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身心健康 身心健康

审慎对待抗微生物药物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0

11月18日至24日是“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旨在提高全球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认识,鼓励公众、卫生工作者和决策者采取最佳做法,避免耐药性感染的进一步出现和蔓延。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团结起来保护抗微生物药物。


何谓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当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随时间推移发生改变,不再对药物产生反应,从而使感染更难治疗,并使疾病传播、重症疾病和死亡的风险增加时,就出现了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产生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微生物有时被称为“超级细菌”。结果会导致药物失去效果,体内的感染持续不断,进而加剧传染他人的风险。

多种因素加快了全球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威胁,包括在人类、牲畜和农业实践中过度用药和滥用药物,以及难以获得清洁饮用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设施。


为何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呈现增长趋势?

在人类、动物和植物中滥用和过度使用抗微生物药物——在人类、动物和植物中滥用和过度使用抗微生物药物是耐药性感染的主要促发因素。不当的用药处方和患者对治疗的依从性欠佳也是个中缘由。例如,抗生素可杀死细菌,但不能杀死感冒和流感等病毒感染。抗生素药物常常被错误地用于治疗这些疾病,或者在没有适当医疗监督的情况下使用。抗生素在农场动物和农业中也被过度使用。

人和动物难以获得清洁饮用水、环境卫生和卫生设施——卫生保健机构、农场和社区环境的清洁饮用水和环境卫生设施欠缺,以及感染预防和控制措施不足,都会助长耐药性感染的出现和传播。

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疫情期间对抗生素的滥用可能会加速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出现和传播。COVID-19是由病毒引起的疾病,而非由细菌引起,因此不应使用抗生素来预防或治疗病毒感染,除非同时存在细菌感染情况。


为什么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是全球关切的问题?

新的耐药机制出现并在全球传播,威胁着人类治疗普通传染病的能力,导致长期患病、残疾和死亡。

如果没有预防和治疗感染的有效抗微生物药物,器官移植、癌症化疗、糖尿病管理和重大手术(如剖腹产或髋关节置换术)等医疗程序便会具有极高风险。若无有效的抗生素,重大手术和癌症化疗的成功率就会受到影响。

由于需要延长住院期和提供更细致的服务,由于病程延长、检测次数增多和需要使用更昂贵的药物,耐药性感染患者的医疗费用高于非耐药性感染患者。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会造成医疗保健费用上升。

在全球,每年有48万人罹患耐多药结核病,同时药物耐药性使防治艾滋病毒和疟疾的工作变得更为复杂。

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危及千年发展目标成果,有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且正在对全球公共卫生构成越来越严重的威胁,需要全球各政府各部门和全社会采取行动。

领导全球应对行动

针对日益严重的抗生素和其他抗菌素药品耐药性问题,第六十八届世界卫生大会于2015年5月通过了一份全球行动计划。该计划的一个重要目标是通过有效的沟通、教育和培训来提高对抗菌素耐药性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抗生素自从被发现以来就一直是现代医学的基石。当细菌等微生物对用来治疗的药物产生耐受时,抗生素耐药性就会发生。而抗生素在人类和动物卫生中的持续过度使用和滥用,助长了抗生素耐药性的出现和蔓延。


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粮食、联合国农业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一道,呼吁社会各界团结在一项大胆、统一的议程周围,消除这一全球健康和发展威胁。据悉,目前正在设立一个全球卫生一体化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领导小组,以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带来的紧迫挑战。

新成立的全球领导小组将推进2015年启动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全球行动计划,以确保我们和子孙后代能够继续用安全有效的药物预防和治疗传染病。

此次为期一周的活动将突显保护抗生素和其它关键药物的必要性,这包括抗病毒药、抗真菌药和抗寄生虫药。这些药物对预防和治疗人类、动物和植物感染至关重要。

此外,世界卫生组织与被忽视疾病药物行动的联合倡议,鼓励通过全球抗生素研究与开发伙伴关系进行研究和开发。到2023年的合作目标是,通过改进现有抗生素和加速引入新的抗生素药物,开发并提供多达四种的治疗新方法。

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已建立了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问题机构间特设协调组,以改善国际组织之间的协调,确保以有效的全球行动来应对这一对卫生安全的威胁。该特设协调组由联合国副秘书长和世卫组织总干事共同主持,由联合国有关机构、其他国际组织和各界专家作为高层代表组成。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