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教育处 教育处

河北师大附中学生体质管理要求

发布时间:2021-09-19 浏览次数:0

一、大课间体育活动及每天锻炼1小时制度落实情况

根据实际情况,我校积极落实“阳光体育进校园”政策,保证每位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落实“两课两操一活动”。课外活动排进课程表,学校按照教育局的规定上好体育课、课间操、课外活动。以“切实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进步”为目的,遵循“丰富多彩,富有吸引力;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互相配合,互相促进;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照顾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因地、因校制宜”的原则。在师生心中树立起“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终身体育理念。

1、成立领导机构加强管理。

为强化制度落实和组织领导,学校设立体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王昕任组长,副校长韩振强任副组长,各班主任和全体体育教师为组员。活动坚决做到“三定”(即定内容、定地点、定人员),活动有计划、有实施步骤;教师做好活动情况记载和活动小组学生的管理工作。

2、强化制度落实。

认真组织好每天大课间的活动,延长课间操活动时间,体育活动由体育组统一协调安排。严格落实大课间跑操(时间15分钟)和分班或组开展活动(时间15分钟),总计30分钟;下午第三、四节课进行分年级开展活动(时间60分钟)和眼保健操(5分钟),总计65分钟。学校有关部门实时督导,持续巡视,切实保证活动开展的时间和活动效率,杜绝将活动时间移作它用,并确保活动安全。

3、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学校引导学生每节课间要走出教室,进行活动和放松,不要“宅”在教室里。保证课外活动落到实处,指导教师建立明确的活动目标,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认真安排好活动内容,并及时地做好相关记录,保证每次活动质量。同时学校每年召开春、秋两次全员参与的综合田径运动会;秋季进行队列广播操比赛、夏季进行篮球联赛和足球联赛等活动,提高学生整体参与性和活动落实。

二、体质健康测试制度落实情况

1. 坚决推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制度。督促学生积极进行自我锻炼,合理安排学生的活动和锻炼内容,并让学生了解自己的体质健康状况,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的锻炼,以达到增强体质健康水平的目标。通过学生的自我锻炼,教师的有效指导,每年安排所有学生集中进行体质健康测试,如果因病、因事没有参加的学生,学校单独进行补测,确保不漏一人,不缺一项。同时进行成绩的统计和上报,确保数据及时准确。

2. 加强学生体质健康复测审核。学校每年对每个年级抽取2个班进行健康体质抽测,核实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可信性,了解测试和数据上报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同时对体质健康测试不合格的学生,进行复测,将体质健康成绩作为学生评奖、评先的重要指标项。

3. 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将学生体质健康档案管理列为学校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对学生健康档案的管理。 体质健康档案由学校医务室负责管理、保存,并不断改善保管条件,使之完整、准确、及时,坚决做到一人一档,不漏一人。 对于上报的报表,认真填写,规范正确,并留底存档,以便随时查阅和总结分析。认真记录学校预防和控制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和传染病的方法和措施,便于进一步进行健康指导。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