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高中物理新教材培训心得

发布时间:2020-10-20 浏览次数:0

1013日、14日我参加了河北省新教材培训,收获良多。这次培训请到了两位教材编写组的专家:人教社编辑彭征老师和北京市教科院教研员张玉峰老师。两位老师用幽默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教材的课程结构、编写指导思想、核心素养理解、编写原则、编写特点等五部分内容。

在讲到对核心素养的理解是,老师们常常会引用爱因斯坦的一句名言“当知识遗忘的时候,留下来的就是素养”。彭征老师举了浙江一位退休物理老师讲课的例子,这位老先生已经八十多岁了,他五十岁的学生来看望他,讲起了老先生讲课时的一个巧妙的设a问,我从四楼阳台上跳了下来,为什么没有摔伤?”那是三十多年前事情了,当时还没有脑筋急转弯这个概念,学生们都懵住了,在大家百思不得其解时,他笑着对同学说,“因为我跳到了四楼阳台的地板上。”这个认知冲突在学生们头脑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这位学生经商,生意越做越大,但因为某些原因,欠下了好几百万的债务,在他走投无路,站在阳台上的他突然想到老先生讲过的“跳阳台”这一课,想到世界是相对的,不是谁都能欠别人好几百万的,现在的困难只是相对的,这也许就是再次腾飞和起步的契机。于是克服困难咬牙坚持了下来,现在生意越做越兴旺。物理老师在讲解“重力势能的相对性”这个概念时,也有哲学思想“世界是相对的,也是辩证的”渗透其中,这不就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真实写照吗?

两位老师的讲座中都提到希望我们的学生学习物理之后,变得智慧些、理性些,让学生想知道世界是怎样运动和变化的,蕴含着怎样的道理。张玉峰老师讲到《开心辞典》、《一站到底》等电视节目,比的是谁知道的多,未来人才的竞争一定要比拼“谁会知道”,也就是比创造性思维,如何做事情,为什么做事情。并且通过“瞬时速度”这个概念的得出过程,让在座的老师们体会到不是学完了知识之后,才形成了知识的结构化,而是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形成了知识的结构化,物理学科素养就这样在知识建构的过程中形成了。

两位老师的讲座引人入胜,使得我们这些一线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流程、教学模式等方面重新树立了科学观、教学观、学生观。

                                                     物理组   张燕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