开新面,久因人民动笑颜;我党英雄真辈出,从兹不虑鬓毛班。

石家庄的解放,不仅对夺取全国解放战争胜利产生重要影响,而且使晋察冀、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为党中央移驻西柏坡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此基础上成立的华北人民政府,成为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前身和雏形。石家庄的解放,也为中国共产党在接管、改造、管理、建设大城市方面,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如果说“火车拉来一个石家庄”可以算这座平原城市的传奇起点,那么,1947年的解放则是石家庄崛起的开端。

这里,诞生了我党第一个稳固的城市政权,为全国其他城市的管理取得了经验,成为“全党工作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样本”;

这里,召开了新中国成立前全国第一个城市人民代表大会,提供了“全国实行人民民主的范例”;

这里,成立了有“孕育了新中国雏形”之称的华北人民政府,为中央人民政府的建立在组织上做了准备;

这里,第一套人民币成功发行,新中国的财政、金融、新闻、教育、文化等事业从这里起步、发展;

这里,改革举措、改革明星辈出,一时引领全国改革风气之先……

这些光荣岁月的吉光片羽,一直在用历史昭示着未来。

70年前,总攻石家庄的红色信号弹一飞冲天之时,谁敢奢望,70年后的今天,地铁一号线横贯东西,延展这片土地时空的胸怀;

  70年前,红旗插上大石桥那一刻,谁又能想象,70年后的今天,“创建全国文明城”活动如火如荼,擎举这座城市文明的高度。

一路走来,石家庄始终栉风沐雨、昂扬向前;抚今追昔,当年战火硝烟中的壮怀激烈,如今和平年代里的砥砺奋进,无不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

今天,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纪念石家庄解放70周年,再一次聚焦历史,铭记精神,我们终将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