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组

当前位置:首页>>教研组>>生物组 生物组

生物教研组简介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0

   1479794584820014569.jpg

     师大附中生物组是一支热爱教育事业,严谨治学,甘于奉献,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师队伍。其中特级教师1名,省级骨干教师2名,高级教师5名,一级教师6名,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5名。由于教学业绩突出,2009年被市教科所授予石家庄市新课程改革生物教学实验基地。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我们认为生物课程的学习要在现实生活的背景中学习,教师要帮助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深入理解生物学的核心概念,并运用生物学原理和方法参与讨论或作出个人决策,了解相关职业,为进一步学习和步入社会做好准备。
     班级授课面向全体学生,照顾绝大多数同学,课后不仅要对学习成绩好的同学辅导,更重要的是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培养学生主体精神、参与意识、独立思考和创造才能,教学中让学生观察身边的生命现象、发生的变化、提出问题、探究其原因。选择这样的学习内容和教学方式,会使学生对学习过程变得更有兴趣,学生所学到的知识也更加牢固、理解也会更加深人。教师在设计课堂教学时,依据学生学习生物学的认识规律,在每一个环节上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给学生创造参与的机会,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每一个学生的才能。要让学生在教师的启发诱导下积极思考并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独立进行观察分析或实验操作,并能在信息交流中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恰当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老师除了采用对学生提问、分组讨论、要求学生查资料、写小论文等传统的教学方式之外,还适当的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投影仪、录音录像、多媒体课件,特别是制作复杂生命现象演示动画等视听设备和手段。将传统教学手段不能表现的许多现象和过程生动地表现出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中,我们主要看学生的学,学生的参与面和参与程度,学生学了什么,学得好不好,能力是否提高。因此,在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确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思想,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促使他们主动参与,积极思考,培养学生发现并提出问题、合作探讨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优化教学氛围,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
     教学中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入课堂听评课,组织新授课、复习课、评讲课等课型的研究、示范、观摩,推广先进的教学经验。逐步形成研究课、公开课、示范课、达标课与常规课、优质课的多元并存、共同发展。 开展以学科教研、有效教学为核心的研究 ,加强学科课程建设、考试命题、学科评估的研究,立足课堂进行有效教学的研究。从基本的教学常规着手,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培养教师严谨的教风,要求设计的教案有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及突破重难点的方法,教学过程及课件,课堂反馈练习等,并要求教案按统一格式撰写,注重教师把握生物教学要求和相关课程特点,灵活处理教材内容,研究教法学法,提高新课程的执教能力和艺术性。集体备课、听课、评课等不局限于学科内,走出去,学科间互相交流研究,请进来,优秀教学资源共享。
     近几年,在全组同人的共同努力下,教育、科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根据学校教育教学实际问题,以“专项发展”为着力点,以“校本教研”为基本模式,以“教育事件”为研究对象,由多名教师参与国家级科研课题《高中生物课堂教学中创新意识的培养》已结题, 参与编写《高中生物实验中常见问题及解析》,新课标辅导用书《新课程同步辅导与调研》已出版,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论文、获奖论文十余篇。辅导近百名学生在全国生物竞赛中分别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省级评优课一等奖一人,市级评优课一等奖四人。
     教师简介
     赫子瑞  封荣信  焦世丽  李继平  刘伟锐  孙华君  田砚  王思彤  郝树安  李鹤川  徐颖
     张福利  张晓玮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