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生涯规划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参加学科渗透评优课有感

发布时间:2021-01-05 浏览次数:0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也”。今年(2020年)我有幸参加了石家庄市教科所组织的生涯渗透评优课,通过这次备课、上课、说课、回答提问等环节,让我更加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生涯渗透课的强大作用和独特魅力。

教书育人是一种良心工作,一旦成为人民教师,就应该一如既往坚持做好自身的本职工作,对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负责到底。所以教师要不断努力完善教师专业发展内涵,实现自我能力提升,手握智慧的利刃,为“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在十三年的教学实践生涯中,我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业务和教育能力,但也不可避免的遇到了“瓶颈期”。如何能打破这种瓶颈期,我一直在苦苦寻找着方法,直到接触学生生涯规划理念的时候。黑格尔说过“深广的心灵总是把兴趣的领域推广到无数事物上去”。在我师父的感染下我对生涯学科渗透渐渐产生了兴趣,2019年我参加了几期谢晓玉工作室组织的石家庄市生涯规划学科教学渗透培训,对生涯规划学科渗透有了更进一步了解。之后兴趣愈浓,尤其是对这次评优课的参与,突然感觉自己找到了突破“瓶颈期”的方法和方向。

开展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对学生来说收益颇多,既可以明确学生自身在高中阶段的努力目标,确保从今往后的人生轨迹定位精准、高效,让自己愉快地渡过高中阶段的学习生活。又可以根据不同的专业和职业特点评估个人兴趣特长,分析目标与现实的差距,从而找准自身努力方向,为未来的发展做足准备。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不仅唤醒了学生的生涯规划,也唤醒了老师的第二次成长,对教师的专业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一、使“桶”装的更满

在教育界流行这样一句话,“想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得有一桶水”。教师在教学生涯中要不断的“出水”和“装水”。除了常规专业成长途径,如勤学习、勤钻研、勤反思之外,还可以接受新的教育理念,另辟蹊径去“装水”。

中学生生涯渗透教育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广泛的被社会和学校重视和接纳,这一全新的理念和其中相关的专业知识可以帮助教师把“桶”装的更满。中学生生涯渗透教育要求教师不仅仅是学生学科教师,更要是学生的成长导师。如何能做好学生的成长导师,就需要促使老师去学习更多的关于生涯规划和学科渗透教育的相关知识,有效整合多方资源。

比如约翰.霍兰德提出的人业互择理论。这一理论首先根据劳动者的心理素质和择业倾向,将劳动者划分为6种基本类型,相应的职业也划分为6种类型:社会型(Social)、企业型(Enterprising)、现实型(Realistic)、常规型(Conventional)、研究型(Investigative)、艺术型(Artistic)。通过霍兰德理论测试,可以找到个人的职业代码,有助于将来更好的理解和进行职业选择。

除了帮助学生明晰将来适合的职业外还要帮助学生提升个人的自身能力以备将来能去更好的从事这份工作,在比如多元智能理论之父霍华德·加德纳的八大智能:语言智能、逻辑数学智能、空间智能、肢体运作智能、音乐智能、人际智能、内省智能、自然探索智能。 通过智能测试可以更加准备的了解学生的潜在智能,就能更好的激发学生的潜在智能。

掌握了生涯规划教育相关知识, 还可以促使教师成为高校通,专业通。也提升教师在新高考下指导学生选科能力以及高考志愿填报上的指导能力。帮助中学生提前预知未来学习生活和职业生涯路径上的陷阱,提前做好规划,降低生涯风险。

通过学习这些与专业学科不同领域的知识,开阔了教师的视野、丰富了教师的知识体系和专业能力,有利于教师向“杂才型”教师转变。掌握了生涯规划相关知识还可以推进教师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新高考模式,赋予教师新的任务,面对新高考改革,教师更需要职业生涯规划自身成长的培养,实现教学相长。教师“桶”里的水越多,倒给学生的水就越多。

二、使“矢”放的更准

如何做到教育教学更有效率,“有的放矢”尤为重要。生涯学科渗透在课前备课、问题铺设、问题回答者的选择甚至学生座位安上都有助于帮助教师更有目的进行准备和实施。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备课上为了使教学目标和生涯目标相互渗透又互不影响,如何适时的利用学科渗透的生涯原则(两条线原则、不干扰原则、无痕迹原则、适切性原则、系统性原则)对生涯目标进行渗透,如何恰当的活动创设和巧妙的环节设计,这就需要教师精心、充分备课,充分提升教师的备课能力。在精心的问题铺设上要统筹兼顾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和生涯的唤醒和兴趣的激发,使问题设置有目的性、思辩性、无缝链接性,这就需要老师去精心设置课堂问题。在以往的问题回答者的选择上,教师一般是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来选择或者以抽签那种看似公平的方式来选择学生,其弊端也是很明显的,但通过霍兰德理论测试或MBTI测验后,就可以根据学生将来的职业匹配和相对突出的智能有针对性的去选择回答问题的学生,既节省课堂时间,又提高教学效率。座位安排的合理与否会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成绩的高低,传统排座位的方法一般是按照身高、性别、成绩来安排,适当照顾学生视力不好的学生并定期轮换,如果根据霍兰德理论测试和MBTI测验后,按照测试结果对学生进行合适的匹配来分小组的方式来进行座位的安排,让学生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并能相互促进,既能提高学生学学习的积极性,又能提高学习效率和课堂效率。

三、使“进”跟的更快

从古至今,教师的职责就是培养符合时代发展的人才,教师的观念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需求而不断更新、变化,要做到与时俱进。当下科技创新是时代的主流发展,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源泉。一个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高低,取决于其是否能培育出适应时代发展的科技创新人才。近年来,我国对于青少年科技人才的培养越来越重视。2020年1月3日,教育部发布“强基计划”,明确提出要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并“招收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响应国家人才培养的战略需求,中小学校为适应时代发展和需求,对科学教育日益重视,在提升学生科技素养的同时、注重发掘和培养学生对科技领域的兴趣与特长。

为此学校也大力引进生涯教育, 使生涯教育与学科教育融合,生涯教育与科技教育有机结合。引导学生认识科技领域的生涯发展道路,明确自己的未来方向,激发学习的内在动力与潜能,为成为科技创新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对教师来说,适应时代和学校的步伐,更新教育理念,优化育人模式,掌握生涯教育相关知识,尝试生涯教育和科技教育相融合、探索生涯教育与科技教育结合有效途径是当务之急。

生涯渗透教育能够帮助教师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更新观念,做好新时期下的新型教师。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教师拥有“一桶水”已经远远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要求了,应该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生涯规划教育不仅可以帮助老师扩充知识,也可以使教师在教育上有的放矢,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效果。也可以促使教师与时俱进,有新思想、新观念、新方法,成为适应时代要求的新型教师。

学科生涯渗透力助教师专业成长,也一定会培养出一批专业的优秀人才,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历史组 刘志敏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