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身心健康 身心健康

慢性病防控知识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0

一、主要慢性病有哪些

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糖尿病、恶性肿瘤、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慢性气管炎、肺气肿等)

二、慢性病四种主要危险因素

吸烟、不合理膳食、缺乏身体活动、过量饮食

三、高血压科普知识

高血压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病,与健康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中风、心脏病、肾功能不全等疾病是最常见的高血压并发症,致残、致死率高,危害严重。高血压病人早期常无感觉,往往悄然起病并造成突发的心脑血管事件,被公认为“无声杀手”。

1.定期监测血压有助于了解血压水平,早期发现高血压。正常成年人至少每两年测量一次血压,高血压易患人群每六个月至少测量一次血压。

2.以下人群容易患高血压:

(1)血压高值(收缩压 130-139mmHg 和/或舒张压85-89mmHg);

(2)超重(BMI:24 -27.9kg /m2)或肥胖(BMI≥ 28 kg /m2),和(或)中心型肥胖:腰围男≥ 85cm ,女≥ 80cm ;

(3)有高血压家族史(一、 二级亲属患高血压);

(4)长期过量饮酒(每日饮白酒≥100ml(2 两));

(5)年龄≥55 岁;

(6)长期高盐饮食。

3.健康生活方式能降低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血压六步曲:

(1)限盐。限盐对于预防高血压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高盐摄入使血容量增加,高血压患者对盐更敏感,产生血压增高的机率就也更高。因此要严格限盐,每天钠盐摄入量应控制在6克以下,即不超过一个啤酒瓶盖的盐。

(2)限酒。少量饮酒对心血管有益,但如果大量饮酒则可能引起高血压。高血压患者不必戒酒,但要限酒。男性每天喝啤酒不超过一瓶,或红酒一杯,或白酒一两;女性还要酌量减少。

(3)控制体重。体重指数等于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体重指数的正常范围为18.5~23.9,若≥24为超重,≥28为肥胖。

(4)戒烟。吸烟的害处很多,除了可以引发高血压外,还与多种癌症的发生有关。

(5)控制饮食。饮食的控制并不表示需要节食,而是提倡总热量控制,即根据实际消耗调整热量的摄入,并将果蔬和脂肪的摄入比例调整到10:3左右。另外,近来研究发现食用受过度激素、生长素、瘦肉精等污染的食物,也是造成高血压的隐匿因素。

(6)有氧运动。运动不光可以减肥也可以预防高血压的发生。研究显示,每周运动超过五天,每天至少 30 分钟,可降低收缩压3到7个毫米汞柱。特别是对于50岁以下的高血压患者,进行适度的有氧运动,降压效果会更为明显。

高血压病患者常有头晕、头痛、心慌、失眠等症状,但血压的高低与症状的轻重往往并不呈正比。因此,无论有无症状,尤其是上述高血压的高危人群均应定期检测血压。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高血压病对防止和延缓心、脑、肾等靶器官损害具有重要意义。

四、糖尿病防治宣传知识

1.糖尿病的症状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食及消瘦。然而,并不是每个患者都具有这些症状,有的人甚至仅出现并发症的表现,如突然食物模糊、反复感染、肢体溃烂、肾功能损害等等。

2.糖尿病的危害

   糖尿病是一种多病因综合作用导致的代谢性疾病,特点是慢性高血糖,伴随因胰岛素分泌、作用缺陷,进而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血糖若长期控制不好,可导致多种严重慢性并发症:

  (1)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较非糖尿病人群高出24倍,并使心血管疾病发生年龄提前,病变更为严重。

  (2)糖尿病患者常伴有高血压和血脂异常。

  (3)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导致成年人群失明的主要原因。

  (4)糖尿病肾病是造成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之一。

  (5)糖尿病严重可导致神经病变和下肢坏疽等。

3.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1)有典型的糖尿病症状、如口渴、多饮、多尿、多食、消瘦等,任意时间血浆葡萄糖水平>11.1mmol/L。

   (2)空腹血浆葡萄糖(FPG)水平>7.0mmol/L。

   (3)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试验中,餐后2小时血糖水平>11.1mmol/L 。

   (4)没有明显症状者,只要2次血糖化验结果达到以上标准,也可以诊断为糖尿病。

4.为什么要重视餐后血糖

   由于糖尿病早期常仅表现为餐后血糖升高,而空腹血糖正常,仅查空腹血糖将会导致漏诊。因此,40岁以上者应每年查一次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以便及早发现糖尿病。
5.控制血糖的饮食方案

   (1) 主食:根据自己的劳动强度或活动强度制定全天饮食。职业男性一天以350~450克谷类食物为妥,女性为300~400克。重体力劳动者,一天的主食量可酌情增加,反之应适当减少。休息或卧床者,男性的主食量为250~300克,女性为200~250克。肥胖者进食量限制应严格一些,而瘦弱者则可适当放宽。

  (2)蔬菜类:量及种类无特殊限制。

  (3)肉食类:避免高脂食物,可选择少量瘦猪肉、牛肉、鸡肉、鱼等。

  (4)豆、奶制品及蛋类:此类食物富含蛋白质。与肉类一样,每顿适量便可。如早餐可食300毫升奶或豆浆,或一只鸡蛋(有高脂血脂应少吃蛋黄),外加50~100克主食。

  (5)水果:血糖控制良好者,每天可进食少量水果,但应避免吃含糖量高的橘、柑、葡萄、荔枝等,并适当减少饭量。血糖未得到满意控制者,最好不吃。
6.哪些人容易患糖尿病

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有妊娠期糖尿病史或生育过巨大儿;年龄超过40岁;肥胖者。

7.糖尿病患者的降糖目标

   老年人:降糖不能过快过猛,一般建议将空腹血糖降至6~7mmol/L,餐后2小时血糖降至8.9~10mmol/L。

   年轻患者或有并发症者:血糖控制应严格一些,建议将空腹血糖降至6.1mmol/L,餐后2小时血糖降至6.7mmol/L。

五、冠心病的防控知识

   是一种最常见的心脏病,是指因冠状动脉狭窄、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心肌能障碍和(或)器质性病变,故又称缺血性心脏病。

1.您知道冠心病是怎么形成的吗?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心脏所需的氧气和营养物质是由冠状动脉提供的,当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使血管管腔狭窄或堵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和坏死,从而引起冠心病。

2.冠心病有哪些主要危险因素?

   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肥胖、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等。

3.心绞痛患者有哪些症状?

  (1)疼痛的部位在胸骨后或前胸部,疼痛可以放射到左手臂、背部、下颌、颈部及上腹部/胃部;(2)疼痛有紧缩感和压迫感;(3)疼痛时间大约持续3-5分钟,一般少于15分钟。

4.心绞痛常见的诱因有哪些?

  (1)过多体力活动或运动是最常见的诱发因素;(2)情绪激动、生气、悲伤或高兴;(3)冷空气刺激;(4)大量吸烟;(5)饱餐后。

5.心绞痛发作时应怎样处理?

   (1)立即就地休息,停止活动;(2)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0.3-0.6mg;(3)应到附近医院就诊,吸氧、尽快做心电图检查,已明确是否需要紧急处理或转到有条件的医院。

6.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重症和急症,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常常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出血或血栓形成,造成冠状动脉急性的完全闭塞,心肌持续、严重的缺血,从而造成部分心肌急性坏死。

7.急性心肌梗死时的疼痛和心绞痛的疼痛有什么不同?

急性心肌梗死时疼痛时间较长,在20分钟以上,含硝酸甘油效果不明显,可伴有大汗淋漓甚至濒死感。有小部分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绞痛症状不典型,而是咽喉痛、牙痛。

8.怀疑家人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怎么办?

   家中有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发作严重,怀疑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应首先帮助患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并立即拨打120电话,叫救护车。在等候救护车的时候,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0.6毫克,并叫就近社区卫生站的医生到家中出诊。

9.心电图正常就能排除冠心病吗?

   心绞痛发作时应有心电图异常----心肌缺血的改变,主要表现为ST段的明显下移或上抬。当心绞痛缓解后上述异常也常随着消失或改善。有些冠心病的病人心绞痛不发作时心电图可以完全正常,所以心电图有助于判断冠心病,但心电图正常的人并不能完全除外冠心病。

10.心梗后的患者能活动吗?

   急性心肌梗死病后第三周末可离床在室内活动,第四周末可离开病室到走廊、厕所等处做近距离活动。如果治疗及时,血运重建足够早,心肌坏死的少,梗后一周就可开始活动。早期活动可以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同时可使各脏器及器官的功能维持正常状态。第7-9周开始逐渐增加活动量,大约六个月以后即可恢复轻工作。反之,若活动后反复出血心绞痛、心动过速、心电图有明显改变,则应延长卧床时间,以保证心肌梗死部位能充分愈合。

11.“冠心病是老年病,年轻人不会得”,对吗?

   冠心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冠心病的病理基础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虽然冠心病患者多见于老年人,但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往往从年轻时就开始了。动脉内膜脂肪沉积的早期形式称为“脂质纹”,它甚至在一些不足10岁的儿童中就可以见到。如果有不良的生活方式,这些沉积物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加重,因而年轻人也有可能发生冠心病。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