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身心健康 身心健康

近视防控之对框架眼镜的认知误区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0

戴框架眼镜矫正近视,很多家长一听说孩子近视了,第一句话就是,我不想让孩子戴眼镜,为什么大家普遍对框架眼镜有所抵触呢?原因来自于对近视及框架眼镜的认知误区。

错误观点1.孩子还小,不戴眼镜近视还能恢复。

正确观点:人类眼睛的发育眼球直径由短到长,由6岁以前的远视眼发育到6-7岁以后的正视眼。如果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学龄儿童一旦近视,自然发展趋势是度数越来越大,近视的发生年龄越小,度数增长的空间越大。近视的发展是一条单行道,是不可逆的。

错误观点2.戴上眼镜就摘不下来了。

正确观点:近视的发生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会逐渐适应了模糊的物像。一旦视力得到矫正后,就会有一个全新的清晰的视觉体验,就不愿再摘掉眼镜回到模糊状态。同时也没必要以牺牲视力而不戴眼镜。

错误观点3.戴眼镜会使眼睛变形、度数变大。

正确观点:多数人的近视都属于轴性近视,这意味着,已经近视的眼睛,就会比不近视的眼轴更长,眼轴越长,眼球就越容易往外凸;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一旦近视就如同身高向高处长一样,和戴不戴眼镜,一点关系都没有。

那么近视了该不该戴眼镜呢?答案是肯定的。

人类90%的信息来自视觉,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模糊的物像可能还会影响其认知和心理体验,而对于学龄儿童,因为上课看不清黑板,可能会影响其学习,会令小朋友不够自信,还可能影响性格的形成。同时,也会促使近视发展更快,因此,对于学龄期的儿童,一旦发现近视,建议尽快配戴眼镜。

                                                                             河北师大附中医务室

                                                                                2021年10月17日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