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组

当前位置:首页>>教研组>>化学组 化学组

化学教研组简介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0

   2014061011010924.jpg

   团结、奋进、务实的化学组

     一、基本情况
     河北师大附中化学教研组现有教师18人,其中高级教师10人,中级教师6人,初级教师2人;具有研究生学历6人,省级骨干教师3人,市级教学能手2人,研究生导师1人。有3人担任学校部门领导和教学、教育管理工作,13人担任过班主任工作。 化学组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精力充沛,实力雄厚,教学经验丰富,是一支教风严谨,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学习型团队。
     多年来,化学教研组的教育教学质量始终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学校的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与此同时,组里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教师,受到各级部门的奖励。如:李鸿儒、刘艳莉、刘勤暖获省 “骨干教师”、市“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刘勤暖、贾爱梅获国家级说课一等奖、全国化学教育硕士教学设计一等奖;刘勤暖、贾爱梅、苗颖获河北省中学化学教师实验改革与创新评比一等奖;李鸿儒、苗颖、张二龙、韩淑华获省各种评优课一等奖;李慧静、薛明获市评优课一等奖。李鸿儒、王新果、刘勤暖、刘艳莉、贾爱梅、赵宝梅、周晓娟、李雁生、张宏丽、李莉、苗颖、霍中华、付艳红、韩淑华、李慧静、薛明等老师所辅导的学生在省、市级化学竞赛活动中取得好成绩,并分别获“优秀指导教师”光荣称号。多数教师在校举行过公开课,李慧静、薛明、李鸿儒、刘艳莉在市举行过观摩课。化学组教师所撰写的论文达几十篇,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并获奖。
     二、教研组的工作特色
     化学教研组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以提高化学教学质量为目标,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为中心,以加强教学过程的有效性为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认真学习,转变理念
     各备课组认真学习《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准确理解,认真领会新课程所倡导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策略,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以适应新课程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加强新课标下的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不断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努力营造开放的、适合主体发展的教学氛围,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二)、严格管理,提高质量
     管理出质量,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教学常规的落实。组里每位教师认真把握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在严、细、实、规范、科学上做文章。教师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学生,真正把教学诸环节做细、做实,不做表面文章,力求规范、科学。
     (三)、加强教研、深化课改
     加强教学研究,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45分钟教学效益。各备课组积极探究课堂教学模式,特别是新课改模式,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手段,充分发挥多媒体在教学过程中的辅助功能,创设教学情景,激发学习兴趣,增大课堂容量。
     (四)、把握学情,提高效率
     每位教师认真分析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加强教学工作的针对性,提高教学过程的有效性。在教学过程中,注意通过多种渠道获取学生的学习信息,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要求,有针对性开展教学活动。加强学法指导,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和解题的技巧,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科学态度,夯实双基,培养能力,事半功倍。
     (五)、集体备课,博取众长
     认真开展教研组和备课组活动。教研组活动以理论学习,专题研究和常规要求为主。备课组活动侧重于集体备课,要求做到“四定”和“四看一做”。“四定”即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主备。计划在先,责任到人。“四看一做”即看课标、看教材、看教参、看疑难问题解答、做相应习题的基础上,备知识、备学法、备教法、备探究点、备自主学习点,力求教学内容、要求统一,课件、教学资源共享。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各备课组坚持每周一课一评,相互听课、评课,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三、重视教研组建设,促进教研组自身发展
     化学组加强与师大化学学院教育专家的合作,定期请他们来组里指导工作。把集体听课、说课、评课、专题研讨等形式作为工作的着眼点,以中年教师为模范,培养青年教师为发展方向,促进教研组活动的开展和发展。化学教研组全体教师将本着“团结、奋进、务实”的准则,一如既往完成教学工作。
     教师简介
     付艳红  贾爱梅  李慧静  李莉  李雁生  刘勤暖  刘艳莉  苗颖  薛明  张宏丽  张宇  赵保梅  周晓娟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