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家庭作业论改革,时空延伸形式多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0

3月23日上午,物理组的教研活动如期开展,本次的教研活动由初中部的李淑红老师主讲,讲座题目是《家庭作业改革的初步探索》,李老师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家庭作业改革的缘由;家庭作业的内涵与外延;家庭作业与课程和教学的关系,即家庭作业的价值和功能;教学实践中如何科学可操作的设计高质量的家庭作业;如何通过家校社区合作体系保证家庭作业的实施效果;自己在家庭作业设计和实施方面的成功尝试;仍存在的困惑。

2021年3月初,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上,教育问题成为焦点,如取消家庭作业、课外辅导机构的管理、校内托管等问题被反复讨论。与此同时,新京报推出了课后服务的网络调查,就取消小学生课后作业这一观点有76.13%的家长不同意,其中近百分之九十的家长认为取消作业后无法巩固孩子课堂学习的知识;调查中还显示,61%的家长认为,帮助孩子打卡和做手抄报等课外作业是学校间接留给家长的作业负担。这表明,家长实际并不反对学校布置作业,也有意愿配合,但是这个配合是既要有意义,又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李老师的讲座因时制宜,提出家庭作业不能拘泥于传统课堂的纸质作业,应从时间、空间和内容的角度对家庭作业进行拓展。

首先,李老师从各国教育学家的观点出发,进行横向对比,并结合历史纵向分析近代关于家庭作业的百家争鸣。如凯洛夫、克伯屈、泰勒和布卢姆等等,主要提出了家庭作业的概念、必要性、设计原则等。我国大多教师教学流程仍然沿用了这些教育学家的理论,如凯洛夫的“五步教学法”:组织教学—复习旧课—讲解新课—巩固小结—布置作业。李老师还结合目前我国上海教科所等有关家庭作业的系统研究进行了阐述,研究指出:作业是学校教师依据一定的目标布置给学生,利用非教学时间完成的学习任务。

其次,针对家庭作业设计的常见问题李老师做出了举例,如:目标作业的一致性较差、作业的内容随意性较大、分层设计的难以实施、各科目教师布置作业缺乏交流、很难保证学生作业的效率和效果,即无法保证魏书生先生提到了“定向、定时、定量”的“三定原则”。该部分的意义非凡,引发了教师们的热烈讨论和思考。

最后,李老师针对上述问题,找到了合适的解决方法并进行尝试。先设计家庭作业记录表并对学生进行分组,教师根据小组成员的表现和反馈进行评价。李老师就寒假的工作进行了展示:为学生设计作业记录表格,并且提出与下学期学习内容有关的课外小实验和习题视频讲解(以重心和物体平衡为例),还对每位同学都进行了语音评价,得到了较好的效果。家庭作业不能只局限于书面作业,还应该拓展到课堂外、家庭、图书馆、科技馆、大学校园等等,充分利用各领域的资源,将家庭作业的效果达到极致,实现李克强总理提到的“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本次教研活动,老师们对家庭作业的概念有了全新的理解,拓展了对家庭作业的时空认识,对于教学有很好的指导性作用。对于家庭作业的设计方面,学习到了很好的参考方法:如何进行分层布置、如何课内课外兼顾、应试和能力双提升等,大家感觉收获颇丰。


               ——2021年3月23日物理组教研活动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