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国旗誓言 国旗誓言

在反思中成长

发布时间:2021-07-04 浏览次数:0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在反思中成长》。

《论语·学而》中记述,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儒家文化中讲究“自省”,这告诉世人,一味埋着头向前走是不行的,人应该学会反思。只有通过反思,才能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当再次遇到类似的问题时,才会变得更加睿智和灵活。由此看来,反思对于我们的一生是多么重要。

期中考试刚刚落下帷幕,经过开学两个多月的忙碌,你们应该对自己的成绩有个实在的评价,通过自我反思,看到问题表象后的实质,剖析自己在学习中的优缺点,细致地、冷静地加以总结,以更好的投入下一阶段的学习中去。你不应该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忘乎所以,继续因循守旧、按部就班;更不应在失败的沮丧中得过且过,也不要抱怨各种不公和意外。每学完一个模块的知识,你应该回过头来想想,学到了什么,还有哪里没搞清楚。每次做错一道题,你应该思考出错的原因,保证下次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但在现实中,很多同学的学习是低水平的重复活动,不会的知识就像沟壑一样,积攒的越来越深,以至最后难以逾越。做过的错题一而再再而三的出错,每一次都犯与之前一样的错误,题目中只要有陷阱,必定会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地往里跳。很多高考状元的学习经验告诉我们,他们可能并不是最聪明的人,但却是最细心最善于反思的人。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反思呢?

第一、反思这一段时间的自我表现,因为规范行为、严格自律、守住底线对提高道德素养和提升文化成绩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第二、反思单位时间内的学习效率,毛主席曾说过“世界上的事怕就怕认真二字”。反思每天的早读、上课和自习中你是否认真把握了每一分每一秒,不让自己有丝毫的懈怠。

第三、反思自己学习策略和方法是否恰当,是否遵循了预习、听课、笔记、复习、作业这五个最基本的学习环节。

第四、反思自己是否能用行动落实,对于自己的要做的正确的事,不能只停留在想的阶段,还要付诸行动,去实现它。

非宁静无以致远。有时需要我们放慢匆匆的脚步,给自己留一点静思的时间,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是否有过错或错失,是否还有机会去弥补和挽回;或者,对我们的过去做一次全面的总结,对未来做一次客观的规划。

同学们,反思其实是一种学习能力,反思过程就是学习过程。在反思中清醒,在反思中明辨是非,在反思中变得更加睿智,在反思中获得成长。

   谢谢大家!

                                                                              教育处

                                                                           2021年5月17日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