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新高考背景下的读后续写的研讨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0

2020年10月23日,英语教研组进行了一次主题教研活动,由我组高志娜和老师们一起进行了新高考背景下的读后续写的研讨。

读后续写属于一种新题型,最早“读后续写”这一题型是由王初明教授所开发,并在2016 年应用在浙江省的高考试卷中,并在之后逐渐随高考的改革推广得以在全国应用。这种题型将英语内容创作和英语语句模仿相互融合起来,能够显著提升外语学习的学习效果,而且这种题型的推广,也令高中英语的课堂教学出现了一些策略上的变化。读后续写的文章大多以记叙文为主,故事分为开端(beginning)、发展(development)、高潮(climax)、结尾(ending)四个部分。续写的两段文字大多为高潮与结尾,即故事的矛盾点与最后的解决。续写内容从命题角度来看都会围绕“Conflict & Solution”展开。

在续写之前,我们提出了三方面的考虑:1. 关注语篇特征,构建情节支架2. 关注语篇表意,构建语言支架3. 关注隐含信息,构建思维支架。而续写过程中,可以依据以下五步Step 1: Read for the basic information(Who? When? Where? What? Why? How?). Step 2: Read for the main idea/ plot.  Step 3: Infer the development(the plot,  the given two sentences). Step 4: Continue the story( language requirements--structure,style,tense,vocabulary). Step 5: Polish the writing(refer to the Criteria for Assessment)

高老师从实际教学出发,根据以上理论支持和步骤依据,阐述了自己在续写教学过程中的具体操作,尝试,以及出现的问题。随后,焦老师就自己在高三教学过程中的好的做法,跟大家做了分享,焦老师从疫情期间就着手训练学生的续写技巧,有很多好的方法值得大家学习,比如,她提到的一句多译,鼓励学生在续写常用句式中,用不同的高级句式翻译相同的句子,帮助学生掌握不同的表达方式,做到心中有数。另外,焦老师抓书写和单词的方法也给了大家很大的启发。

孙校长做了最后总结发言,孙校长提出,我们在教学当中,应该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方针,强调发展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对试卷命题提出了一些指导建议,我们在命制试题过程中,应该立足于体现学生能力,与学生为友,老师们听后收获很大。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