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德育特色 德育特色

节约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2021-06-30 浏览次数:0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兴国之光、传家之宝和成人之魂。正所谓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党无俭必败,国无俭必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永远不会过时。

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我们这一代青少年出生于物质相对丰富的时代,普遍缺乏对物质短缺的感受、缺少对节约观念的认知,对于“勤俭”没有切身的体悟。教室里,即使四下无人,有时也会灯火通明;食堂内,剩下的大半盘食物,也会直接被倒进垃圾桶;书包球鞋,追求限量最新,服饰发型,效仿明星网红。同学们,从“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到“勤俭持家久,诗书济世长”,无一不在证明着勤俭节约对于国家富强、家庭富裕所起的决定性作用。中华民族正是因为具有这种精神,才能生生不息,兴旺发达。培养厉行节俭的习惯,对于建构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传承中华民族的勤俭美德至关重要。

近年来,社会上掀起一股新节俭主义的热潮,新节俭主义的精髓是说不,即对一切浪费说不,对一切铺张说不,对一切名牌崇拜说不。作为年轻消费群体中的一员,我们中学生要真正能做到不盲目攀比,不刻意追求超前消费、奢侈性消费。儒家的“过犹不及"“克己、尚俭、节用”等观念,今天对我们依然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爱惜财物、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等思想和行为,对新节俭主义的形成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可以说,新节俭主义的流行体现出的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淀。同时,提倡新节俭主义,是一种务实、适度、合理的消费,是现在的物质丰富下的主动节俭,也是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消费理念。

新节俭主义内在包含了环境意识,主张适度的理性消费。毫无疑问,新节俭主义所具有的环境意识对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相处具有重要意义。新节俭主义者的消费建立在人的有效需求基础上,不会造成浪费,也就有利于保护自然。

所以,增强节约意识,改掉不良陋习,营造人人把节约当成“举手之劳”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让勤俭节约的精神渗透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同学们,新节俭主义向我们传递出了一股强大的正能量,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吃穿住行上不盲目攀比,不追逐名牌,不讲究排场,朴素节俭,理性消费。从家人、同学开始,向身边发生的奢侈浪费现象说“不”,把新节俭主义理念转化为自觉行动,相信有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有我们附中学子的优良素质作基础,我们校园的节约风尚,一定会蔚然成风!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