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教务处 教务处

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 ——顾明远先生教师教育思想专访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0

顾明远先生高度关心教师的成长和教师队伍的建设。在新时代背景下,顾明远先生就教师专业发展问题强调:课堂作为教师的主战场,是培养人才的主渠道,教师要立足课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名学生;课堂教学是课改的主渠道,教师应在课堂中成为学习环境的创设者、学习资源的提供者、学习过程的陪伴者和学习结果的评价者;教师应重视自身的专业成长,历经五项修炼,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从而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进入信息时代,教师角色应由传统教育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教育的设计者、指导者和帮助者,成为与学生共同学习的伙伴;

教师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身作则,尊重并相信学生,谨言慎行,既为经师更为人师,为“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培养人才。
关键词:教师教育;教师专业发展;课堂教学;学生主体;教师角色

顾明远先生从事教育事业七十余年,高度关心教师的成长和专业发展。一方面,他呼吁全社会尊师重教;另一方面,他一再强调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顾明远先生积极争取为中小学教师设立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搭建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这一目标的实现成为他人生中最为欣慰的事情之一。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先后颁布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顾明远先生也多次就教师发展的诸多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新年伊始之际,特约专家就“新时代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这一主题对顾明远先生进行了专访。

1.课堂是教师的主战场

访谈者:顾先生您好!谢谢您拨冗接受我们的专访。您自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强调教师是一个专门的职业,具有不可替代性,也多次撰文阐述教师专业发展的内涵和途径。您的这些观点不仅推动了政府对教师教育方面的决策,还影响了一大批一线教师走向专业发展的道路。这几年,我们注意到,您多次呼吁重视课堂教学,强调教师应该上好每一堂课,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如此重视课堂教学呢?

顾明远:的确如此。课堂教学是培养人才的主渠道,课堂是落实课程最主要的场所。2001年,在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上,教育部正式印发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到今年已经20年了。进行课程改革是一项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措施。那么,课程改革主要“改”哪里呢?我认为课改的重点是课堂,当然也包括课外实践。课堂是培养人才和教育学生的主战场,课堂教学是落实课程最主要的一个途径。课程改革代表了国家意志,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客观要求,所以首先要重视课堂教学。

十年前我们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的制定开展前期调研时,就提出要“办好每一所学校,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的目标。后来,这句话被写进了《规划纲要》中,因为这是国家的宏观政策,所以只保留了“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的提法[1]。但上好每一堂课还是很重要的,因为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核心,上课是主要的教学工作,学生在学校的主要活动都发生在课堂上。因此,“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是每一名教师的本职工作。

近年来,我有机会走进不同的学校,绝大多数学校的确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种课外活动丰富多彩。但遗憾的是,我在听了不同的课后发现,很多学校的课堂依然没有发生变化,课堂教学依然还是传统的满堂灌形式。有的学校虽然课堂形式发生了改变,比如开展小组合作、项目学习等,但教师对一些基本概念都讲不清楚,甚至讲错了,这怎么能真正落实国家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任务呢?另外,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业负担之间有着直接关系。如果教师在课堂上能够教懂、教会每一名学生,那么在课后就可以少留作业。这样,学生就有时间和精力思考问题、参加社会活动和发展科技文体爱好,从而达到全面提高素质的目的。

访谈者:是的,课堂教学搞不好,家长就得去外面上辅导班,教育竞争就会越来越激烈,社会上弥漫的焦虑情绪也会越来越严重。我看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也特别强调,要强化课堂主阵地的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那么,在您看来,什么样的课才算好课呢?

顾明远:好课的教学形态并非千篇一律的,不同的学段、不同的学科、不同类型的课堂,其标准并不统一。但不论什么学段,不论什么学科,好课的本质是不变的,那就是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让学生的思维得到发展。早在20世纪80年代,我就提出了“学生主体说”,当时还引起了很大的争论,现在大家普遍接受了,但要在课堂中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并不容易。曾经上海的一位老教育家给我讲过一个特级教师公开课的案例。在公开课上,这位特级教师提出问题后,学生们纷纷积极回答问题,当有这位教师认为满意的答案出现时,他就停止了学生回答的教学环节。但此时,有一名学生依旧想举手发言,这位教师非常“有经验”地走到学生身边把他的手放了下来。然而,这名学生还是要举手发言,教师就直接把他的手打了下去。结果这名学生还跑到讲台上举手,教师又把他的手打下去,后来这名学生朝其后面做了一个鬼脸。评课时,很多教师认为这位特级教师的公开课非常成功,但是这位老教育家却认为这是一堂失败的课。当学生要提问或是提出与教师不同的想法时,教师应该引导学生们讨论,最终得出正确的结论,而不是禁止学生发言。这其实抑制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下次上课这名一直举手的学生可能就不再发言了。

另外,我们总是用灌输的方式让学生接受知识,这其实是低估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学生有很强的潜在能力,他们自己能解决很多问题。最近,我们在做一个“好课燎原”的项目。其中,项目组组织一名特级教师带着两名新手教师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共同研讨什么课是好课。很多人都夸浙江的数学特级教师俞正强上课上得好,但学不来,不明白他为什么和学生聊着聊着学生就懂了。其实,俞正强老师的课好就好在他充分地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将问题的切入点建立在学生已有的经验基础之上,通过不断唤醒学生自主意识,带领学生澄清过去模糊的已知经验,思考知识的本质,并鼓励学生探索未知领域。学生在这一过程中发展了自身的思维品质,体会到了思考的乐趣,这才是好课的本质。

访谈者:是的,但现在还有另一种现象,就是课堂看起来很热闹,学生们又唱又跳,各种“探究式学习”或“自主活动”让学生应接不暇,但学生却很难有时间深入思考。

顾明远:这就需要我们深入理解什么是真正的活动。我也提倡活动教育,但我讲的活动教育不是简单的肢体活动,而是思维的活动。许多有经验的教师提倡“先学后教”“讲讲、读读、议议”“尝试教学”等新的教学形式,其原因就是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让学生积极地参与教学,在活动过程中获取知识和锻炼能力,同时把知识和能力内化为智慧。另外,不能把提倡学生活动等同于教师讲得越少越好。如果教师的精辟讲解能够启发学生思维,能开展真正的“深度学习”,那就是一堂好课。

访谈者:这样一来,教师在课堂中的角色就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那么您认为在一堂好课中,教师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顾明远:2012年3月,经合组织(OECD)发布了一份题为《为21世纪培育教师提高学校领导力:来自世界的经验》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21世纪教师应满足以下几方面要求:(1)必须精通自己所教科目,善于采用不同的方法来使学生获得最好的学习效果;(2)需要采取多样化的教学策略,将知识与运用相结合,包括直接的教学、引导、小组学习、自学与个人发现;(3)深入了解学习是如何发生的,如学生的动机、情感及其在教室外的生活;(4)需要高度协作的工作方式,与其他教师、专业人员和辅助人员构建专业团体和网络合作关系;(5)需要拥有强大的技术技能,优化数字资源在教学中的运用,并跟踪学生的学习情况;(6)需要和他人合作,提升教师设计、领导、管理和策划学习环境的能力;(7)教师要具备实践反思的能力。”[2]对此,我非常认同。我把现代教师在课堂中应扮演的角色归结为四点:学习环境的创设者、学习资源的提供者、学习过程的陪伴者和学习结果的评价者。教师要适应从前台当演员到退到幕后当导演的角色转变,让学生成为舞台上真正的主角。

访谈者:非常认同您的观点。那么,对于一个教师而言,怎样才能实现这些角色转化,真正做到“上好每一节课”呢?

顾明远:首先,教师必须认真负责,用心备课和设计教学,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中。有一些教师把“上好课”等同于“讲好课”,这是一种误解。“上好课”最主要的是要引导学生在课堂上通过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获取知识、锻炼能力、丰富情感、完善人格,而不只是教师勤恳、敬业地传授知识给学生。当然,这不是说知识传授不重要,恰恰相反,获取知识是一个人能力提升和人格发展的基础,因此教师要研究有效的教学方式和授课方法,认真钻研教材,摸透教材的重点和难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导每一名学生理解教材,指导学生掌握课程标准所要求的知识和技能,从而实现提高学生能力和丰富学生情感的教育目的。

其次,教师在教学中必须树立正确的教学观,把握学生的认知规律。学生的天赋是有差别的,就像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一样。在教学中,教师必须注意充分发挥学生的特长和优势,同时帮助学生弥补不足。例如:性格外向、应变能力强、思维敏捷的学生会积极主动发言,而思维迟缓、内向的学生往往不爱发言,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特别关注这类学生,鼓励他们在课堂上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踊跃发言。 另外,教案一般是按学生的平均水平设计的,这样就会导致一些学生“吃不饱”和“跟不上”的情况出现。教师就要注意因材施教。我曾经参观过一所法国学校,其中就有一名学生不在课堂上课,而是一个人在图书馆看书。校长告诉我,这名学生的学习进度较快,老师当天教的内容他都会了,就申请不听这堂课,自己去学习。相反,对于学习比较吃力的学生,要了解其困难所在,帮助他解决问题。掌握这些情况,为的是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自信心,激发学习兴趣,学生有了自信心和兴趣就会积极地学习,从而提高学习质量。

最后,教师要在课堂中努力与学生建立和谐、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最大的教育力量。相关研究证实,师生关系与学生的学业成绩和对某门课程的学习兴趣呈正相关。恶劣的师生关系会使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远,学生在上课时会产生恐惧、厌烦、抑郁的心情,从而导致学习表现不佳。只有用心搭建起师生友谊的桥梁,建立良好的“伙伴式”师生关系,才能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热忱与关心,进而配合教师上好每一堂课。所以说,教师不仅要有知识和智慧,更要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当然,对教师来说,上好某一堂课或许比较容易,但是要做到长期上好每一堂课,恐怕就比较难。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最终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2.教师的自我修炼
访谈者: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正如您刚才所言,教师要做到“上好每一堂课”的确离不开自身的专业发展。对此,您认为一线教师应该如何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呢?

顾明远:这是个好问题。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分别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在我看来,这三种境界也是教师成长所应经历的。

第一个境界是对教育、对教师职业的认识。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从大处说,教育关系到国家的兴衰和民族的未来;从小处说,教育关系到无数个家庭的幸福和每个人的成长。所以,夸美纽斯(Comenjus)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面对的是生动活泼的、成长中的青少年与儿童。习近平总书记说:“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3]“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4]苏霍姆林斯基(Suchomlinski)曾经说过,教师要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教师的成长发展首先要秉持这样的信念。

第二个境界是修炼。教师要努力钻研教育教学,刻苦学习,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理念和行为,持续总结经验教训,提升教书育人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教师先要了解学生成长的发展规律和认知规律,然后掌握教育规律。从刚入职的新手教师到成为一名优秀的熟手教师,在此过程中,需要逐渐熟悉学生、熟悉课程、熟悉教材、熟悉环境,同时向老教师学习如何备课和进行课堂教学。北京市丰台区一位初入职的年轻教师在专家的帮助下经过三个月的磨炼才将一堂一年级的语文课文《荷叶圆圆》讲得比较成功。她后来说:“那三个月是我最痛苦的三个月,也是最幸福的三个月,好似涅槃重生,有了一次飞跃。”《学记》中说:“君子既知教之所由兴,又知教之所由废,然后可以为人师也。”就是说,教师不仅要因材施教,还要诚心施教,否则就达不到做“人师”的标准。同时教师要了解学生的情况,根据不同的情况指导学生学习。《学记》中说:“学者有四失,教者必知之。人之学也,或失则多,或失则寡,或失则易,或失则止。”就是说,一个人在学习的时候通常有四种失误(不足):或者学得太多,或者学得太少,或者把学习想得太容易,或者遇到困难就放弃学习。所以,教师要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不同的要求。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问题,要不断反思,提高教学能力。

第三个境界是收获。教师与学生是同步成长发展的。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帮助引导学生成长的同时自己也在成长。当看到学生成才时,教师的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感到无比地满足与幸福。正如于漪所说:“教师的生命是在学生身上延续的,教师的价值是在学生身上实现的。”所以,我常说,教师是最幸福的职业。教师成长的三个境界归纳起来无非几个词:理想信念、学习提高、实践反思。

访谈者:后来,您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说法,叫教师的“五项修炼”?

顾明远:是的。前几年,我和美国的管理学大师彼得·圣吉(Peter M.Senge)对话,大家知道他有一本很有名的书——《第五项修炼》。受这部著作的启发,我在教师成长所应经历的“三种境界”的基础上又提出了教师的“五项修炼”。

一项重要的修炼是学习。当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遇到问题的时候,要向书本学习、向老教师学习、向实践学习。要经常听老教师的课,和老教师一同备课,有困难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向书本学习就是要多读书。读书可以分两类。一类读书的目的是为提高教学水平。学习所教学科的知识,了解课程改革,钻研教材;学习教育理论,了解教育改革新经验和教育新理念。我建议教师要多读中外教育史方面的书籍,可以得到借鉴和启发。另一类读书的目的是提高修养。这类书非常重要,它能帮助教师悟道理,长见识,提高文化修养,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我一直主张理科教师读一些文学艺术作品,提高人文素养;文科教师读一些科普作品,了解当今世界的科技发展,增长见识。

另一项重要的修炼是创新。改革创新是教育发展的动力,教育是日新月异的事业,教师遇到的学生越来越年轻,今天的学生已经是“10后”,以后还会有“20后”“30后”的学生。面对新一代的儿童,教师要有新办法、新思想。互联网、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必然引起教育的变革,新的教学方式、新的教育模式会不断涌现。未来教育最大的变革,应该是教学的重点从教师的“教”转变为学生的“学”。在这种背景下,教师需要转变观念,不断学习,勇于创新。同时,教师只有具备创新精神,才能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总之,归纳起来,教师的成长需要经过“意愿、锤炼、学习、创新、收获”这五项修炼。

访谈者:学习与创新这两点的确非常重要,尤其是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教师的这五项修炼,不仅指明了教师专业发展方向,还描绘了教师专业发展道路上的“风景”。请问,在您心中,这五项修炼的典型代表是哪一个?

顾明远:很多一线特级教师的成长经历都反映了这一点。经过这五项修炼成长起来的教师,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著名教育家、情境教育创始人李吉林老师。20世纪80年代,李吉林老师进行情境教学实验伊始,遇到很大的困难,但她不畏艰难努力实践,心系教育热爱儿童。之后,李吉林老师到华东师大拜刘佛年校长为师,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专业水平,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由情境教学发展到情境教育,创造了植根中华大地的情境教育理论框架和操作体系,在育人和理论创新两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著名的教育家。

3.既为经师更为人师
访谈者: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社会,您也说过“AI+教育”“互联网+教育”是大势所趋,正在改变着教育的生态。那么,信息时代下教师角色定位是否与以往有所不同?

顾明远:是的,信息技术、互联网正在改变我们的教育环境和学习方式。以往主要在学校里进行的教育,现在可以在网上、在虚拟世界中进行,甚至是处处可以学习、时时可以学习。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好在有互联网环境,才使全国都能做到停课不停学,确保学生的学习不被中断。互联网不仅改变了学习的地点,也改变了教育培养的目标。以往学校只传授书本知识,而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只有培养学生批判、创新、综合的思维能力,才能适应时代要求。分科课程不利于培养学生综合思维能力,所以“STEAM”课程整合了科学、技术、工程、美学和数学五门学科,培养综合性创造思维。这也是近几年我们国家倡导核心素养的重要原因。因此,教师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观念,真正认识到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时代价值。学生的学习方式也因为互联网发生了变化。如果说工业革命使机器代替了人的部分体力,那么信息革命使电脑代替了人的部分脑力,而互联网则变相扩大了人类的大脑,把每个人的脑力联结起来,就变成人类共有的“大脑”。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取各种知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反思教育:向“人类共同利益”观念的转变?》中写道,知识是人类共同财富,可以人人共享。在互联网时代教师不再是知识的唯一载体,更不是代表知识的权威。教师由传统教育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教育的设计者、指导者和帮助者。作为设计者,教师要利用信息技术的个性化、网络化、互动性、虚拟性、直观性、趣味性等特点,为每位学生制订个性化的学习方案和学习计划,制作直观而有趣的课件;作为指导者,教师要为学生创设适合学习的环境,指导学生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作出正确的选择,使他们不至于迷失方向;作为帮助者,教师要在互联网上与学生积极互动,帮助学生解决一些疑难问题,成为与学生共同学习的伙伴。

访谈者:是的,这一点您之前也强调了。那么互联网时代教师不变的本质是什么呢?

顾明远: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改变了教育环境和学习方式。但教育不变的本质是传承文化、培养人才和创新知识,教育不变的根本目的是立德树人。正如《反思教育》中所说:“教育应该以人文主义为基础,以尊重生命和人类尊严、权利平等、社会正义、文化多样性、国际团结和为可持续的未来承担共同责任。”[5]

学校是人走出家庭、走向社会的第一个公共场所,是人社会化的第一步。在学校,学生除了学习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学习做人以及培养与人沟通和交往的能力。《反思教育》也提到,个人的发展不是孤立的,而是在人类社会共同发展进程中发展的。个性化的学习也不是一个人孤立地学习,而是在集体中学习,和同伴一起共同学习。因此,要培养德才兼备的未来公民,教师就要把学生的思想信念和道德情操放在教育的第一位。此外,教师要恰当运用信息技术并且认识到信息技术的局限性,如此才能真正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应该看到,机器无法代替教师,人要靠人来培养,师生的情感交流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教育力量,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蕴涵着人的感情和人文精神。

访谈者:是的,提到“人要靠人来培养”,我记得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视察,与师生代表座谈时就提出,“一个老师如果只知道‘授业’‘解惑’而不‘传道’,充其量只能是‘经师’‘句读之师’,而非‘人师’了。”[3]请问,您是如何理解“人师”的?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人师”?

顾明远:古人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视察,号召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2016年教师节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讲话时又指出,教师是培养品德的引路人,是学习知识的引路人,是创新思维的引路人,是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要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四有”好老师、学生的“引路人”,首先,教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最重要的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教育方针代表了党和国家对培养人才的要求。教师是党的教育方针的执行者,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正确认识世界和我国发展的大势,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教师一定要牢固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其次,教师要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教师作为传道者,首先自己要明道、信道。教师要成为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的践行者。教师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学生互相学习、教学相长,结成师生学习共同体。当然,教师更需要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和人文素养,增长学识,让教书育人成为自己毕生的事业,在学生成长中收获人生的价值。

访谈者:说到信任学生,我记得您著名的四句教育名言的首句就是“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那么信任和爱是什么关系呢?

顾明远:这个问题很好。有些教师对学生体罚,包括父母打骂孩子,看上去是为孩子好,是“爱”孩子的表现,还有些家长溺爱孩子,对孩子的需求无限制地满足。我们讲教师要热爱每一名学生,但教师的爱不同于家长的爱,不是小爱而是大爱。首先,教师的“爱”是要尊重和相信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不要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只有尊重学生,学生才能尊重老师。其次,教师的“爱”是要相信学生的善意和潜能。儿童也有被欣赏的需要,也有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苏霍姆林斯基(Suchomlinski)和美国传奇教师雷夫(Rafe)(作品《第五十六号教室的故事》中的主人公)都一再强调,信任是巨大的教育力量。当然,信任是要有策略、有智慧的。教师要信任学生,学生要信任教师,这就要彼此沟通。另外,教师要善于倾听,了解学生的需要和感情。尊重、沟通、信任、帮助才是真正的爱。

访谈者:是的。现在国际社会也特别重视这一点,还强调要培养学生的内驱力,这不就是您说的“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嘛。

顾明远:所以,如何激发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是教师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孩子天生都有好奇心,接触到外部事物总会感觉到很新鲜,这种好奇心驱动他们去模仿和学习。教师就要学会观察,抓住这样的学习契机。比如:苏霍姆林斯基(Suchomlinski)在他的书中就讲了一个故事,他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每次给学生讲到精彩情节时,就借故离开,让孩子们自己往下阅读。这当然就需要教师能关注到学生的很多学习和生活细节。所以,我还说过“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前几年,我和苏霍姆林斯·卡娅(Suhomlins Kaya)对话时,她也谈到了类似的观点。她说:“我的学生告诉我一个故事。送女儿上幼儿园的第一天,她一进门,就看见一群孩子围着一位较为年长的教师亲热。她的孩子也想去和这位教师亲近,但挤不进去。这时,她的孩子向一位年轻教师扑过去,但这位教师并没有理会就离开了。教师没有搭理孩子,这让孩子很伤心,回家后和她说,‘再也不想去幼儿园了’。”这个故事说明,儿童的感情是很脆弱和敏感的。那位年轻教师可能是无意的,没有理解当时儿童的感情和行为,但这无意的行为伤了儿童的心。因此,我想说,越是低年级的学生,感情越是丰富和脆弱。教师特别是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在进行教育活动时要注意细微之处。儿童犹如碰伤了就不易生长的嫩芽。父母和教师要注意呵护儿童,了解他们的想法。教师的行为通常具有长效性和示范性。学生愿意以老师为榜样,向老师学习,他们会模仿老师的一言一行。我曾经在中学里负责班主任工作,发现班主任的作风和班风有很密切的关系。秩序井然的班级通常有一位做事干脆利落、有条不紊的班主任;松松垮垮的班级通常有一位做事拖拖拉拉、要求不严的班主任。而且,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长远而深刻的。有时教师无心、不经意的一句话,恰好说到学生的心坎上,学生就会记住一辈子,不仅鼓励的话会记住一辈子,批评的话也会记住一辈子。所以,教育是一项细致入微的工作,教师的言行要慎之又慎。学生不是一潭静止的水,他们的内心时而激动、时而平静。教师对学生要察言观色,发现学生细微的变化,要善于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才能有的放矢地引导学生。如果毕业生成才以后你问他教师教育的内容,得到的回答往往不是某一知识,而是一段触动内心的细节,或是遇到困难时的一次帮助,或是犯错误时的一次教育。

访谈者: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启之年,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明确提出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请问顾先生对一线教师还有哪些寄语?

顾明远:今年不仅是“十四五”的开启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间节点。过去的一年,我们积极应对了国际社会风云变幻带来的巨大挑战,经受住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考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已经达到,即将向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我们的教师要树立为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培养人才的远大理想,内修于心,外践于行,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好本职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教师》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