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概况>>师资力量 师资力量

化学教研组简介

发布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0


一.名称:化学组

二、教育理念:开展以实验为主的多种探究教学,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

三、基本概况:

化学组现有教师18人,其中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6人,中级教师11人。13人担任过班主任工作。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精力充沛,实力雄厚,经验丰富,是一支教风严谨,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充满活力的学习型团队。

1、骨干教师多

教研组人才辈出,获得各种荣誉称号。4人为全日制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6人取得硕士学位,其他均为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刘勤暖为特级教师、正高级职称、省级骨干教师,韩淑华为市级骨干教师。赵保梅荣立市级三等功。刘勤暖为省中小学学科名师、市优秀班主任、河北师大教书育人模范教师。苗颖为省基础教育专家库成员、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考官。苗颖、韩淑华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二龙为市电化教育先进工作者、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个人。李慧静为省师德标兵、市先进德育工作者。薛明为市优秀教师。周晓娟为市宣传先进个人。

2、教学功底硬

教研组秉承师徒结对、集体备课、听课评课、资源共享的传统,狠抓教学常规,在各种评比中展现出良好的教学功底。3人获国家级说课一等奖,2人获省级录像课一等奖,2人获省级优课一等奖,1人获省级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三等奖,6人获市级青年教师优质课一等奖,2人获市级录像课一等奖,6人获市级微课一等奖,4人获市级说课一等奖及市级优课一等奖,1人获省优秀阅读指导课一等奖,6人展示省市级观摩示范课。薛明为国培骨干教师做专题讲座。苗颖为河北师大继续教育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做专题讲座,参加新高考河北省自主命题及高考阅卷省级质检工作。

3、辅导成绩好

近年来我校高考成绩斐然,教研组不仅注重常规教学质量,还坚持竞赛辅导。18名教师辅导的学生在“中学生数理化综合实践(学科能力)活动”、“中小学综合素质能力竞赛”、“高中生化学素质和实验能力竞赛”等各种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分别获“优秀指导教师”“最佳园丁”等称号。在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均辅导学生获省级一、二、三等奖及市级一等奖,其中韩淑华、苗颖辅导学生获国家级奖励,韩淑华获“突出贡献奖”。张二龙、李慧静辅导学生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成绩优异。教研组还连年承接大学实习生和国培教师的带教辅导工作,薛明、付艳红为优秀带教导师。

4、科研能力强

教研组与河北师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育专家合作,以科研促教学,撰写大量论文、论著、教学设计等获国家级、省市级奖项并发表:苗颖《化学教育》、张宇《化学教育》、贾爱梅《化学教学》、霍钟华《实验技术与管理》、周晓娟《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刘勤暖《中学生数理化》、吕萃峨《西部素质教育》、李雁生《学苑教育》等。多人多次参与编写市教科所组织的中高考复习丛书并由河北人民出版社、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教育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多人参与教育科学“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等国家、省、市级课题研究并结题。李慧静课题《高效课堂和有效教学模式研究》获国家级一等奖。

5、人文关怀暖

教研组是温馨有爱的大家庭,注重文化建设和仪式感。张二龙援疆支教三年,组里举行送别和欢迎活动并交流心得体会。为每位退休教师举办欢送会,回顾一起度过的时光,把他们的工作照片精心制作成视频,留作纪念。

四、开展活动

1、专家指导教学相长。邀请河北师大的专家教授和省市级教研员,到校调研、听课评课、给予指导。组里多次承办全市教师教研培训及观摩课活动,2018年承办全市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评比活动。

2、主题教研专业成长。每周集体教研时,会有教师做主题发言,如:赵保梅老师做的《新授课如何让学生动起来》、李莉老师做的《物质结构与性质的一轮复习》、霍钟华老师做的《几个化学问题的物理解释》、吕萃峨老师做的《“化”说银粉》、李志强老师做的《我的教学实践》、李悦老师做的《初探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因素》、郭羽克老师做的《新课标元素周期表的教学》等等。


  3、开展家庭特色作业。开展多项家庭小实验作业,如铁钉生锈、白糖结晶、自制汽水、自制有机模型、自制豆腐。学生利用家庭用品,依据化学原理,自行实验,拍照或拍视频上交作业。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