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国旗誓言 国旗誓言

开展党史学习动员讲话

发布时间:2021-07-04 浏览次数:0

老师们,同学们:

利用今天国旗下的讲话,由我上一次特殊的思政课,也是附属中学全体师生开展党史学习的总动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决定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奇迹,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河北是革命的土地,是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石家庄市是“两个务必”的诞生地、“进京赶考”的出发地、“西柏坡精神”的发源地,更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目标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团员及积极分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学史明理,通过学习教育,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坚持学史增信,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中,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坚持学史崇德,通过学习教育,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对党的认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坚持学史力行,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品性锤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在实现伟大梦想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

三、主要内容

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四、具体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从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第二阶段:从“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传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注重实践成效,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老师们、同学们: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全面掌握实践要求,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石家庄知之深、爱之切和对石家庄人民的深党切关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起来,与抓好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广大师生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打造我们师生发展的生命场。

                                                                               杨富兴

                                                                            2021年3月22日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