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教务处 教务处

立德树人 倾情投入-----时代楷模 张桂梅

发布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0


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全身心投入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和儿童福利事业,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是华坪儿童之家130多个孤儿的“妈妈”。她把所有财产和爱给了学生,她和同事们一起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用知识改变了贫困山区女孩命运,用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并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云岭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1996年8月,张桂梅老师从大理市调到华坪任教华坪县民族中学任教。当时,她放弃了进条件最好的华坪一中的机会,而选择了中心中学(当时中心中学因没有教室而实行一个学校两个分点教学的办法,初一、二年级12个班在原七中校址、初三年级8个班在原六中校址)。

到中心中学后,她承担了4个毕业班的政治教学工作,毕业班的女生工作,还协助学校搞文艺工作。在工作中,她尽职尽责,奉献了所有的精力。由于课时有限,她只有找别人休息的时间给学生补课、考试等。每天早晨7点她第一个走进教室,晚上10点最后一个离开教室。星期六、星期天,当人们都在休息娱乐时,却正是张老师工作最紧张的时候。她所任教班级的教室有的在前院,有的在后院,相隔 100多米,每天早上、晚上她总是前后跑动着辅导,坚持一年如一日。在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还用中午、下午、晚上,总之,抓住所有时机或全体或个别给学生补课、谈心。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

97年8月,民中分设成立,当时正在住院做手术的张老师得知民中学生最穷,生源素质最差,经费最紧张,又看到民中校舍最破陋、设备最差时,她又主动要求调到民中工作。谁都知道,在学校工作中,班主任工作是最重要的一环。除了抓学生的学习外,学生的日常生活、思想动向都得班主任亲自抓,一个班级、一个学校的班风、校风的好坏多取决于班主任工作的认真细致与否。张老师调到民中后,就主动承担了毕业班15班的班主任工作表该班语文、政治两个学科的教学工作,同时,还承担了学校妇女工作、语文教研组研讨工作及一些校务工作。

民中的学生基本上来自边远贫困山区,家庭普遍困难。冬天来了,学生还穿着单薄的衣服,坐在教室里瑟瑟发抖,张老师为他们捐出了自己的衣服、鞋子、被子、毛毯,还用自己不高的工资为贫困学生购置避寒衣物。97年12月的一天深夜,一个男生突发高烧,张老师得知后,立即赶到宿舍。当她看到这位学生寒冬腊月还盖着薄薄的毡子时,心情十分沉重,她当即含着热泪把丈夫逝时留下的唯一的纪念物——毛呢大衣,送给了这位学生,并且连夜把学生送到医院,替学生付了580元的住院费。第二天,当学生家长闻讯赶到医院时,张老师还守候在病床前。这时她脸色苍白,神情憔悴——她守候学生己整整10个小时,这位僳僳族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张老师没有子女,但她这颗拳拳慈母心,又何止让一位学生家长感动呢!

还有一个男生,常为没有生活费而发愁,学习下降很快,成了班上的倒数几名,对学习失去了信心,几次提出退学的要求。可只有两个月就毕业了,看着这些缺少文化的贫困山区的孩子中途辍学,怎不叫人痛心?于是,张老师从自己的工资里每星期拿出30元钱给这位学生,帮助他完成初中学业,学生很感动,成绩也有了明显好转。

为了给长期不能回家的学生改善生活,她就请12名同学上饭馆。 猪蹄汤,回锅肉,学生吃得好开心,可结帐时,个个傻了眼:“张老师,我们不知物价这么贵。”她却说:“只要你们安心学习,比什么都强。”

民中学生大都来自高寒山区,他们远离父母,家庭经济又差,外面的世界对他们的诱惑可想而知。由于学校围墙残缺,又无校门,要让学生健康成长,张老师只得全天跟着他们,早晨6点半她起床就敦促学生上早操,然后上自习、上课,每天中午都亲自检查督促学生午休。她用整个身心来呵护他们,爱他们,她既在学习上严格要求他们,又在生活上关心他们,让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既尝到母亲般的慈爱.也得到老师严格的熏陶,培养学生吃苦、勤奋的精神。同时,也严格要求她自己, 她深知“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凡要求学生做到的,她自己首先做到,用自己的形象来为学生树立榜样。渐渐地,她和学生消除了年龄界限,交上了朋友。学生信任她、喜欢她,把她看成是学习上的好老师和生活中有大姐姐。她调到民中以来一年半的时间,共资助学生2500元。她的学生从未出现过违犯学校规章制度的事,是全校纪律最好的班级。

张桂梅说,民族地区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孩子自尊心强,需要老师的“爱心+耐心”,真心实意与他们交往。作为一名山村教师,赢得全社会的尊重,张桂梅靠的是“立德树人”。20年前在华坪民族中学教书时,为了毕业班的孩子,她拖着病体坚持上课,不去住院;为了帮助山里的穷困学生,她节衣缩食,舍不得吃好的;为了增加学生对课堂的兴趣,她时常唱歌念诗……直到现在,张桂梅还每天5点半就起床,担心女高学生害怕,她要早早地打开灯,赶走路上的野生动物。

“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桂梅说,尤其是脱贫攻坚以来,民族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们精神面貌变化,为教育进步打下了坚实基础。她认为,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一方面民族地区当自强,探索教育规律;另一方面教育要更加均衡发展,希望全社会关心民族地区教育。

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令张桂梅感到温暖又振奋。“‘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印象尤为深刻。今年我64岁,有人说我可以休息了。但我觉得自己还能坚持。我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把华坪女高做大、做强,让更多山区女孩走出大山!”

曾任中国教育报驻云南记者、云南省高校工委宣传部副部长的杨云慧说:“认识张桂梅已有18年,早在2002年就采写了张桂梅老师事迹,先后写过6次。每次采访,都会被她的事迹深深感动,她总会把一件件看似不可能的事变为现实。向张桂梅老师致敬!”

两次为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进行培训的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张雅说:“张桂梅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深刻领悟到‘一诺千金、抱柱之信’的脱贫攻坚中国精神。作为农民的子孙,张桂梅点亮乡村女孩梦想、改变她们人生命运的善举让我心潮澎湃、热泪盈眶。她用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展示了时不我待、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是我们虚心学习的时代榜样。”

“张桂梅老师数病缠身,忍受剧痛,却坚守贫困山区40余载;生活清苦,节衣缩食,却甘将所有付之教育;事无巨细,起早贪黑,只愿将代际贫困斩断;家访万里,苦口婆心,照亮大山女孩的追梦之路。”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晓兰希望小学教师王力说,“作为城区小学一名普通教师,我从张老师身上学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教育信念不动摇。我们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使命,勇挑责任与担当,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二是坚持清雅作风不懈怠。从热爱自身工作做起,从践行点滴做起,从关爱每一名学生做起。三是坚持自身修炼不放松。”

“张老师是照亮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一束光。我很荣幸成为华坪女高的学生,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若以后有幸成为一名医生,我必当恪尽职守,为更多的人服务,像张老师一样无私奉献。”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的学生陈兴琳激动地说。

作为湖南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章海晨已经来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第一初级中学支教三个多月了,每当他走上讲台都能想起大山深处的“张妈妈”。他说:“这是我来到湘西的第108天,也是我投身教育扶贫最前沿、志愿支教的第108天。这里同样是大山深处,山路十八弯,同样有着一群对知识充满渴望、对未来怀揣憧憬的孩子们。我要像张桂梅一样承担起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更应肩负起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扎根乡村教育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教育走得更深,走得更远。”

“学习完张桂梅校长的感人事迹,我热泪盈眶!作为教师,她用一生诠释了‘立德树人’的真正内涵,作为党员,她时刻践行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她的光辉,像太阳一样照亮了每一个人的心田;她的精神,像山岳一样撑起了我们的信仰;她的爱,像春风,温暖了边疆、温暖了教育!她消瘦的身躯和沙哑的声音,在我的脑海里永不消散!”甘肃省秦安县陇城教育园区主任、学区校长王旭升这样说道。

贵州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贵州省“青年英才”陈艳波认为,张桂梅校长感动时代的精神恰恰是时代所需要和弘扬的。他动情地说:“身患23种疾病,12年家访覆盖1552名学生,行程累计11万公里,将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送进大学……给缺少教育资源的偏远地区建设免费高中,为受到陈旧观念束缚的农村女孩找到出路。张桂梅给予学生最重要的东西与其说是知识,不如说是这种无私的关爱,学生对知识的追求和对社会的回报则是在回应这份爱,传递这份爱,散播这份爱。”

张桂梅长期献身民族地区教育事业,教书育人,用爱心和智慧点亮大批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她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退缩,与病魔抗争,与坎坷较量,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充分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张桂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人民教师的灵魂,更是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把她的精神当作自己的精神财富,从中去汲取养分,竭尽全力去做力所能及的事。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