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开启“青少年模式”,提升未成年人媒介素养 ——河北师大附中法治宣传月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次数:0

信息化时代,网络在人们生活中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绝大多数未成年人算得上是网络“原住民”,多元共存、良莠不齐的网络文化,对未成年人的媒介素养带来不小的考验。为做好预防学生沉迷网络的教育引导工作,全面提升学生的网络素养,建立健全校园网络安全的长效机制,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网络、合理运用网络,我校“法治进校园”讲座特聘请石家庄长安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赵倩倩检察官为全校师生带来《网络安全》讲座。


赵检察官首先形容我们的生活网络已经“一网打尽”,但是正确使用网络“利国利民”,不注意网络安全会“害人害己”。接下来,赵检察官从网络安全、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黑客、网络防骗几个角度,通过大量真实案例,深入浅出,生动具体地为学生们讲解网络媒介素养的相关知识和网络自由的边界问题,引起学生强烈共鸣。同时,赵检察官还详细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的详细规定,同时提醒大家,网络犯罪的参与者也要处以行政与刑事的处罚。

大众传媒的发展,对青少年来说,起到了开阔视野的作用。现在,各种网络社交工具成为信息集散中心,但我们更应该看到,未成年人接触大众传媒的频率和时间正迅速增长,导致他们吸收了很多本年龄段不需要的信息,而且多数未成年人无法完全区别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轻信网络谣言,盲目模仿网红,论坛、贴吧恶语相向,沉迷游戏不能自拔……调查显示,众多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受到网络媒介的不良影响。因此,赵检察官给同学们建议:首先,要增强对网络信息的认知和判断力;其次,要强化有节制地利用网络的习惯,有效预防沉迷网络;第三,要自觉遵守网络规则和法律法规,守住原则底线。

网络媒介素养是信息时代每个公民都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之一,提升未成年人的媒介素养,不仅靠理论传授,更重在实践行动。愿每一个中学生在网络媒介中不断学习探索,做“智慧网络人”。

我校与长安区检察院有27年检校共建的历史,此次法治宣传月的讲座使学生们进一步了增强对网络上的自我控制力和自我约束力的认识,给未成年人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