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综合题审题有感——解读设问,巧妙转换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0

今天课上提问,请学生分享解题思路,发现学生一张口,便偏离了分析问题的方向,在审题上绕了弯路。我想,学生做题的感受可以用“烟雨蒙蒙”来形容,面对一道题,头脑中的思路不明晰,答非所问或不知答什么,这样的状况必须改善。如何帮助学生呢?课上,我以一道题为例,做了示范。

例题: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索契是世界上纬度最高的亚热带气候分布区,试分析其形成原因。

解题过程:看设问,找关键词,“索契”、“纬度最高”、“亚热带”。回图找到索契的位置,45°N附近,该纬度位置理论上应为温带气候区,但从设问中可知索契属于亚热带气候区。温带和亚热带的显著差异在于最冷月均温不同,温带地区最冷月均温小于0℃,亚热带地区最冷月均温大于0℃,因此,要弄清楚索契冬季气温偏高的原因。调用影响气温的因素,纬度位置、海陆位置、大气环流、地形、洋流、人类活动等,结合索契分布位置图,提取图上信息,索契北部有高大山脉,位于黑海沿岸,筛选出影响索契冬季气温的主要因素为地形、海陆位置,最后组织答案,索契北部有大高加速山脉,阻挡冬季南下的寒冷气流,削弱了冷空气温的影响;索契位于黑海,冬季受到黑海的调节作用,温度比内陆地区高。

一边分析,一边呈现如下思维导图


简言之,本题的设问可以转化为:分析索契冬季温度高的原因。

通过上述分析,学生们从圈画关键词、解读关键词、调用已有知识、规范表述等环节中,体会到了怎样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一般到特殊地分析设问,形成将不熟悉的设问转化为熟悉的设问的能力。


沈立艳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