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身心健康 身心健康

李玫瑾讲座实录:青春期家长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0

李玫瑾简介:李玫瑾,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现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犯罪心理和青少年心理问题研究,曾对许多个案进行过详细调查,由此提出预防犯罪要从未成年人教育抓起。

讲座实录:我一直跟家长讲,我说其实呢,很多问题在于家长,我们绝大多数的家庭都是非常健全的、温馨的,绝大多数父母都是爱孩子,娇孩子的,应该说绝大多数的孩子也是懂事的、可爱的,但是也有一些例外。

青春期家长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第一个,一定要注意转变口气、转变教育风格。第二要尊重他。还有一个,到这个阶段他学习压力大了,更需要体贴他。迷恋上网是一种成瘾行为,成瘾行为是什么原因?包括喝酒、赌博、吸毒,很大一部分都是在逃避别的东西,是一个替代行为,是另外一个事儿干不下去了。

时间很快啊,如果有时间的话,我再给大家稍微讲一点青春期的问题。

青春期教育也是我们孩子在十二三岁的时候开始的。青春期到十二岁,我觉得最最重要的两件事儿,我还要强调一个总体的概念,就是十二岁之前妈妈多陪伴孩子,十二岁到十八岁爸爸要多陪伴孩子。为什么呢?因为十二岁之前孩子弱小,因为妈妈从小给他喂奶,所以他最熟悉她,那么这个温暖,包括物质的、包括安全的,包括这种女性的温柔都很重要。其实孩子太小的时候,男性带并不是特别好。那天我听一个心理学家说,说五六岁要找男人带,其实我不太赞同这个观点,为什么?因为我采访了一些案件,就很多这个大要案的犯罪人,就暴力案的犯罪人,我意外的发现一个特点,就是这个小孩小的时候都跟爷爷睡,所以我发现人早年还是跟女性更好,就是女性的温柔对这孩子情感这方面讲,情在前,性格在后。所以十二岁之前妈妈要多教育,而十二到十八岁的时候,爸爸要多接触,无论男孩女孩。因为女孩早恋,有很多女孩早恋,我告诉大家,女孩早恋大多数原因都是因为爸爸在家中的家中特别少,而且跟女孩的关系不是特别好。如果这个女孩跟爸爸的关系特好,而且她觉得爸爸特别棒的话,这个女孩儿不会早恋,因为什么?他眼光会很高,他找的那个小男人看不上,他一定要找跟他父亲相似的人,所以这种女孩不会早恋。凡是早恋的女孩一定是爸爸几乎都不在身边的,这是第一点。那么男孩也一样,男孩要是妈不太在身边的话,比如说有些家长离婚了,男孩跟着爸爸过,这种男孩容易早恋。所以十二到十八岁,除了我刚才讲的,父亲在身边特别重要,青春期第一点我要强调的。

第二,还有一点,就是有些父亲确实可能孩子早年管孩子很少,等到这孩子大了,他妈管不了了,开始跟孩子他爸告状,说这孩子怎么怎么不好,这时候爸爸怎么办呢?摆出一副权威,不听话我揍你,这特别糟糕,还是那句话,你前面没亲自带他,后面你再打他,他真的恨你。上次我去咱们河北一个县里边,他们一个警察问我一个问题。这是我们一个刑警队长,他说我那个儿子小的时候我也不管,都他妈管,因为他忙嘛。他说最近有几件事儿,给他妈妈气得要死,告状,后来我回去就揍了他两次,从我揍完他以后,那天我突然发现,他居然把相册里我的脸拿刀割了很多刀,他说李老师,我要这,他是不是真的恨我啊?我说是。后来他说我该怎么办?我后来跟他讲,我说在孩子大了以后,管的方式一定要转变了。我接着这话讲,先讲父亲吧。父亲如果在这个阶段,你前边管得不多,这会儿上手开始管,尤其淘气的男孩,你也要先做一个基础性的东西,什么呢?就是我讲,情在讲。

  怎么做呢?因为你前面没有对他抚养,你没有大量的跟他在一块儿,所以当你打算管这个孩子的时候,假如说妈妈告状,说这孩子不听话,你不动声色,你先带着孩子去玩儿一两次,玩儿什么呢?玩儿男人能玩儿的。比如说爬山,这他妈绝不会带他干,有几个你看妈妈带着男孩去爬山的?没有。再一个去游泳,游那快速的。或者你擅长什么,比如爸爸擅长打乒乓球,你带他打乒乓球去也行。总而言之,把你擅长的东西带着他去玩儿,让他玩儿一两次让他发现,我爸真棒,我爸球打得特好,我爸爬山特有胆量,那天我都害怕,我爸就不怕,还把我拽上去。当他从心里头开始敬佩你,而且他觉得跟你玩儿特开心之后,你在这个时候,平和的告诉他,孩子,你长大了,像个男人了,你要是男人你就不要气你妈。你这时候说话他会听,所以我也想告诉所有的父亲,在孩子不听话的时候,在他出问题的时候,你要先带他有共同玩耍的经历。不是带他出去旅游,旅游没用,旅游他就觉得你有钱而已,一定要让他经历一种男人的那种经历,然后你告诉他,孩子你也要像个男人对你妈,不要气她,然后你得好好学习,你能学什么样就学什么样,这是我讲教育的连贯性,爸爸要多介入,这是第一点。

第二在青春期还有几个问题我要提醒大家。一个是进入到青春期以后,孩子身高就长到了成人的高度。什么叫青春期?青春期就是性发育的时期。这个青春期两个特征,第一个特征就是身高在一年之内身高超过了成年,就是一看长高了,这就是青春期一定开始了。第二就是女孩出现月经,男孩出现排精。那么这个现象一般细心的父母都会发现,就会知道他已经进入到青春期了,这就是知道,然后进入到青春期以后我们做父母的要注意哪些事儿?

第一个,一定要注意转变口气、转变教育风格。孩子在六岁之前,妈妈的话是金子,就是怕你不说话,那小孩儿只要在他妈旁边,就说妈妈你给我讲个故事吧,妈妈你跟我说点儿什么。可是我告诉大家,进入到12岁之后,无论男孩女孩都不喜欢他妈唠叨,所以女性在孩子进入到青春期的时候,要适度收缩自己的话,别那么罗嗦,别那么多话劳子,你一会儿孩子你吃饭了、孩子你衣服穿没穿好,你看你那鞋,别老唠叨,那么老大,他鞋没穿好,你理都别理他,他出去同学一笑他,他下次出门之前一定先看鞋,不用管他。上次我在超市买东西,妈妈在那儿排队,儿子那儿挑,他妈说你快点儿,我都到了。儿子说谁让你给我排队来着,走走走。他妈说,你看这小子,一点儿不知好歹,我说这就是青春期,你就是不用管,给他二十块钱,就这些钱,我告诉你,多了不给,买吧,我走了,这就叫对付青春期。第一就是说话。

第二要尊重他。尊重他就是我前面讲的,这时候口气要变了,比如他小时候春游,你给打包,现在就告诉他,明天春游,你自己带上,你要需要什么建议你问我,你不问我我可不告诉你,完了,你扭头干你的事儿去,你不要去盯着他,带什么、不带什么,不要管。他要落下了,同学肯定会笑他,他下次再出门他自己一定会想,这就是长大了,就是要给他一个自主尊重。

那么还有一个,他很重要一个阶段,到这个阶段他学习压力大了,进入到初中了,这个时候孩子会压力大。压力大,我讲了,六岁之前如果你给他行为习惯养好、性格养好,他这会儿不会出问题,那这会儿他压力大的时候,你更需要什么?更需要体贴他,体贴就是千万不要跟老师站在一条战线上,我这个教育跟很多教育学家的观点不一样。

我说说我自己的孩子,我的孩子现在也是当老师了。他小的时候,我看很多孩子谈自己的孩子怎么上哈佛,我都觉得这都不用教育,这没有意义,我这有意义,什么呢?我这孩子学习不是特别好,我有一次测智商,我140多智商,我那孩子才80多,这个有时候爹妈就这样,生了孩子不一定都随自己,所以你得接受现实。那我这孩子当时他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就说他脑子特笨,到中学以后他们一共四个班,反正一百名之后家长会回回有我。有我人家就说了,你怎么也来开家长会?我说我怎么不能来?然后老师每次开会都说这个,因为他们老师认识我,偶尔他们学校有些小座谈会我也去。

结果他们有一次老师开完班会把我们家长就留下了,就开始数落我们,说我告诉你们,说你们这孩子差三分就三万,我现在一点不骗你们,说上什么什么学校差一分就一万。我听着就听着吧,结果老师单独把我留下来了,说你这孩子数学不行,这数学不行肯定大学考不上,你这数学得抓。说第一次,我说好好好,我说对,请重点老师。结果我女儿告诉我说什么呢?他说妈妈你别给我请了,说老师讲挺好,但是我真听不对,他说我花这上面的时间不如花到外语上,他说我真的费这时间不值得,他说你花这钱也不值得,我想也是,一小时两三百,都请了北师大的老师他都听不懂,那你说我还有什么办法?那不听了呗。

后来我说他怎么办?他说我想学音乐,学音乐不用考数学。我说太好了,那咱们就学这个,最后就改学音乐了,但改学音乐我还希望他把高中上完,结果他们学校老师不干了,说你这孩子这不行,后来有一次把我惹急了,我当着他们很多老师面儿我就说,我说我孩子数学不好怎么着?我说我告诉你们,丘吉尔数学不记得,二次大战他著名的领袖人物。我说戴安娜数学也不几个,那他成为慈善大使,我说数学不及格的人多了,但是成功的人也很多,我说我女儿数学不及格,不等于他什么都不行,他有行的。

我说完这话,他们老师当时瞪着俩眼,因为他没听过这种家长敢反抗的。因为我在2000年的时候,就开始接触社会、接触媒体,所以很多媒体报道,因此我在他上初中的时候,我已经在社会上小有名气了,所以当时我说完这话他们大吃一惊。后来我听他们讲过这句话,说以后这孩子别管,让他妈自己管,他们说了这么一句话。然后我这孩子很有意思,周末、周六上数学他不想去,我说好,我给你写条,我孩子因为身体不适需要睡觉,今天特请假,写上我大名,他们一点脾气也没有。后来我就问我孩子,我说那你这样,你们老师能高兴吗?你们老师还不给你脸子看?他说什么,我不看老师的脸子。

我说好,咱们就这样了。我跟孩子站在一条战线上,所以我这孩子从来不跟我瞒成绩,然后我会帮他分析,我说你这是不懂啊?还是说马虎啊?他说妈妈我真的学不懂,他学不懂你不要逼他,我们有几个家长能这样跟孩子商量?没有,得商量,我就跟他商量,然后他也说,他说妈妈我真的试图努力过,他说我上课瞪了眼睛听了一节课,我旁边那女孩,我就就看她在那儿玩儿,她下课问我都留什么作文,她居然都写完了,妈妈我还是不会呀。我一听完,我说得,咱们不学数学了。因为我知道心理学,人的天赋是不同的。

我们有一个大学教授,大家都知道,很有名的,我们的大伟教授。他外语特别棒,他在国外留学两年,可是里不知道他出国之前,他为学外语多辛苦啊。他自己讲,他把新概念的磁带听断过八次,他特别刻苦年轻的时候,这是我们的一个榜样。可是他每次去考托福还是GRE,我也不太清楚,我们教研室还有一个北大毕业的女老师,这老师现在在英国呢。他们俩去参加这考试,回回那女老师的听力是满分,他就听力不满分,然后他回来有一次就当着我面儿问那女老师,因为那女老师是我们心理室的,他是另外一个室的。

他问这女老师说,你怎么把这听力练得这么好?那老师说话特别逗,说“练什么啊,我们家现在连录音机都没有。”那边儿听断八次,这边儿没录音机,没录音机的考到满分,你说气人不气人?他这东西是天赋的,就这女孩他的听觉记忆特别好。所以我就讲,像这些东西也可以刻苦,但是人就是有天赋的。这个天赋的东西,我有一次跟一个家长聊天,他说他那儿子就喜欢弄小生物,后来我就说,我说你那孩子大了适合学外科和生物学,他妈妈说您说得太好了,我从来没想过这一点。我说孩子上高中,你还不想。我们做家长的要起一个什么作用呢?在他中学这个阶段,你就要帮孩子分析,我这孩子适合干什么。有的女孩子比如说话语特别好的,你可以让她今后学学翻译,今后做做导游,其实导游也挺挣钱的对吧?我认为干什么只要能挣钱就行,也不是非要怎么样。你说厨师,现在在浙江,好点的厨师一个月都一万多,比我们教授挣得都多得多,所以我就讲,人各有各的道儿,你不要非把人都按到一条道儿上去。

我后来说这话,我们一同事给我一证明。他们大学同学聚会,这男人一聚会就炫儿子。有一个父亲就老说我这个儿子现在重点什么什么学校,从小学到中学一直重点,还有一个父亲也是一个儿子,那儿子就很不行,学习很不好,人家父亲就低着脑袋不吭气。人家说我那孩子上什么什么几中了,说你呢?说我那孩子不行不行。后来人家那儿子最后高中没上,他上了个职高,但是那孩子人挺好的,老实巴交的,上了个职高,两年毕业了,就分到一个饭店里做西餐厨。结果干了没几年,西班牙大使去年一个厨师,人家一看这孩子为人不错,家庭也不错,把这孩子弄去了,说现在到聚会,这父亲牛了,我这孩子是儿子西班牙带回来的,咱们尝尝?那个儿子上到博士了,下一步怎么着?还没找好地方呢,不知道到哪儿去工作呢。所以我就说各有各的福气,这人要想开,所以千万不要跟自己的孩子较劲,孩子是什么样你要帮他。

所以家长为什么说孩子上网啊?上网成瘾,当然上网玩儿是正常的,凡是上网成瘾,不干别的了,就上网,这种情况我们心理学上叫成瘾行为,我给大家解释一下成瘾行为,成瘾行为是什么原因?包括喝酒、赌博、吸毒。很大一部分都是在逃避别的东西,它上网行为是一个替代行为。你比如我有时候开玩笑,我说我要写一篇稿子,我打开电脑,可是我坐这儿我写不下去,这时候你干嘛?你一定打开游戏玩儿,为什么?因为你写不下来,你脑子里有想法,可是还是不知道怎么写,可是你又要坐在这儿。你这时候干点儿什么?你肯定得干点儿事儿,要不就抠手指头,要不就喝水,有些人就说,弄不出来就吃,男人一般就抽烟。这些行为都是替代行为,是什么?是另外一个事儿干不下去了。

因此,你要在这种情况下,你再把这事儿剥夺,你剥夺了他还有别的事儿。你比如说我不让你上网,有很多家长把电线拔了、电脑搬走,没用,他到外头上去。因此这个时候你要想让孩子脱离网瘾,有一个父亲做得特别棒。他那儿子在高一的时候开始陷入网瘾,开始玩儿,没天没夜的。我们心理学有一个观点,你逮一暑假让他玩儿40天,不管他犯,你就让他玩儿,你也不催他睡觉,也不催他睡觉,你让他玩儿,我告诉你,他真的会玩儿腻了。我们这叫狂轰乱炸治疗法,但是我们很多家长做不到这一点,所以不能狂轰乱炸。那还有一个什么办法呢?替代。这父亲特聪明在哪儿呢?他给孩子报了一个乒乓球班,强迫他去暑假去学乒乓球,学完了以后他父亲打得也很好,每天拽着儿子说你今天学完了,我检查检查你,跟他打,打到最后,每次他父亲刚开始老占上风,他父亲当然也很有技巧,他水平也不能太大,刚开始老吊着他,吊着吊着这儿子就开始那心上来了,越打越进步、越打越进步,孩子协调性好,他很快就开始超过他父亲,他说就这样,我就脱离电脑了。

为什么?后来到时候就想跟我父亲杀一盘,他只要玩儿那个,他就挺高兴的,他就不上网了。因此我说这父亲聪明在哪儿呢?他用另一个快乐代替了这个快乐,这就叫拔出网瘾,所以你不要光拔电脑,拔电脑是没用的,你得让他找一个另外的快乐,他觉得这比那个还好玩儿,他一定就这也玩儿一点,那也玩儿一点,他就不会陷入到一个当中去了。所以像这些都是青春期我们要注意的。

我们的教育其实是需要这方面动脑筋,然后做父母一个是要多学习。我们老说我们小时候没事儿,为什么现在这么多事儿?我告诉大家,因为我们小的时候社会很单纯,没那么多坏。现在是你不教孩子,孩子就有人教,广告教、网络教、电视教,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说现在这个社会,这个孩子,不要老小看他们,他们看上去你老说是八零后、九零后怎么怎么样,这帮孩子其实人到一个年龄都会有雄心壮志,所以如何调动起他自己的雄心壮志,这是父母的能力,而不是你老替他雄心壮志。刺激他,让他自己经受一些刺激,他会知道自己要什么,这就是我的一个建议。

转自中国教育网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