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参加初中历史评优课的总结

发布时间:2021-07-06 浏览次数:0

                 梁金萍

2021年3月24日,石家庄市初中历史工作坊暨新疆库尔勒联合教研活动在我市举行。此次活动由市教科所历史教研员张玉文老师主持。活动伊始,获得优质课一等奖的五位教师先后围绕“上优质课的收获”这一内容分享了自己的心得,讲述了他们是如何收集素材,集体研讨及整理思路。辅导教师就“辅导优质课的收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重点强调了一节课要想达到优质的高度,课程设计必须要做到主线明确、重点突出、设计新颖,在上课过程中各位教师要心态平稳、语言精炼、教态自然,强调一节优质课的成型,离不开教研组集体的努力。另外两位优秀教师分享了自己当优质课评委的收获,讲述了评委们对上课教师有哪些要求以及在他们心中优质课应具备哪些条件,最后三位教师交流了自己观摩优质课的收获,就课程设计,线索梳理,重难点把握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们的分享让所有观摩教师受益匪浅,对自己今后教学工作的开展有了新的启发。最后市教研员张玉文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阐明了优质课活动设立的目的,并强调了每一位老师都应创新教学,紧扣课标,像对待优质课一样对待每一节课,做到为教师这一职业负责,为学生的未来负责。


2020年11月我参加了石家庄市初中历史优质课比赛,一节评课虽然只有短短的40分钟,但是收获的太多太多,最让我幸福的是收获了大家庭的温暖。

准备评优课的过程就是磨课的一个过程,磨课是很艰难的,但是我并不是自己一个人在战斗,我身后有强有力的后盾——师大附中历史组,它给了我太多感动,让我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被关爱的幸福。在备课磨课期间,教研组长史广萍老师和王凤瑛老师带领着历史组兄弟姐妹不辞辛苦,一路与我相随相伴,在忙着学校繁重工作的同时,帮助我磨课研课,一字一句地打磨,指出问题,分析环节,完善语言,提供资料素材,精美课件,设计板书。他们连续几天陪我教研到晚上,甚至利用周末专门来到学校,帮助我试课,指导我修改。在他们点拨指导后,我再梳理、消化,经常到凌晨一两点。这一阶段身心疲惫,也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但每当我心里崩塌的时候,每当我对自己失望的时候,教研组老师们总是给我鼓励,给我安慰和陪伴……这些都带给我无数的感动和温暖,也带给无限的力量。最终在教研组老师们指导和帮助下,修改、完善,再修改、再完善,多次试课,十几次易稿,定稿。最终得以在比赛中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感谢团队日夜的陪伴与付出,这必将鼓励我今后在专业成长之路上必将更加脚踏实地,精益求精。

其次,通过评优课准备和磨课的艰难过程也让我对实际教学当中备课过程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

(一)深挖课魂,巧设课构。历史课要向人文素养教育的目标迈进,每堂课必须有凝聚课堂的灵魂即课堂立意。正如聂幼林先生所说,一个好的负责任的课程不应该只看到学生知识与技能层面的进步与扩张,而应当深入其过程与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体验与升华,一节课,其课程利益恰好诠释了这个目的和精髓,一课一灵魂。好的立意是统揽全课的灵魂。历史课务必要有高度,即立意高远。比如,比赛时我讲授的题目是《毛泽东开辟井冈山道路》,那么本课的高度,就要站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中的革命之路,在革命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多次面临选择,首先就是开辟革命道路的问题,因此本课立意为“”革命路,民族梦“为课魂,以探寻革命之路为主线,分三个篇章:路在何方——峰回路转——星火燎原,在教学中贯彻始终,古今相连,既呈现了本课的基础知识又体现出思维的连贯性,并烘托了课堂立意。

(二)探究学习,感悟历史。历史的学习不仅仅是单纯告诉学生是什么,更重要的是为什么,怎么办。这就需要学生进入历史的深度学习,就是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探究的过程,要求学生主动地进行学习,强调要自我思考和探索事物,要像历史学家那样去思考历史,这样的教学避免了对教材的简单提取和反复,学生也不再是机械式地被动接受知识,而是在真实的问题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中获取新的知识,从而让学习变得主动而有意义 。毛泽东思想博大精深,本课重点和难点就是其内容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道路的开辟,及上升为工农武装割据理论的过程。如何渗透给学生,如果直接说,孩子们得到的是一个名词而已。我选择的是通过学生合作探究学习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的基础上,抛出一个问题:这三者能不能少一个?通过展示《井冈山土地法》、《毛泽东选集》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原始史料分析,经过学生们讨论,逐个分析,过程中我也积极加入大家的讨论。最终得出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是有机的统一体。最终创造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局面,推动井冈山根据地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的。同时毛泽东通过三本著作把这一实践过程上升为理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工农武装割据,也开辟出一条新的中国革命道路。至此工农武装割据这一相对较难的理论也在学生们的一点点深度学习中浮现出来,同时恰恰也完成了历史解释这一核心素养的落实。

落实历史学科的家国情怀素养也恰恰是学习历史的最大实际效用,告诉我们通过历史学习对现实有何服务指导作用。

我选择的是通过引用陈旭麓先生的观点与中共的选择:开辟一条新的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革命道路进行对比,形成一个冲突,进而又以历史的发展证明中国共产党革命道路探索是正确的,尤其蕴含着的宝贵的井冈山精神,使学生感受到正式这种精神在革命时期指导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中国梦,在新时期更需要在气的指导下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中国梦,并且这种精神也引领我们每一个人在实现民族梦过程中,贡献我们的力量,把个人和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最终完成历史学科家国情怀的落实。

有的老师这样说,上一次评课就相当于扒了一层皮,其中艰难痛苦可想而知,但是亲身经历之后,我觉得如果形容的话,就是痛并快乐着。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感受到了附中大家庭的温暖和力量,也发现了自己教学中的很多问题。评优课是我的加油站和中转站,今后一定继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素质,争取每一堂课都能有所改善,逐步实现突破。教海无涯,学海无涯,成长无止境,我会牢记“梅花香自苦寒来”,不会停止自己的脚步。相信自己,不断前行。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