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身心健康 身心健康

不送烟不敬烟不劝烟,为孩子营造无烟生活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0

2019年11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聚焦当前青少年控烟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当前控烟形势、任务和要求,从多部门齐抓共管的角度,对当前青少年控烟工作提出了要求。《通知》不仅立足当前,更着眼于长远。强调建立“多部门齐抓共管、媒体及公众广泛参与监督”的常态化机制,为多角度营造青少年无烟环境。

中国素来有重礼的传统,走亲访友、家庭聚会,总要送些礼物表达祝福的心意,其中不乏送烟草制品。但是,作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应当充分认识到烟草制品所带来的健康风险,积极采取行动,如送礼不送烟、见面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保护家人免受烟草危害。

作为青少年周围最亲近的人,应及时告诉孩子吸烟对青少年成长的危害。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是一种对青少年大脑和身体有害的化学物质。由于在青少年和成年早期,大脑仍处于发育阶段,因此年轻人更容易受到尼古丁的影响。青少年更易尼古丁上瘾,上瘾后戒断更难。青少年接触尼古丁可能对大脑发育造成长期不良后果,导致学习障碍和焦虑等。另外,吸烟会导致青少年肺功能永久性的损害,影响肺部发育。

作为青少年周围最亲近的家人,应该在家庭及孩子面前不吸烟,不要让二手烟危害孩子和家人的健康,也为孩子远离烟草、健康成长做出表率。二手烟对孩子的危害比成人大许多。孩子长期暴露在二手烟中,会发生注意力缺陷、多动症、学习障碍等行为障碍;二手烟使孩子更易患上哮喘、支气管炎、肺炎、过敏性鼻炎、甚至白血病等恶性疾病。

作为青少年周围最亲近的家人,应该不送烟、不敬烟、不劝烟,使孩子生活在一个无烟的环境当中。家里有人吸烟,应劝其尽早戒烟,保护家人及孩子的健康;亲朋聚会更应提倡无烟文化,鼓励大家一起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