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新高考背景下的政治教学研讨

发布时间:2020-12-22 浏览次数:0

11月4日上午,政治组集体备课时间,主讲人杨敏老师老师对新高考的相关文件、政策等进行了介绍,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在此基础上,备课组对新高考背景下政治教学的改进进行了热烈讨论。


首先,杨老师介绍了研究背景,对2014至今高考制度的变化进行了介绍,对其中思想政治课的功能定位进行了介绍,指出思政课是德育教育的重要环节、德育教育的主阵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目的,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增强社会认知和实践参与能力。

其次,杨老师就新高考背景下思想政治课的考察内容进行了重点分析,高考评价体系由“一核”“四层”“四翼”组成,其中,“一核”是高考的核心功能,即“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回答“为什么考”的问题;“四层”为高考的考查内容,即“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回答“考什么”的问题;“四翼”为高考的考查要求,即“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回答“怎么考”的问题。对于关键能力,尤其强调学生辨识能力、分析与综合能力的考察,从山东卷近来的考试试题分析即可发现有很多辨析题,特别是最后一道续写题,不仅考查学生的学科知识,还要求学生具有较高的语言表达能力及充足的知识储备。

再次,思想政治课的必备知识,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与社会、政治与法治、哲学与文化4个必修模块,以及当代国际政治与经济、法律与生活、逻辑与思维3个选择性必修模块,这是学生进入大学学习社会科学相关学科,以及参与政治、经济、文化、法治生活,开展相关社会实践活动所必须运用的知识内容。新教材与旧教材内容相差很大,这对各位政治老师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年轻老师,一定要多尝试,多探索,找到更新颖,更适合新教材的教学方法。

最后,各位老师集体讨论得出,面对新高考下课程理念、课程结构、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的挑战,我们要加强理论学习和专业进修,加快知识更新,提高教学适应能力,加强学习,创新理论、专业知识,认真解读时事政策,做到与时俱进。另外,还要加强考试研究,明确高考特点及其变化趋势,提高高考指导能力。还要积极转变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真正让学生走进生活、观察生活、思考生活,让社会生活走进课堂。

附中政治组    撰稿人:刘艳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