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地理打造高效课堂之学案教学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0

一、为什么选这个主题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9月1日,全体中小学复课。作为高三教师的我,既感到无比高兴,但同时也有深深地担忧。因为,长期的网络学习严重影响到了教学进度,特别是高三的学习,分秒必争。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效果—即打造高效课堂,尽量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让孩子们线上线下都做到高效、高质的学习,疫情期间,学案教学的应用启发我思考了很多。

二、对高效课堂的理解

高效课堂是针对课堂教学的无效性,低效性而言的。

课堂教学高效性是指在有效的教学时间,通过教师的引领和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思维过程,在教学中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促进学生获得高效发展。

“高效课堂”不是一种课堂形式或模式,是一种理念,一种教学策略,更是我们课堂教学的基本追求。

三、学案教学是打造高效课堂的有效方式

“导学案”的定义:

“导学案”是教师为学生设计的有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流程的学习活动方案,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构建知识框架能力的一种重要媒介。

(一)使用导学案的现实意义

1、使用导学案就是转变教学方式。

从“教案”到“学案”的转变,其本质是教学重心由老师如何“教”转变为学生如何“学”,导学案把教师的教学目标转变为学生学习的目标,改变课堂教学模式,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导学案促使老师走下讲台,深入到学生中去,指导学法,让学生的学习活动贯穿整个课堂。

2、使用导学案就是转变学习方式。

从“教案”到“学案”的转变,其本质是改变了“教师讲、学生听,教师问、学生答”的学习方式。把学习内容设计成学习方案交给学生。课堂上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主,教师的精讲点拨为导,学生巩固练习、当堂达标为目的,师生共同合作完成教学任务。“导学案” 的使用有助于提高学习实效。

3、导学案的使用,提高了师生的课堂效率:在导学案中,教师事先将本节课的考点、重难点等知识和一些练习题都印好,省去了很多课上板书时间。同时,学案的设计,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知识点和问题的思考探究上,而不只是忙于写笔记做记录。学生思考的时间多了,也就加深了对问题的理解。

4、导学案有利于课下继续深入研究。高效课堂的目的是促使学生高效学习,“高效学习”不仅是课堂40分钟高效学习,更要延续到课下高效学习。而导学案可以促进学生课下的基础知识的进一步梳理、重难点和试题的反复研磨,打造浓厚的班级学习、研究氛围,这不正是高效课堂想要达到的学习效果吗?

5、导学案更有利于实现“有所讲、有所不讲”。

学生已经会的尽量不讲,讲学生不会的、疑惑的一定要讲,具体做法是:

(1)课前预习   

预习是导学案教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导学案在上课的前一天发给学生,让学生对要学的知识提前预知,对学习有个强烈的期待。老师要设计好预习的环节,布置好预习的要点、方法、要求,积极引导学生课前进行自主学习。

学生写好的学案一定要收,收必批,批必评。批改时对于问题较多的题号做好记录,这是课上重点解决的问题。

(2)课上互动探究

上课时教师要让学生打开已经批改过的预习案,把批改中的问题告诉大家,然后是小组交流、讨论、合作性学习。此时教师一定要巡视,要参与到各组中去讨论、指导;对学生有争议的答案可先倾听学生自己的解释,然后点拨帮助解决。

教师在巡视过程要多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包括学生的学习方式、学习习惯、思维方式、思维习惯、学习的薄弱环节等等,使教师后边的引导、讲解能有的放矢,切中要害。

注意,老师用“导学案”进行课堂教学时,要努力做到:新知识放手让学生主动探索,在探索的基础上,让学生感知新知识,感受新体验,要让学生放手讨论;提出问题让学生放手思考解答,结论或规律放手让学生概括,知识结构体系放手让学生构建。也就是说老师要借助导学案为学生搭建一个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平台。老师既不能当“传声筒”,也不能当“甩手掌柜”。

最后,教师就学生的问题及本堂课重要的问题精讲、点拨、解疑释惑,师生集体交流,学生归纳总结,并构建知识网络。

 “有所讲、有所不讲”,促使学生真思考、真研究,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二)导学案的构成

“导学案”通常由学习目标、知识链接、学习内容、展示提升、达标检测、学习小结等几个环节构成。

编写导学案必须一学时一案,内容不能简单化和习题化,更不能是简单的基础知识回顾,着眼点是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深刻理解知识点、构建完整知识体系,培养学生地理思维能力、探究能力,以及学习意志力的培养。

最后,我想说的是,导学案是打造高效课堂的一个抓手(不是唯一抓手),相信大家还有很多打造高效课堂的好方法,希望多多交流,让我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地理.jpg



                                                                地理组   张士乔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