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英语学科能力视角下的一节阅读课

发布时间:2020-12-04 浏览次数:0

为期一周的市评优课结束了,在上课之余,我在网上观摩了这次评优课,收获很大,一次次为参赛老师们巧妙的教学设计所折服。评优课结束了,但是我的学习和思考还在继续,下面我就结合王蔷老师的英语学科能力要素内涵及其表现指标框架,以思维品质为主题来分析其中一节阅读课。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 年版)把思维品质列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并将其界定为:一个人的“思维个性特征,反映其在思维的逻辑性、批判性、创造性等方面所表现的能力和水平”。 在英语学科中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就是通过引导学生观察语言与文化现象、分析比较其中的异同、归纳语言及语篇特点、辨识语言形式和语篇结构的功能,分析和评价语篇所承载的观点、态度、情感和意图等英语学习活动和实践运用途径,帮助学生学会观察、比较、分析、推断、归纳、建构、辨识、评价、创新等思维方式,增强思维的逻辑性、批判性和创造性,提高思维品质。同时,思维品质的提升又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提高自主学习的效率以及形成跨文化意识。

下面是我的分析:授课老师在上课一开始就拿出一个小型机器人,她问:“What’s this?”(A2 记忆检索),紧接着她又说:“You can ask her questions. Who wants to come here to ask her?”,这成功的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当小度用它特有的声音回答学生的问题时,学生们已经彻底被她萌翻了。这个实物导入很成功,学生们都喜欢上了这个lovely and cute robot. 老师趁热打铁,展示出不同形状的机器人:What do robots look like? What can robots do?” (A2 记忆检索 A3提取概括),学习新词,为阅读文章扫清词汇障碍。从实物到图片,学生们视觉上受到冲击,思考也一直在继续,这培养了学生的学习理解能力。分析语篇的第一步是找段落大意“Read the article and match each paragraph with the question it discusses.”(A3提取概括B2 分析判断),这一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观察,比较,分析语篇的基本思维能力。关于找段落大意或主题句,老师可以给出学法指导。第二步是分段落分析:What are robots like in movies? What can they do ? What can robots do in factories? (B1 描述阐释B2 分析判断),What are scientists’ opinions? What is the writer’s opinion? What is your opinion? (B2 分析判断 C1 推理论证),从让学生查找文本信息,到从文本信息推测作者的情感态度,再到学生自己对文本主题的态度,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学生的思维能力也由学习理解上升到应用实践和推理论证。分析完整篇文章后,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了总结summary(B3 整合运用),学生根据文本信息,系统的组织,合并及编排整合信息,这培养和发展了学生的归纳语言这一思维品质。最后,设置Interview这一环节:Our school newspaper wants to make a survey about your life with a robot in 20 years. A reporter is talking with you. Make a conversation with your partner. (C2 创造想象),让学生基于已知信息,发挥想象,衍生创意,设计采访这一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建构和创新思维能力。

关于这节课,我有两点不成熟的想法:1 小度高调开场,之后就销声匿迹了,是否可以把小度贯穿到整个授课环节中,让她作为这节课的guide。2 最后采访环节,个人觉得有些简单。当然老师可能考虑到了学生的英语水平,但是是否可以设置两个难易程度不同的活动,让水平不同的学生都有发挥的空间。

以上是我听课后的一点想法,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宋微微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